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桑葚供親-------孝
2020/04/28 21:17:57瀏覽1081|回應0|推薦74

蔡順.東漢汝南安城(今河南省原武縣東南)人‚字君仲‚三歲時父親就過世了!從小由母親撫養‚長大之後奉養母親非常孝順。在西漢末年東漢初時‚時局動盪不安‚兵荒馬亂‚盜賊四起‚民不聊生.蔡順的母親為了生活勞碌奔波‚導致日漸消瘦‚身體虛弱。蔡順為了讓母親多休息不願看到母親身體變差日漸消瘦‚心中難受無比‚於是想到春天最好的野果就是桑葚了!前面半山腰的路邊桑葚長很多‚所以每天都帶著兩個竹簍去採桑葚‚撿到的桑葚分開一籃是紅色桑葚‚另一籃是黑紫色桑葚。

有一次蔡順正在採桑葚‚突然有人大叫說:小鬼不要動。蔡順嚇得不知所措‚強盜問說你分兩個籃子的桑葚作何用處‚蔡順回答說:「紅色甜的給母親吃‚紫色酸的桑葚我自己吃」因為我們家很窮困母親又身體不佳‚所以我才來半山腰採桑葚回家給母親吃。嗯!好!真孝順‚俺這邊有一隻牛腿和幾斤白米你就拿回去給你母親吃吧!哦不行啦!我母親說不能隨意拿別人的東西‚那是非份之財。強盜聽了真是汗顏我們家也有母親‚我們不管母親的生死出來當強盜‚看到你小小的年紀這麼孝順懂事使我們都很慚愧又感慨‚於是幾位強盜終於覺悟有所心善‚紛紛分道揚鑣離開‚還是回家照顧自己的父母親做個孝順兒才是正道。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心向善真是不錯的理念想法。

然後蔡順回家後一五一十的告訴母親以及鄰居‚大家都稱讚蔡順很孝順又很冷靜勇敢。然後蔡順與母親可說心靈靈犀一點通‚感受很深‚有一天有客人來訪母親更加著急‚怎麼蔡順還不回家替我招待客人呢?真是著急啊!迫不及待只好咬破自己的手指‚蔡順心頭一酸似乎察覺家裡有事趕快回家.使的母親放心。在母親過世的時候還來不及入葬鄉里卻發生大火‚火舌逼近房舍‚蔡順伏在棺木上痛哭‚奇怪的是大火竟然跳過他家繼續延燒下去.使的房舍免於燒毀‚由於母親生平最怕雷電‚在埋葬之後每逢雷電交加的時候蔡順總在墓旁守護並哭著說:「媽媽!不要怕順兒在此保護妳」真是母子連心‚蔡順孝心感動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3298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