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實累累
2020/11/09 09:32:19瀏覽3888|回應0|推薦252

 十年前買了棵柿子樹苗,種在後院就在樹旁邊挖了個溝洞,一年也就施兩次肥,無需太多照顧,它耐旱又耐寒,北加州光照充足,溫暖濕潤在64℉左右即可,不想幾年之間就成了大樹。

 

 樹枝上掛著百十多個,圓錐形的Hachiya澀柿,果粒飽滿碩大,成熟時為深橙色,真好看;每年九月下旬就可採摘了,準備做柿餅的柿子不能太熟否則在日曬的過程中會從梗部脫裂,理想做柿餅w型的柿子是接梗處稍有一圈淺綠色。

 

 大夥將採摘的硬柿子先清洗乾淨,接著一個個仔細削皮,皮削的越薄越好,厚度也盡量整齊均勻,但需要留下蒂頭部分,如此則準備工作算是完成了

 將削皮後的柿果蒂頭向上,分開掛在木棍做的架子上,再用網布覆蓋以防灰塵污染或小鳥啄食,白天放在院裏曬乾,晚上再推回屋內通風處擱置,如此反覆翻動數次,如果天氣晴朗大約三周時間即可完成。

 柿子曬乾後,如果要等柿霜滲出,就要六至八周左右了。柿霜並不是澱粉,是由柿子內部滲出的葡萄糖凝結成的晶體,呈金黑色,乾爽清甜,利於保存;雖然過程繁瑣但它是家人共同的作品,真是吃在嘴裏,甜在心頭。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ling101&aid=15211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