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馬拉雅山
2012/03/05 19:32:46瀏覽556|回應1|推薦87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照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此圖是彰化市八卦山上的健康步道

兩岸三通以來,陸客陸續來到寶島台灣各地旅遊觀賞寶島的風光景緻,尤其彰化八卦山常有陸客來訪。台灣各地的勝景呢?來者大多都說好棒,但真心或假意我們就難分了,或許是「顛倒講」也說不定哦!然而台灣人也都會到達大陸那邊上班或是旅行,可能都會慢慢形成趨勢走向。

而安康對於大陸的了解就較為孤陋寡聞,可說皮毛而已。只是在國中求學時代的地理課程,依稀記得那些名山勝景,比如,喜馬拉雅山、長江、黃河、東北有三寶、烏拉江、長白山、崑崙山等處……。真是美景無限,歷史悠久,所以來探討這一座中國境內的最高山脈「喜瑪拉雅山」。

話說,中國地形錯綜複雜,若依據地層表面來說,可分為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五種類型。喜馬拉雅山,應該是類屬丘陵和高山吧!如果說能到喜馬拉雅山脈去見識一下,我想我們求學時代的地理知識就能得到了解。尤其地勢其高又是大陸的西南之境,也是西藏自治區域內的山,它的臨近國家有巴基斯坦、錫金、不丹、印度、尼泊爾等國家,北邊的國境相鄰著「岡底斯山脈」「藏南縱谷」,可說與喜馬拉雅山遙遙相對。

大陸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常有網友登出許多照片出來觀賞,例如,離不丹王國不遠處的「拉薩」以及「雅魯藏布江」等,這都是很有趣的地方,我想外地人能來這地方的話,那要坐車行駛很遠的路程才能抵達。大陸真是地大物博,地廣人多。我們台灣人所了解的地理環境真是太少,因為相隔台海,只能隔空喊話見不著內地。尤其喜馬拉雅山脈的邊界的主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海拔高度約8848米,堪稱世界第一高峰。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平均高度在四千公尺以上,號稱「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邊緣以東和北部的高原和盆地,高度降約1至2千公尺,只要是丘陵和平原分布。從中國西高東低,面向海洋的地勢特點,可利於暖濕的海洋氣流深入內地,也可使大河滾滾東流,為東西水路運輸提供便利條件。喜瑪拉雅山雪地覆蓋,曾經有人測得0下60度的寒冷低溫。也是盛產淡水之地,瀑布大水涵蓋山脈,更是火力發電的好山峰。人文歷史考古欣賞的優境,青藏高原南縱谷草原是牧牛羊的好地方,喜瑪拉雅山真是峰峰相連到天邊,甚至呢?據調查有70幾座山峰海拔都在7千公尺,40座山峰有8千公尺高,從歌詞的敘述真讓人無限的遐思也確實耐人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6177600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果
2012/03/06 15:03

因為地球溫室效應所致

未來這裡所蘊集的水源

將成為中國、印度與巴基斯坦這三個擁有核武國家的爭戰

若未妥善處置、後果將不堪設想

...........................................................................................................................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2-03-06 17:06 回覆:
但願這三個國家都能和平相處到永遠.沒有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