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十六)--港劇「天龍八部」(1982)
2019/07/07 18:14:29瀏覽4501|回應1|推薦2

 這是在八O年代所謂港劇大舉侵台的風潮中,最後一部港劇。

 

之後,新聞局就在三台周末八點檔禁播港劇了。

因為,只要輪到某台港劇播出時段,

其他兩台就只能用淒慘落魄來形容,

連當時綜藝之母張小燕,都躲不開這個魔障。

 

最後,輪到台視,選的是一九八二年梁家仁版《天龍八部》。

以驚動萬教之姿,再一次襲捲台灣。

 

說實話,本版劇情是否可以成為經典不好說,

歌曲與人物選角則是經典百分百,至今依舊無可取代。

尤其是歌曲,豈止是歷代《天龍八部》經典,

也是港劇經典主題曲。

 

《兩忘煙水裡》與《萬水千山縱橫》,

是寫到骨子裡的歌。

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主題曲,都搔不到癢處。

 

選角部分,梁家仁的喬峰、湯鎮業的段譽、黃日華的虛竹、石修的慕容復、黃杏秀的阿朱、陳復生的阿紫、陳玉蓮的王語嫣、楊盼盼的木婉清、謝賢的段正淳…,四大惡人、段正淳的情婦群、大理諸臣、段譽的妹妹們、慕容復的家臣們、丐幫長老、少林寺玄慈玄苦掃地僧、燕雲十八騎、靈鷲宮等,TVB傾巢而出,所有角色,走出來都讓人起一身雞皮疙瘩。

 

雖然,黃日華的虛竹實在太帥,

不過也只有這版的虛竹演出他本質的呆氣與不懂人情世故。

只是黃日華搖身一變,

還可以演出1997年版的喬峰,

只不過97版的天龍八部,選角、劇情、音樂,

我一點興趣都沒有。

唯一只有扮演段譽的陳浩民,我覺得還不錯。

其他都沒法比。

 

2003胡軍版的蕭峰,

的確有這麼一下子讓我目眩神迷,

覺得終於有個可班匹配的蕭峰問世。

胡軍的外型與口調,來演蕭峰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可能就是胡軍那一頭亂髮壞事。

而且胡軍在處理一些蕭峰的細節,

不知怎地,就是少了氣吞胡虜的口氣,

杏子林、雁門關、少室山幾大場景,

騷到了癢處,卻沒有挖心掏肺的深刻,可惜阿。

 

反觀梁家仁,雖然矮了一點,幾乎與阿朱妹子同高,

但他就是演的很蕭峰。

另外,主要演員之慕容復、阿紫、段正淳、南海鱷神,

至今無可取代。

 

石修的慕容復,真真的演活那個自私、小心眼、貴氣,

又不講義氣,自以為是官二代、富二代又什麼都不是的南慕容。

 

八二版「天龍八部」,

又可分為《六脈神劍》與《虛竹傳奇》,共五十集。

《六脈神劍》真的挺好看的,鍾靈與段譽開場,

到蕭峰成了契丹的南院大王為止。

幾個段落都處理得不錯,雖然搭的都是內景。

 

《虛竹傳奇》後半段的劇本簡直是亂七八糟。

阿朱與鍾靈皆由黃杏秀演出也就罷了,

少室山大戰後,蕭峰在養父母家遇見與阿朱長的一模一樣的鍾靈,

還演出一段鍾靈跟著蕭峰,

梁家仁用無比溫柔的演神看著黃杏秀的戲碼,

真不明白編劇的腦袋在想什麼。

 

最後,慕容復還殺了木婉清,

除了證明他的狠毒,

我是覺得沒什麼必要。

而且少了阿碧跟發了瘋慕容復那段,

總覺得缺了什麼。

 

八二、八三年的香港武俠電視劇,

主題曲與插曲都是比多的,四、五首都是兵家常事。

 

「天龍八部之六脈神劍」主題曲「兩忘煙水裡」,

講的是喬峰與阿朱塞外之約,

配合暴雨中青石橋上喬峰誤殺阿朱的場景。

當年演到這段情節時,繼楚留香後的萬人空巷,

週日的台北街頭剎時寧靜到不行。

每家冰果店,擠滿了人,排排坐。

在那個沒有網路、大型電視牆的年代。

往日意、今日癡,塞上牛羊空許約,他朝兩忘煙水裡。

這音樂想起來就要催淚啊。

 

之後幾版天龍,

製作經費愈來愈高、場面愈來愈大、衣服愈來愈美、技術愈來愈好,

但阿朱雁門關外等候喬峰,青石橋上死別這段,

都拍的哩哩拉拉,你就是感覺不到,也鑽不進骨子裡,不提也罷。

 

兩忘煙水裡

曲:顧家煇 詞:黃霑 演唱:關正傑、關菊英

 

男:女兒意,英雄癡,吐盡恩義情深幾許

女:塞外約,枕畔詩,心中也留多少醉

男:磊落志,天地心,傾出摯誠不會悔

女:獻盡愛,竟是哀,風中化成唏噓句

 

男:笑莫笑,悲莫悲,此刻我乘風遠去

女:凝悲、忍嘆,無可奈

男:往日意、今日痴

女:從今癡淚,他朝兩忘煙水裡

 

國語版則是找了青山、張鴻演唱,

青山是相當老牌的群星會歌星,

張鴻則出自台視主辦的歌星選秀第一名的女演唱,

不確定是否跟王芷蕾同一屆還是前後屆。

國語版也唱得非常好,沒有太多轉音的部分,

與香港原版比較,各有千秋。

 

我超喜歡「萬水千山縱橫」,

這是在台所有港劇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

他是第二部「虛竹傳奇」的主題曲,

但我依舊認為這首歌是為蕭峰寫的,

只有英雄如蕭峰,得配此曲。

羅文也翻唱過這首歌曲,交響樂版,氣勢滂薄,超正點。

萬水千山縱橫

曲:顧家煇 詞:黃霑 演唱:關正傑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曾想痴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憑誰憶 意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萬水千山縱橫 獨闖高峰遠灘

 
「付上千萬倍」一開始是王語嫣在燕子塢唱給慕容復聽的,
語嫣妹子唱的深情款款,
不過,慕容復沒什麼反應。
我覺得金庸這麼多感情描述,
這ㄧ對最無聊。
所以王語嫣雖然以出場時間來講,
貴為女一號,
但是就是比不上阿朱、阿紫,甚至也比不上木婉清鮮明。
 

付上千萬倍
曲:顧家煇詞:黃霑  演唱:關菊英


為你生也為你死未怕苦也全不悔
我此生甘願呈奉每點愛繫得同心珮

為你歡也為你喜為你悲也無一點悔
那管百般淚和著百般愛誓不忍相背

為得心裡半回蜜就肯飲千盅苦杯
為得你情與義願付上千千萬倍

學那春蠶吐心絲自縛繭追隨君背
掏盡我生命來換你的愛盡此生都不悔


「情愛幾多哀」是段譽對王語嫣的心情,

歌是很好聽啦,不過我覺得不太適合段譽。

雖然他追王語嫣追得半死,

不過,段譽一直是有趣的官二代啊。

喜感超重。

怎麼會唱「情愛幾多哀」呢?

木婉清的主題曲還差不多。

不過關正傑唱的非常好。

 

情愛幾多哀
曲:顧家煇 詞:黃霑 演唱:關正傑
 
情和愛 幾多哀 幾度痛苦無奈
無窮怨 幾多冤 幾許淒然期待
情和愛 幾多災 幾度要將人害
迷茫網 一張開 要你蹈進孽海
幾多次枉痴心 換了幾多傷害來
衝不過 千般障礙 剩得斷腸感慨
明明知 愛有害 可是我偏也期待
但求得 她一笑 彷彿抵萬次災
幾多次 枉痴心 換了幾多傷害來
衝不過千般障礙 剩得斷腸感慨
明明知 愛有害 可是我偏也期待
但求得 她一笑 彷彿抵萬次災
為換到 她的愛 甘心衝進恨海
 

「湘女多情」是段譽被鳩摩智拐到江南的第一個鏡頭,
印象非常深刻。
段譽初識阿朱、阿碧時,由阿碧所唱。

阿碧,那位懂得音律,輕撥採桑子,
最後伴著發了瘋的慕容復玩伴皇帝的水鄉女子。
不過八二版天龍八部,慕容復最後掛點了,
因為他除了殺光段正淳及所有小三,還把木婉清給殺了,
那他就真的非死不可。
 

湘女多情

曲:梁漢銘 詞:蕭笙 演唱:關菊英

 

萬縷垂楊柳浪鶯鳴
綠野上蝴蝶訴情
盛放紅菱吐艷水上
湖上把鴛鴦訂
慢訴靜聽伴侶低訴互傾
悅耳動聽盡數湘女是柔情
願你靜聽歡樂聲
綽約丰姿相輝映
共舞霓裳美妙輕盈
月下雙雙倩影
互愛訂情結下白首盟
緣份乃三生早訂

 

至於其他版本「天龍八部」,

我覺得2003胡軍版的插曲「仰望」。

青石橋阿朱被蕭峰一掌打落橋下配唱的歌曲。

主唱是該版李秋水的扮演者。

我覺得曲子真的很正點。

 

仰望

曲:菊地圭介 詞:謝雨欣 演唱:謝雨欣

 

陽光下閃爍的那顆心

有了你我就能看得清

睜開眼睛 我觸摸著光明

沒有你我寧願長眠不醒

只要有你 在我的視線裡

我可以穿越於天地

仰望著你 總是無法自己

吸進你呼出的氣

才能維持住我的生命

脫離了母體 就是為了尋找你

沒有了你不想要我自己

在你懷裡成長 在你懷裡死去

這就是我選擇的宿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ming&aid=127997931

 回應文章

小风
2021/08/21 16:21

这是最好的版本

(uangbua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