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鯤鯓尋古蹟
2011/07/24 20:27:06瀏覽1312|回應3|推薦113

臺灣寶島在明朝時期,我想當時是一處非常優美原始的島嶼,有著鳥語花香世界,一望無際蒼翠的綠樹遍地,覆蓋著滿山巒的青青大草原,尤其千年以上的老樹可能到處都可見到,以及奔馳在原野或山地間的梅花鹿、雲豹、老虎、各種珍貴鳥禽。哇!真是個美麗寶島呀!但是從16世紀開始,寶島就被許多外來客發現,最後呢?被佔領了!

最為知曉的莫過於荷蘭人,當荷蘭人統治台灣的時候,他們虐待漢人和原住民,大力獵殺梅花鹿以及各種的動植物,造成,生靈塗炭,以及亂墾亂伐導致動植物慢慢遞減,更破壞了大自然原有的自然生態。西元1662年,〈清順治18年〉民族英雄鄭成功率領大軍攻打熱蘭遮城,驅逐荷蘭人離開臺灣,而鄭成功所帶領的兵士,他們可能有一部分沒有回去內地,後來也都紛紛自行開墾﹝無主地﹞種植農作物,甚至建立美滿家庭,我想大概一部分的士兵或許都娶了平埔族人為妻吧!

話說,明朝末年永曆年間,臺南北門郡的南鯤鯓海邊,數十名的漁民在海上捕魚,忽然間有漁民發現,飄來一艘三帆恑竿的帆船,裡頭有六尊神明,那是李、池、吳、朱、范、中軍營、和一支神木寫著「代天巡狩」。因此被當時的漁民撿回去搭草寮供奉膜拜,後來因找尋【吉地】建廟很困難,只好又送王船回大海,但王船又再度飄回原來位置,漁民們認為五王必然要常駐此地,保佑我們,真的大家出海捕魚都滿載榮歸,相信都是五王的保佑。

因此,鄉民集資合力建廟,於1662年完工,廟名稱為「南鯤鯓廟」,那就是所謂的「開臺首廟-開山廟」。然後呢?由於廟齡老舊或是遷移等因素。第2次建廟是在嘉慶年間1817年動工,於道光21822年完工,取名為「南鯤鯓代天府」,而同治11年西元1872年增建後殿(青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然後呢?第3次重新興建是在民國9年開始提議,12年動工,17年完工入火大典,而到了民國26年,西元1937年才全部完成,這就是南鯤鯓代天府的歷史沿革。

希望吉安康都寫對呀!若是誤寫的話,請多包函指導改進。這一篇文章也是吉安康擲杯請示王爺,是否能撰寫,而將這一篇文章PO文上網呢?結果答案是第1次擲筊就《聖杯》。

然而,南鯤鯓代天府與澎湖縣各宮廟淵源頗深,互動良好。當時【臺灣日日新】報,以及【西瀛特訊】記載,大正11年(西元1922年)116日,南鯤鯓五王來澎湖數月,迎者相續不絕,當時由▲鎖港登陸→進入馬宮城→宅腳嶼→烏崁→隘門→港尾設行宮於龍德宮→港仔→大赤崁。

船尋望安島→湖西奎壁港登岸→南寮→港底→鼎灣→龍門→果葉→林投→鼎灣設行臺於開帝殿駐駕3天▲於通樑過吼門水道→橫礁登陸→后螺→合界→竹灣→大池角→二崁→小池角→赤馬→內垵→外垵並設行臺於竹灣、內垵、外垵。

 南鯤鯓代天府在這次出巡澎湖得到許多的迴響,澎湖廟宇也參與了1923年的重修大業,捐獻金、物資、特殊古石,因此,在殿內石柱上都刻有澎湖宮廟捐獻的名字,可見南鯤鯓代天府與澎湖交情頗深。然而,於2008年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又再度出巡澎湖,哇!真是熱鬧滾滾,但是這一次就沒有去到那美麗的望安島巡狩-36廟,【東垵-仙史宮】【花宅-五府千歲廟】【東垵-中宮廟】【西垵-后寮宮】【中社-五府千歲廟【水垵-李王宮】這是吉安康的揣測,當然正確的宮廟尚待查證。而東吉島的啟明宮也是拜王爺,主祀徐府千歲,先民大多從網垵口移居進入東吉嶼,因此,也有可能和五府千歲的分靈有關,但尚待考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546328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蹟
2011/07/26 15:49

這是一處古蹟廟吧

真的很棒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7-26 16:12 回覆:
水 羚 文安.是的.全台歷史最悠久的五府千歲廟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鯤
2011/07/26 10:25

南鯤鯓,一個好遙遠的記憶。那是孩提時跟著大人「燒金」去的地方,
但記憶中最讓人覺得溫馨的還是「新港飴」,畢竟孩子喜歡的就是吃。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7-26 11:59 回覆:
有空的話.還是去南鯤鯓參拜吧.順道也買個新港飴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25 22:48

安康兄吉祥

讀此文讓我更了解

南鲲身的歷史及古蹟的藝術

特來感謝你的祝福

謝謝你 

祝福好友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07-26 07:18 回覆:
老查大師.文安.不客氣呀.哇.真的不簡單.能夠拿到百傑的大獎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