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媽宮城的奮鬥史
2013/04/05 20:25:10瀏覽635|回應0|推薦57

大約是7年前吧!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87夜長距離的遶境活動(最近2-3年才改為9天8夜行程,來到彰化市金馬公園的自強路這邊,當時看熱鬧的市民以及進香客真是人山人海,繞鬧非凡。彰化這邊都熱情的相挺,歡迎媽祖到來以及龐大的進香隊伍還有頭香、貳香、三香、彌勒團、太子團、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七將軍、八將軍、土地公、濟公、八家將等神尊。還有來自台灣以及澎湖各地的進香車隊都參與共襄盛舉,可說熱鬧滾滾,鞭炮聲不絕於耳,尤其彰化市民都很大方,有些廟宇都大擺宴席給香客們享用,比如炒麵、肉粽、素食、什錦菜稀飯、和各種飲料美食........等等。

 

所以跟著大甲媽祖繞境真好,有吃有玩都是媽祖所賜的福氣。那一年的進香隊伍也有來自全台灣最古老的天上媽祖,那是「開台澎湖天后宮天上聖母」的車隊,剛好澎湖媽祖就供奉在一台車子上面,我也上車參拜家鄉的天上聖母,祈求保佑一帆風順平安大吉。想必呢?開台澎湖天后宮的歷史沿革,那要追溯到明朝天啟年間(西元1621—1627)年就存在了!甚至更遙遠也說不定。當然明鄭時代到後來被清朝施琅將軍帶兵攻佔之後,就順利的取得勝利,當然要勝利也要付出苦戰代價,雖然戰贏了!但施琅將軍也傷了一眼,那是被箭矢傷到的,以及明鄭叛將水師副總兵朱天貴也在這場戰爭中喪命,可說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當然能夠打勝仗都是歸屬媽祖的保佑才能打勝仗,因此,康熙皇帝欽賜澎湖天后宮媽祖神像為金面媽祖。

 

然後談到了光緒9年(西元1883年)中法越南戰爭爆發,次年1884年,戰火波及台灣,813日法軍從基隆仙洞附近登陸,進佔基隆市街以及獅球嶺各堡壘,20日法軍進攻滬尾(淡水)被清軍擊退,負責督辦台灣軍務的劉銘傳於824日向清廷報告該役經過的奏摺。然後法軍進攻失利後,法國遠東艦隊司令孤拔深感奪取台灣不如其想像中的容易,遂於光緒1095日(西元18841023日)下令封鎖台灣,軍艦都把港口都圍住,導致清廷出口貿易受到嚴重的影響,致使人民財產船隻性命都有損失,更造成百物騰貴民生凋敝。直到次年中、法簽訂合約,32日(416日)才告封鎖解除。此時住在澎湖灣的清朝官兵都在戒備之中,當時深怕法軍來犯,澎湖守軍都有大規模的佈署,當時欽使劉銘傳乃以新任澎湖副將周善初統領前路勇軍五營,在澎湖分布守設

 

通判「鄭膺杰募水兵勇士400名鎮守文澳」▲游擊梁璟夫帶領粵勇200名守金龜頭礮台,以及媽宮港口還有風櫃蛇頭山、四角嶼、各築砲台禦敵。西嶼方面有砲台,但沒有一兵一卒駐守▲東路沿海一帶,由以前的路勇軍綏靖副中營儘先副將「陳得勝」守住豬母水(目前的山水里)以及嵵裡一帶海防前線。▲綏靖前營守備馮楚燊帶領臺州勇士守大城北。▲德意後營同之銜關鎮岳帶廣勇守東衛。澎湖副將「周善初」自帶綏靖臺州勇守媽宮,居中調度。▲以本標右營都司鄭漁帶練營300名協守。然後諭令紳士郭鶚翔、蔡玉成、黃濟時等,舉辦民團防守任務,帶斧刀槍準備以資守望相助。

 

光緒11年(1885年)春天2月,法國酋孤拔來犯,從媽宮港分兵進泊嵵裡登岸,綏靖副中營副將陳得勝領兵迎戰,逆戰不利!法軍入據媽宮澳。213日孤拔來到嵵裡海域自泊於此,然後以四船攻打西嶼,這地方無人防守所以就直驅媽宮港,然後四角嶼守軍首先開砲,擊中船尾,但是要擊第二發砲彈的時候卻卡彈,打不出去了!所以又被孤拔軍艦轟的滿頭包,礮臺也毀損不能守。夷船二艘進港來,清廷守軍土圍,夷以小舢舨來犯,拒卻之。到了13日,然後孤拔改由分兵5-6百,登陸嵵裡岸上,並且半紮紗帽山頂以及半紮山下。

 

統領澎湖副將周善初傳箭招回陳得勝。得勝曰:「強寇在前,而未戰先退,可乎?」遂不奉命令,14日陳得勝所部隊前進至井仔垵。法夷嚴整由雞母塢(今馬公市五德)如墻而至。得勝令我軍仰臥地上,靜以待之,敵礮由頭上飛過,才開始還擊,敵軍陣亂,我軍趁勝追擊,敵軍潰至海濱,陳得勝的軍隊分兵接戰,導致殺傷過當,當時駐紮於鎖港的德意營廣勇出社觀戰。得勝在百般無奈之下向他們求助卻連一顆子彈都不支援,當日下午,士卒皆飢餓過度,依然苦戰不退,孤拔他們的輪船入港內發吉林砲夾攻,又命令一艘戰艦在外面遙擊我們,我軍三面受敵,當時哨官沙德明、石慶平俱重傷,陳得勝只好兵分二路且退且打。退到大城北,今山水里以及菜園里地區,向士兵說:「已經無退路」想挑選20位敢死隊,趁著黑夜摸哨,但是大家都不敢,也因此陳得勝只好曉以大義,才讓這20位敢死隊成行,但當要出發時,陳得勝卻從駿馬摔下昏迷,還好被士兵急救沒事。

 

因此,這次就沒出去摸哨。然後澎湖副將周善初到東衛,向梁岳英長跪求助,不許。乃與關鎮岳等至興仁里,當時敵軍已到了!德意勇多線槍,發鎗一輪即退兵。諸軍陸續接仗,但好像無心戀戰,準備投降似的,敗潰至大城北。路狹人眾為巨砲所傷,死傷甚多。澎湖副將周善初與鎮岳俱受傷,逃至山頂。鄭膺杰等亦至。諸生陳維新、許棼請收那些潰敗的勇士扼守大赤崁,並且要支助他們飲食,但這些潰勇卻不聽,一直想雇船到台灣避難。法國孤拔15日經由興仁里到達馬宮街據之。先是13.14日,媽宮民眾北逃頂山避難,沿途大砲雨下,但無人傷亡。這一夜呢?廣勇、臺州勇大掠媽宮街,放火延燒怠盡,把房子燒得面目全灰慘不忍睹。法國孤拔軍隊釘我大砲,毀我廟宇。19日法國軍隊來毀我港底寮火藥局。惟湖東、湖西上積糧、辦團紳士請給貧民,俟事平繳還,通判「鄭膺杰」准許。這些天以來法軍大力橫掃澎湖灣,真是一片狼藉,過沒幾天清廷的議和信件來了!但是孤拔卻因病死在艦上,法軍的兵士也因病死傷慘重,直到624日,法國副將李士卑斯率艦離去。台灣和澎湖才開始解嚴,而築城改鎮之議遂起。

  

原來襲奪媽宮街竟是(廣勇)(臺州勇)將帥無能貪生怕死。除了陳得勝有機會獲勝之外呢?德意勇線鎗的支援煥散,各軍皆無戰心,清朝之軍紀的腐敗一覽無遺,臺澎之地朝夕不保矣。後來法軍撤走,澎湖媽宮城的城隍爺才晉升為「靈應侯」升格為省城隍。但是,同樣為澎湖百姓裙撥砲彈的「觀音媽」卻未被朝廷褒封。所以地方紳士就發起捐建「觀音亭」重塑建金身,並與澎湖天后宮「金面媽祖」一樣,將觀音媽安奉為「金面觀音」這就是澎湖奉祀「金面觀音」的源起。

 

善良的澎湖先輩把寄託都放在神祀之間。反觀(廣勇)(臺州勇)這些貪生怕死爭功諉過。忝不知恥,真是遺臭萬年,國家要敗亡都有預兆。而澎湖開台天后宮內山川殿前,有一塊匾額寫著『與天同功』是明朝萬曆9年(西元1581年),應該是清初明末所贈的。該匾額已經被法國孤拔軍隊偷去,目前展示在今天的巴黎博物館內,這一塊匾額應該歸還給澎湖縣政府才對,並且擇日安置在天后宮,然而,法國孤拔大將也葬之澎湖,一首詩的景緻表示:「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卻不見法國親屬來掃墓,凸顯孤拔他罪有應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46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