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囉,我們的「敦南誠品」
2020/05/31 22:47:43瀏覽718|回應0|推薦2


1989.03.12-2020.05.31,敦南誠品,31年零3個月。

 

不是第一家「誠品書店」的分店要關門,是第一家開的「敦南誠品」要關了,再一次因為都市更新。就算現已經有了「信義誠品旗艦店」,也有了更大的「松煙誠品」,「敦南誠品」的江湖地位向來無法撼動,至少,對我是這樣的。

 

第一次見「誠品」,倒抽一口涼氣,這家店,賣書?瘋了吧?開在這,還這種開法,應該很快就要倒,趕緊多逛幾次!

 

一開始是畫廊與藝術類書籍,一本本進口畫冊,建築類、設計類、藝術作品類,隨便你翻,不會有人上前問你「要找書嗎?」,也不會有人盯著你瞧或制止你這種行為。安安靜靜的,聽著古典音樂,或站、或坐,在寬敞又舒服的空間。

 

我只記得那天陽光普照,在一樓還是地下室的角落,落地窗內是一盆海芋,應該是海芋吧?當時還算年輕的老闆吳清友,坐在那酷酷的跟人談著事情。

1989那個年代,還是逛台北火車站附近重慶南路書街的時代。一間一間的書店,有賣學生參考書,有賣古典文學、小說、外文書,分類倒是挺清楚的。進了書店牆上滿滿的都是書,沒有其他的。我最記得去老台灣商務書店買「未央歌」的時候,在很有年代的建築物裡面,書是一落落,亂亂的長在地上,幾乎沒有下腳的地方。我站在門口不敢動,怕一不小心,踢翻了書,挨罵。

 

是誠品書店終結了重慶南路嗎?有部分原因,但最主要還是時代吧!互聯網興起,改變普羅大眾的閱讀習慣,網路書店興起是另一個重大因素,中外都是這樣。

 

「敦南誠品」不是第一次說要關,網絡書店對他的影響也很大。但以前就是會有人跳出來輓留,這次是真的要關了。一開始誠品還說,放心,會在敦南附近,再開一家,因為大家習慣去敦南誠品了。但後來沒有,我們都清楚,很難找到那麼大的空間了。沒有人喊停、沒有替代方案,這一次真的要跟「敦南誠品」說再見了。

 

敦南誠品,1989.03.01挨著台北市仁愛敦化圓環,非常高調的開幕。光那個地理位置,怎麼也沒法低調。我只是從沒想過,之後就一家接著一家開了起來。

 

1991年,擴大營業面積,小眾書店變成綜合書店。

1995年,第一次都更,誠品搬到隔壁的現址,原址變成了豪宅。

1999年,變成24小時書店,試營業三個月,沒想到一試就到現在。

歷史留給人家去說,我的重點不在誠品的演變史。而是在過去長長的日子里,逛「敦南誠品」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什目的。

 

我喜歡「敦南誠品」的原因,除了區位的因素,就是因為他小、好逛、沒有壓力,沒有烏泱烏泱的人潮。書也好找,分類清楚,又齊全,尤其是他的外文書與雜誌,建築、設計、藝術類。華文的冷門書,雖然要到分類書架上去找,但那個找書的過程,還是充滿歲月的軌跡與記憶。

不一樣的年紀,專注不一樣的主題,流連不一樣的書塊。31年,每個書塊都鑽進去過。

 

唯一讓我很不滿的,就是他找書的那台機器,速度也太慢了點!

 

有好幾年人在國外,每次回到台北,第二天就要去敦南誠品溜達,那也屬於回家的一部分。

 

逛完書店,總愛去書店旁邊的「誠品咖啡」(Eslite Café)坐會兒,點杯茶或咖啡,吃吃東西。他以前有道「溫沙拉」,後來不賣了,我還覺得非常想念。這才想起來,幾乎沒有在地下一層的美食街用過餐,通常在二樓就被留下來了。

 

有一次颱風過境,沒風沒雨進到書店,買完書坐著喝咖啡,頓時窗外天昏地暗、風狂雨驟,路樹劇烈搖晃,想著我撐著雨傘管個什麼用啊!忽然靈機一動,跑與地下二層「文具館」找雨衣,竟然有賣,牌子上還寫著今日七折。在大門口抖了開來,看了看風雨的強度,應該還是屬於那種重看不重用的,有總比沒有強。

「文具館」,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我只買誠品的文具,從鉛筆、鋼珠筆、原子筆、鋼筆、毛筆、油彩筆、大大小小筆記本、行事歷、卡片、電腦包、貼紙、各式檔案夾….「松煙誠品」沒有文具館,散在書店各個角落,為此,就讓我沒什麼興致去。

 

「文具館」旁邊就是「音樂館」,早年我所有怪怪、沒聽過的音樂,都是按照他的推薦或「正在播放」照著買,一大部分還買電影、舞台劇、音樂劇、戲曲類都是在這買的。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音樂館」的選品,非常專業,貴就貴點吧!

關門前最後一次「音樂館」,黑膠唱片多到讓我驚訝,我就是從黑膠唱片那年代走過來的呀!風水輪流轉,轉著轉著,又轉回去了。問我現在還會不會買黑膠唱片呢?我想想、想想

 

有一段時間,敦南誠品與兩廳院合作,每個週末會在一樓的大廳介紹即將演出的團體。我就是在那裡看到四川變臉、成明合唱團,看完介紹,立刻在旁邊櫃台買表演票,兩廳院自己的節目,誠品卡可以打折。

 

我的誠品卡在敦南辦的,也在敦南達到終身會員,雖然也沒省多少錢。

 

「敦南誠品」對我的意義不在於是不是誰接手二十四小時書店,或是招到哪些知名櫃位與美食,而是他給予什麼樣的生命力。書店還在,不捨的應該是那份生活的記憶吧!

照片:誠品書店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13747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