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56之「莫忘初心,陽光普照」
2019/11/26 00:21:45瀏覽792|回應0|推薦5


星光黯淡,贊助商撤場,杜琪峰辭評審團,「金雞獎」撞場,電影從業人員必須選邊站。

 

可是,我怎麼覺得,這次金馬獎頒獎典禮,是我有印象以來,最好看的一次。毫無冷場、一氣呵成。

 

真的要誇一下這次典禮晚會的製作單位,台視是嗎?

一切回歸電影藝術的專業與創意。

 

星光大道上,最大的廣告廠商就是長榮航空,還有麥當勞。

 女星們,相對樸素,脖子光光,男明星就是傳統西服。只怕連評論服裝的設計師,都興趣缺缺。

 

沒有豪華禮車載著國際,至少是華語知名的影星,戴著贊助的珠寶、名牌禮服,還有化妝品進場,不用努力喬明星的進場順序,說著言不及義的話。

 

而是讓每位入圍者,只要走上星光大道,都可以簡單表達他們的理念與興奮之情。

 以前因為時間的關係,都要讓給大明星的!

 

李安來了,滿面笑容,作為主人家,執委會主席,穩穩地,第一個走進會場。除了評審團我還叫得出數位資深電影人前輩的名字,「陽光普照」劇組的演員成員,其他,叫得出字號不超過五人。

 

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是楊千霈與劉冠廷,第一次主持的劉冠廷看得出來生澀,但是他很認真的背每一位的入圍資料,有前途。

 

頒獎典禮準時舉行,一場溫暖又飽滿的宴饗。沒有主持人,每一個或每一組頒獎人,除了最大牌的李安,張艾嘉、是枝裕和、李心潔、楊貴媚、彭恰恰,其他明星們,多是電視咖,勉強與電影沾上一點邊,講難聽些,可能連排男女二號都不是,不過,他們因為珍惜這一次演出的機會,每一位都準備充分,言語精練、豪無冷場。

 

「獨臂刀」王羽,張徹第一代刀客,介紹短片說他,白衣大俠。

張徹功夫片的男一號好像都穿白衣,狄龍、姜大衛、戚冠軍、陳觀泰好像都穿過白衣。

 

王羽的「終身成就獎」由李安頒發,他人躺在病床,由女兒王馨平跟妹妹帶領,她妹妹跟他媽林翠長得可真像。我覺得特別感動。

他最後一次演出,就是金馬五十,鍾孟宏的「失魂」,他提名最佳男主角,我特別想他得影帝,可是那一屆太恐怖了,「一代宗師」的梁朝偉、「寒戰」的梁家輝、「激戰」的張家輝、「郊遊」的李康生,最後由李康生在瑟瑟寒風裡唱「怒髮衝冠憑瀾處」勝出。

 

張艾嘉出場頒「最佳男主角」,她說,「今天晚上,是我的榮幸,可以來頒發第五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應該是我們非常榮幸可以請到張艾嘉吧。

 

我特別喜歡每個獎項的入圍片頭,由不一樣的導演或資深幕後工作人員旁白,叫得出字號的電影人都配合聲音演出,頒最佳改編劇本的時候,畫面上竟是「臥虎藏龍」的劇本。

李安、侯孝賢、張艾嘉、王小棣、李屏賓、吳念真、王童、朱延平….好有溫度。

 

「陽光普照」拿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六項大獎,其他我覺得劇本、攝影,還有沒提名的原著音樂也應該給他。我真的超喜歡這部電影,超感動。

 

專業與尊重,回歸所有電影人的榮耀。無所謂黑夜,無所謂陰影,太陽終究都會來臨,陽光普照。

後記:

老共抵制的「金馬獎」問題在於,如果我們夠強,就沒什麼好在乎的,

重點不在於他們能夠請到六百位明星出席「金雞」完勝「金馬」,

而在我們的電影夠不夠強壯,質與量都是。

講到老共抵制金馬就氣得要死,

在市場上,國人就是不挺台灣的電影啊!

沒有精彩的電影,怎麼會有好看的影展與頒獎典禮呢?

 

真懷念上個世紀八O年代,

小畢的故事、光陰的故事、海灘的一天掀起的台灣新電影運動。

 

今年我們還有陽光普照、返校等片,

加上東南亞的熱帶魚、夕霧花園等,

明年呢?

明天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電影,

可能也會投到金雞獎去,

一定要殺成這樣是嗎?

讓電影從業人員當夾心餅乾,真是有夠,可悲。

 

香港電影低潮很久了,他們也在思索自己的方向,

台灣也是,經沈寂好多年了,

每隔兩三年,才會出二三部還不差的電影,

但是,這個速度實在太慢了。

 

李安說,如果沒人接執委會,他就繼續做下去,

我們依然張開雙手歡迎大家,

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電影。

 

附註:

1962,台灣、香港影片組成金馬獎,新聞局主辦。

1965,舉辦頒獎典禮,但得獎名單事先公布。

1978,第一次由藝人主持頒獎典禮,並開始入圍名單機制,首任主持人為王豪與凌波。

1980,金馬獎主題曲「金馬奔騰」誕生。

1990,由新聞局交由金馬獎執委會主辦,

1993,星光大道。

1996只要影片是以華語為主要發音語言,不限出品國、資金結構或演職員國籍,都可報名參賽,中國大陸電影首度納入參賽範圍。

1997,定位為全球華語影片競賽。

2019,中國抵制金馬獎,不準影片與藝人參加金馬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13108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