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生活】樂觀創造幸福的獨自生活
2010/01/23 09:12:16瀏覽1906|回應0|推薦28

俗話說:「人生就像一齣戲」,我們一生當中都會遇到幸福快樂及悲傷痛苦的事,我們都要勇敢面對各種考驗,更應選擇「樂觀」面對人生,才能快樂過日子,生活也會更有意義。尤其當一個人獨自在家生活時,更要靠自己的心態調適,讓每一天都過幸福,心情又舒暢。

就如我而言,每當家人出外工作和求學時。獨自一人在家,每天清晨都會到彰化市八卦山爬山運動,看著山明水秀的風景,舒減壓力、尋找大自然氣息。看到熱愛運動爬山的朋友們,也顯得更加怡然開闊、心曠神怡。山上空氣新鮮、鳥語花香,就如同置身在世外桃源的人間仙境。

我常到八卦山拍攝許多風景照,尋訪各式各樣禽鳥和動物。報廢的F5E戰機及C119運輸機,置放在八卦山上遊憩區,憶起年輕從軍時風光的一頁。禽鳥自由翱翔在天空,悠然自得遨遊天際的美感真令人稱羨,就如同那報廢的F5E戰機,它經過了戰事,曾經在天空上稱雄,尖銳威嚇的聲音劃過天際,子彈的毫光在夜晚顯現出湛紅,砲聲令人難以想像。C119老母機的長途運輸,及外島補給,傘兵的跳傘演習,一幕幕映在眼前。尤其是空軍的飛行員在天空中飛翔,充斥著危險的時光,唯有降落著地的那霎快感,和興奮是我們外人無法了解的。不過這些事物都已成追憶,如今變成了我們視覺觀感的一部分,也增生八卦山風景的優美和情趣。

有句話說:「天上有天堂,人間有蘇杭」,這些美景並非台灣同胞都能親身體驗,不如到彰化八卦山欣賞美景較為實際,讓心胸開懷。幸福快樂的生活只要能「知足常樂」,抱持「有捨必有得」樂觀精神,就如同「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情景。佛光必然普照大地映著月色庇佑善者,因此樂觀面對人生的挑戰,將是幸福快樂之泉源。

總之,獨自生活想要追求幸福快樂,就必須如同德高望重之高僧所言:「事到無心皆可樂,人到無求品自高」之心境。並非要遁入空門,方能修得此行。只要個人以樂觀的心境,去面對流逝的光陰,抓住美好時光,充實自己嚮往的生活。就如我而言,練習書法與國畫怡情養性發揚國粹,因此在書畫藝術國度裡,尋找到自己創作的思緒美麗空間,也效法星雲大師的座右銘:「樂觀面對人生」。因此更樂在其中。如做志工、或醫院義工、義消、寺廟慶典義工都是我正確的努力方向,這些工作充實了自己的生活領域,使生活過得更幸福美滿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71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