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理想
2013/04/29 19:38:53瀏覽565|回應0|推薦60

話說,澎湖灣最近新起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那是指東吉嶼.西吉嶼.西嶼坪和東嶼坪,這四個小島目前除了東吉島居住的人數較多之外呢?其他的三個島嶼就較少人住了!當然西吉嶼目前島上除了有人在此放牧養羊之外就不見人的蹤影,可能也是晚上鬼影憧憧的傳說吧!但這都是子虛烏有的謠傳,白天可是風光明媚呦!此島呢!早在大約民國67年就已全部遷村,村內的民眾大多遷移至馬公的重光里等地定居。

 

至於目前的新聞,澎湖縣政府申請南方四島國家公園這段期間也經過了幾番波折,這都是難免的問題,畢竟要申請國家公園也得具備良好的條件,我想應該是可以過關的。最主要是這些島嶼有美麗清澈的沙灘和海洋中的魚類、貝殼、蛤類、文石.....海洋生物珊瑚等等以及、海星、海膽、海參(俗稱:狗沙爛),以前是不起眼的海洋生物,而且又奇醜無比,長相長長的,有些像動物的生殖器官。後來發覺是具備非常有營養的生物,一夕之間爆紅,價格看漲,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沒戴眼鏡的話就會哈啾2聲,對這海參真是評價難定。對於澎湖灣的風景呢?最美麗時刻那是黃昏落日時候.炎熱太陽溫度緩緩褪色,日正當中赤條條火紅的太陽燒得馬路上滾滾發盪,赤腳走在水泥道路肯定會被燙傷的!唯獨夕陽西沉的藍天白雲色彩,海風輕拂更加嫵媚動人,秀髮更是飄飄逸仙.五彩繽紛的顏色點綴太空,山上的蘆葦輕輕得搖曳生姿。

 

坐在矮牆上或是佇立在大岩石觀海賞落日必然是快樂無比,看著大海一望無際,海浪一波波的輕碰海岸邊,猶記得.我姐姐出嫁前.當時的房間貼著幾張現代化的照片,還有鳳飛飛剛出道的大張紙相片,羅列在他房間的各個牆壁上貼著,此時此景似乎是過去的歲月風景,這些漫長的光陰已經消逝殆盡。趁著與時空背景彷彿時代進步,停滯在民國50—60年代的時空背景,似乎這些人兒已經都接近60歲大關了!當年島嶼的熱鬧,恰似一場夢般的飛逝,我!是在作夢嗎?一時我也發愣了!原來大家都各奔東西.天南地北,那些老老少少都以慢慢成長,小島風景帶給我們回味無窮尤其是夏季裡的風光景緻最美。的確!是夏季裡的遊玩好風景呀。我想這四個島嶼經過內政部長李先生來此勘查地形之後呢?想必也會成為國家海洋公園的。要不然在台灣都深居內山,簡出家宅,變為宅男或宅女,何時才能出國玩玩呢?最接近的地方莫屬(澎湖灣)啦!如今台灣之地,要看一下海景就得到釣魚池內或是日月潭去欣賞囉,至於鹿港鎮的海邊也不太美,因為重劃區的工業重鎮破壞海水之澄清,汙染紅了海洋。我想那只是欣賞溪水之美吧!到達澎湖灣呢?無汙染之地.然後沉入海底與鹹水共伍幾個小時那更是一番不同的感受對嗎?

 

前年聽說白沙鄉的「大倉島」積極的也要興建一座大型的媽祖立像於此,不知有影沒.開始動工嗎,如果三年五載慢慢地興建也會完成的,尤其是此地距離馬公市區很接近,所以可行性很高。基本上大倉嶼是拜水仙王為主神,廟名為「水仙宮」創建年代是日治時期明治33年,西元1900年。島上居民都以捕魚為生,昭和12年(民國26年擴建),民國54年修建,76年重建80年落成,主祀五尊水仙尊王,其中三王為(項羽)神像造型特殊,左手持小舟。配祀金府千歲、李府千歲、太子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然而天上聖母神像的位置供奉在註生娘娘的後方,合祀於同龕位之上。「威靈顯赫」匾額為通梁弟子所獻,廟內小法源自通梁,屬於「普庵法」顯然與通梁關係密切。可見大倉島是有奉祀媽祖的,在此興建一座大型立像必然又多出一個溫馨的景點,來澎湖灣遊玩順道來大倉島參拜媽祖,真是一舉兩得。可是聽說基於經費的問題遲遲沒有下文。甚至最近又爆發H7N9禽流感的侵入,大家或多或少都會覺得煩悶,所以一些大事也只能暫時擱著,等到月白風清的時刻,擇日再興建也是滿好的理想,安康雖然居住彰化,但心繫澎湖灣,偶而想家都會寫寫,心情必然陶醉在兒時的那段快樂時光,日子過得比較充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56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