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美
2018/06/08 13:27:47瀏覽1997|回應0|推薦92

七美島位於澎湖的南方,從海上觀望呢?顯得島上山脈高聳?還有些神秘。年輕時我曾來過此地海域捕魚過,但沒有進入港口內的陸地走走,礙於報關的困難度所以只能觀賞島嶼外觀。這邊的民眾聽說大多數由望安島上的居民遷居而來的。由於早年漁產豐富所以駕著帆船或搖櫓來到此地定居最主要還是漁撈,農業也就成了次要的輔助.多數由女性忙碌農事較多。那麼七美島的百姓早在明朝年間就有人在此生活,過著安然無慮的太平歲月。


啥知!半路殺出特殊的程咬金,也就是在明朝嘉靖年間,大概是在西元1522-1572年的這段時間倭寇橫行,他們趁著船堅與武士的梟勇橫渡澎湖灣,看到大嶼興然嘆息!哇!這塊島嶼美不勝收,也太久未嚐人間粉味,看見她們.剎那之間有如天雷勾動地火般的情境.心懷歹念。就從容地靠近南滬港,離船之後就開始橫行霸道的侵害島上民眾,首先劫掠鄉民洗劫一空之後,來到南港的山邊看見幾位小姐在那邊洗衣服。這下子好像如魚得水般的喜悅。哈哈哈哈!美女如雲啊!倭寇尼鬨們大叫上啊。就展開追逐婦女的開懷心態.心中砰然心動.慾火難耐。這邊的七美婦人嚇得花容失色魂不附體驚聲尖叫,快快跑離此地。倭寇魔鬼正要伸出魔爪之際呢?七美婦人看到前面有一口大井就紛紛投入井內自縊身亡。此時的尼鬨進倭寇眼見婦人投井自盡也深深地嘆息了一口氣。


哎.俺本來就想一親芳澤一下就好,誰知這邊的女孩那麼貞潔,想起我們大日本倭寇的婦女也沒有這邊女生的貞節啊。好吧有空在擱來。誰知!倭寇離開之後過不久又要來亂了,此地神明越看越火,吳必力將軍使出神力,有所謂的灑豆成兵的大戰故事,把倭寇駛來的十一艘戰船打得七零八落沉入海中,倭寇海盜潰不成軍,逃的逃死的死!只有一艘敗逃狼狽而去,這一艘海盜船是吳將軍放任他們警告他們回去報告此事吧!從此不敢再來到七美島。而七美也是因為倭寇欺凌婦女導致得此地名,要不然此地本來的地名是:「大嶼」。而是經過倭寇橫行害死七位村民不等甚至更多人喪生也說不定。

那七位女子不願受倭寇污辱,在此投井自盡以保貞潔,死後的墓旁生出七株香花樹,村民於是立碑紀念。七位美人的貞潔彷彿也護佑著整個七美島的純淨自然,讓七美島永遠潔靜的令人心動,不受污染。 爾後井邊的墳圓周長出七株香楸樹,經年常綠,異常清香。 「七美人塚」碑上並記載著七美人歌:『七美人兮白壁姿,抱貞拒賊兮死隨之,英魂永寄孤芳樹,井上長春兮開滿枝』,訴說著七美人塚的歷史由來.世人為紀念這個故事便將原名大嶼的島嶼更名為七美,讓民眾將這個名稱永遠惦記在心中。

那麼
「七美人塚」.正是紀念這樣一段憂傷滄桑事蹟的景點。不過目前要入園還要買票哦. 新台幣60元.入園之後可看到七美人塚有兩座碑石,左邊的是由日本人良心發現所立的七美人塚碑,右邊則為七美人歌碑石,訴說著七美人塚的由來和歷史淵源;七美鄉民為了讓七美人的魂魄有棲身之處,因此在旁邊建築了七間小屋,並在墳前也擺上七份的化妝品以及各種女性喜愛的東西祭拜。不過目前的供品都是一些女性喜愛的化妝品較多。那七位女子(據說是姓林、盧、黃、許及趙等姓)當時北月鯉那邊是住著姓黃和姓玉的人家,而中月鯉是住著姓李的,南月鯉和梳妝樓一帶呢,有姓林、盧許、姓趙等等。據說原名〔大嶼〕的居民姓氏相當複雜,且有三-四百口之多。月鯉港一帶,可謂繁盛一時甚至農漁業發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1233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