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二月二日(頭牙)
2014/03/01 19:22:07瀏覽1592|回應1|推薦73

 

 

時間過得真快哦!記得去年年尾才去土地公廟參拜以及辦仙做布袋戲酬神,一轉眼今年的農曆二月二日又即將到來。每逢二月二日,村內一些篤信道教的信徒們還有做生意的商家都會到土地公廟祭拜一番,祈求今年馬年呢!「金馬降臨福滿堂,新春馬炮喜迎春」哇!這首詩是安康臨時掰出來的。那麼二月二日稱為「頭牙」,而做「牙」的由來是因為以前的人做生意(互市),商家都要先祭拜土地公,然後祈求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廣進達三江,總說是大發利市,因為土地公也是財神之一,這種祭拜的禮儀,稱為「互祭」。

 

拜完之後,祭品十足豐厚,主人家就利用牲禮煮成可口美味的菜餚招待交易的商人和店裡的伙計藉以聯絡感情,慰問員工的辛苦(稱為造福)。然而,因為古時候的互字和牙字寫得非常相似,以至於互相混淆,後人不察,就把互祭寫成牙祭,一直沿用流傳到現在,所以就稱為頭牙。至於供品除了水果類之外呢?最佳的供品是麻糬(意思就是把錢黏住)、土豆(吃到老)、(活得長長久久)甚至還有做潤餅(春餅)祭拜,傳說是因古銀幣是用布捲成圓條,而捲潤餅就象徵發財捲銀幣之意。

 

不過這春捲俺就很少看到有人擺在供桌上哦!基本上水果類包括香蕉、蘋果、柑橘三樣。若用牲禮祭拜的話,那麼就全雞一隻、魚一條、肉一大塊,謂之三牲、以及單樣的話,如豬腳一盤、臘肉一盤、還有發粿一籠三碗。金紙方面,有五色金、土地公金、壽金、土地公發財金、土地公改運金等。幾年前安康也參加本村的土地公會,每年必須年頭和年尾都必須繳交5百元,然後吃尾牙和頭牙兩餐,然後酒席當中那些村內重量級仕紳都會出來擲筶,全部的土地公的會員名字一直唱完為止。那聖杯越多的話就是當選本年度的爐主(頭家之意)。後來當選者還必須請回一尊土地公供奉到家裡,然後村內庄頭、庄尾都各有一座土地公廟,於是遇到慶典,那爐主都必須弄得很澎派,甚至還必須煮圓仔給村民們吃平安.以及請布袋戲來酬神,俺覺得如果當選的話,也是很麻煩因為我是外地人,只是來這裡住久之因素,當時也是基於鏡銘老先生的鼓勵我參加本會,所以我才會想加入。

 

其實土地公會的運作情形俺就不得而知了!經過幾任之後得知的情形呢?於是我就打退堂鼓不想當爐主了!目前呢?只剩「犒將會」而已,我想(一會)這樣也就夠了,二會可能較為麻煩些。畢竟我家也是供奉土地公,這是幾年前從澎湖灣迎請過來的土地公金尊至少供奉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真是神威顯赫威靈無比。其實照理來說應該是我大哥要供奉的,只是他在台中的住家已經有三尊神明了!所以經過我父親擲筶之後,擲出三聖杯隸屬於我家,所以我家的土地公還是要來彰化~興的。然後祖先的神祖牌就在台中我大哥家裡祭拜。說來也話長,想起祖先的話,也是從大陸福建或廣東那一邊過來,然後散居各個島嶼生活,到如今還是我必須祭拜的,想必是土地公和我有緣吧!最後呢?恭祝土地公聖誕千秋千千秋萬壽萬萬壽,求財得財,求福得福,庇佑我們平安發財、健康如意年年順遂,走到哪都青到哪,永遠都好好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1440665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牙
2014/03/02 17:09
自己剛從土地廟回來
香火鼎盛 萬頭鑽動
現場正演出歌仔戲 熱鬧非凡
一旁晚上正準備辦桌宴
感染到民間傳統味
那種感覺都市越來越難見到了
同樣謝謝您詳細精彩的介紹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4-03-03 06:48 回覆:

早安WWS好友..昨天二月初二土地公廟宇真是熱鬧滾滾.也祝福妳今年正如所願的祈求豐收平安等等好運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