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縷衣---唐詩賞析
2010/06/06 12:43:37瀏覽32999|回應0|推薦22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這首詩的語釋:我勸你不要愛惜你的金縷衣,而是應該要愛惜少年的時光,要曉得青春就好像鮮花一般的可愛,花朵到了可以攀折的時候,就應該攀折它,不要等到花朵凋謝之後,再空去攀折樹枝啊!

 金縷衣是屬於七絕樂府的詩,這首詩是唐朝時代金陵女子(今南京)姓杜名秋娘所題的詩,十五歲嫁唐宗室節度使李錡為妾。錡滅籍,秋娘沒入宮中,而得於憲宗寵愛。穆宗即位後成為皇子保姆。皇子被廢,杜秋娘賜歸故鄉,貧窮終老沒有依靠。

 從這首詩的賞析,就是勸青少年要愛惜把握時光,尤其是青少年不要輕易將時光浪費,更應努力用功讀書。長大後才有希望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出了社會才能貢獻自己所學的知識。古諺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可見讀書的重要性,若要求取功名利祿都要由求學開始,從古到今都是如此。

 以前窮人要出頭天都要經過很艱難的苦讀,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道盡世人現實的眼光。古時候中了榜眼或探花甚至於狀元或進士都是光宗耀祖、輝煌騰達的,從窮書生變成達官富貴,所以讀書是何等重要。

記得我年少時,總覺得讀書很煩又不喜歡唸書,心想讀書沒有用處,上課也心不在焉,班上同學大都是一樣的想法。教室牆壁上卻貼了書法寫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書到用時方恨少」等醒世文,心想哪有可能。

但是上了年紀在社會上工作,社會百態的風險都已見識過,誠然讀書還是最好之選擇。讀書可以考取理想學校,有了上進心、求知心就能鵬程萬里,光明就在眼前。但是又奈何,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尤其是父母的叮嚀,更是不當一回事。因此到如今我總覺得學太少,所以現在不斷充實自己,多閱讀書籍。

讀書果真是一件好事,古今中外名人都是勤奮讀書後求取功名,譬如彰化縣卓縣長就是一個表率,他年少時用功讀書細心學習才有今天的成就。

  

大江東向日月奔

君子自勉用功深

胸懷遠志能奮筆

交絕俗流不染塵

卓縣長用這一首自創詩詞來勉勵同學之上進心,而努力勤學以後必將有所成就。

 欣賞觀摩過畫家美端小姐的畫作,她在一幅淡彩畫上題了一首好詩

     高貴由書卷氣溢放

     氣質因書香而芬芳

     書房是知道的榖倉

     讀書是最好的化妝

這首詩也是鼓勵學子們努力學習用功讀書的好處,讀書人就是有一種書卷氣息。氣宇非凡,文質彬彬謙和有禮,那會人見人愛,自然而然就產生了書香氣。

金縷衣」這首詩更反映了現代青少年對儀表之注重以及學業重視,兩種相輔相成,更需注重四維八德,尊敬師長,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因此我們更應聽從老師們之教誨。而讀書誠然為了功名,但也要注重品德修養,不能只為功名抹滅了讀書真正的用意。

 古代忠良以及孝悌模範也都是我們學習效仿的對象,比如文聖人孔子、亞聖孟子、述聖子思、復聖顏回、宗聖曾子都是我們為學的模範導師,而忠義,如武聖人關帝、岳飛、鄭成功、文天祥等。而二十四孝的大孝,虞舜孝心感動天地,連動物大象,小鳥都來幫他耕田,最後全村都知道他的孝行堯帝也把女兒許配給他皇位也傳給了舜。所以為忠為孝都是好榜樣。「金縷衣」這首好詩,也教導著學子們多珍惜光陰和努力迎向未來的求學旅程,不要再浪費寶貴之時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85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