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5 (松溪道人無垢註)
2016/05/18 19:37:04瀏覽2018|回應2|推薦29

心無罣礙

依此般若波羅蜜多脩行﹐即得心無罣礙﹐即悟真如妙理。廓徹太虛﹐清淨本然﹐常得自在。仙師云﹕心若太虛﹐不染一物釋云﹕心同虛空法﹐示等虛空法。證得虛空時﹐無是無非法。既然與虛空混為一體﹐有何差別﹖是與不是﹐外清淨﹐內清淨﹐內外清淨。外空內空﹐當體即空。未有天地﹐先有此空。太上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又云﹕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搏之不得。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五目不睹其蹤﹐二聽絕聞其想。川老云﹕堂堂大道﹐赫赫分明﹐人人本具﹐箇箇圓成。只因差一念﹐現出萬般形。六祖云﹕我有一物﹐上柱天﹐下柱地﹐無人識得。若親見一面﹐超過佛祖。出三界﹐不墮輪迴。 
為人自肯自信﹐自然保養﹐得無礙法﹐絕定無礙。理會麼﹖扯破幔天網﹐去了當頭石。

無罣礙

想念不斷謂之罣﹐著境不回謂之礙。重說無罣礙者﹐內外清淨﹐諸緣脫洒也。如麗天杲日﹐光滿大千﹐無所不照。一切虛妄境界﹐總無罣礙。東去無窮﹐西去無極﹐縱橫自在﹐幻境不能。 
所拘本源自性天真﹐長劫不壞之體。無去無來﹐無變無異。要見長劫不壞之體麼﹖霧散暘初見﹐塵盡鏡自明。

故之一字﹐圓滿極則﹐亦是真長之理。不可言說﹐因說不得故曰故。金剛經云﹕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儒云﹕道本無言﹐言生理喪。仙師云﹕道難說﹐須當自悟。且道如何得悟﹖咦﹗一撞金鐘響﹐驚醒夢中人。

無有恐怖

既心無罣礙﹐真長自然圓滿﹐更有甚麼恐怖之心﹖若到此地﹐悟得性空﹐東西不辨﹐南北不分。不被明暗所瞞﹐不被坊隅所當﹐不被陰陽所拘﹐不被造化所役。似此有甚憂苦可怕﹖有甚生死可怖﹖不與萬法為伴﹐常自獨行獨步﹐上天仰之無窮﹐入地去之無極。山河石壁﹐地水火風﹐於此往來﹐總無罣礙。側掌行千里﹐回程轉似飛。天地莫能拘﹐鬼神莫能測。喚作自在﹐大覺金仙。要見自在金仙麼﹖不須覓火把燈尋﹐渴飲饑饞常對面。

遠離顛倒夢想

若罣礙無﹐恐怖絕﹐自然遠離顛倒夢想。仙師云﹕日間無想念﹐夜後少夢昧。釋云﹕夢因想生﹐想因念起世人只知合眼有夢﹐不識開眼也有夢。如何是開眼有夢﹖先師有云﹕假饒金銀過北斗﹐大限來時一夢中。豈不是開眼也做夢﹖若要夢覺﹐直待無常﹐方省生前所作所為﹑所愛所貪﹖一切萬緣﹐盡是一場春夢。只是自己一身也顧管不得﹐到此省時晚矣﹗若是有智之人﹐忽然自省自覺﹐無常到來。此貪欲愛樂﹐盡是輪迴之種﹑地獄之因。遠離顛倒﹐悟本性空﹐即知此身必無。古云﹕聖人無己﹑無故﹑無必﹑無我﹑無依﹑無倚﹑無晦﹑無明﹑無名﹑無相﹑無強﹑無弱﹑無穢﹑無淨﹑無止﹑無作﹑無任﹑無滅﹑無默﹑無言﹑絕思﹑絕慮。一切語言道斷﹐心行處滅。太上曰﹕實無所得﹐為化眾生。釋云﹕道妙幽微﹐不可得見。大顛云﹕死了燒了﹐無飢無渴﹐無寒無熱﹐無起無倒﹐無坐無眠。無六根﹐無九竅﹐無四百四病﹐無八萬四千蟲。永無顛倒夢想。若不如是悟去﹐清淨界中纔一念﹐閻浮早通八千年。會得剎那間﹐不會塵沙劫。死死生生﹐展轉不覺﹐睡長夢而不醒。萬劫顛倒而無止。顛顛倒倒﹐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夢醒又夢﹐睡覺又睡﹐迷中更迷﹐終無了期。若有人打得徹﹐透得過﹐永免顛倒﹐夢幻頓脫。且道頓脫了向甚處去﹖脫籠俊鷂撲天飛﹐一任諸人近不得

究竟涅槃

究者﹐反自。窮究己身﹐盡是虛假。一日無常﹐盡皆敗壞﹐難以留念﹐如是究竟則可矣﹗本來無此四大﹐因世人皆執有身﹐迷己逐物﹐棄親向疏﹐認賊為子。妄將四大六根為實﹐作種種業﹐受種種苦﹐輪迴萬劫。不覺不知﹐不能解脫﹐默然自省﹐於此日夜不離。當念自覺自照﹐細細參究此六根五蘊。從塵劫已來﹐本自無有﹐名相皆不可得。亦無成僊成佛﹐亦無六道四生﹐種種皆不可得。竟者﹐盡也。到這裏一概平等盡底掀翻﹐萬緣頓息﹐餘外無餘。川老云﹕如斬一握絲﹐一斬一齊斷。又云﹕一拳打破化城關﹐一腳趯翻玄妙塞。南北東西任往來﹐休覓大悲觀自在。大顛云﹕離四句﹐絕百非。知見無見﹐斯到涅槃。且涅槃無生非死也﹐乃是寂滅無生無死之謂也。太上云﹕湛然常寂。佛經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寂者﹐寂然不動。滅者﹐諸法不生。實無生死也。且道無生無死底怎生模樣﹖咄﹗莫聽音聲不是相﹐識得虛空還一樣。

三世諸佛

大顛云﹕過去莊嚴劫一千佛﹐未來星宿劫一千佛﹐現在賢劫一千佛。三世三千佛﹐更有窮劫佛。不可說不可說﹐數量不可盡。此諸佛皆從脩證所得。川老云﹕種瓜得瓜﹐種果得果。又云﹕一佛二佛千萬佛﹐各各眼橫兼鼻直。昔年曾種善根來﹐今日依前得渠力。道經云﹕種蘭得香﹐種栗得糧。為善降祥﹐作惡降殃。且三世諸佛﹐不脩不得。成人身中亦有如此諸佛﹐變化不一。因習氣所昧﹐境物所障。自家迷了﹐卻不認得若於心無心﹐便是過去佛。寂然不動﹐便是未來佛。應物不昧隨機﹐又便是現在佛。清淨無染﹐便是離垢佛。出入無礙﹐便是神通佛。到處優游﹐便是自在佛。一心不昧﹐便是光明佛。道念堅固﹐便是不壞佛。各各諸佛自身俱有﹐說亦不能盡﹐變化多端﹐惟一真耳。但去靜坐﹐觀過去﹑現在﹑未來﹐皆同一體。如虛空不異相﹑不自相﹑不他相非無相﹐非取相﹐不此於﹑不彼岸﹑不中流。觀其寂滅﹐永不斷滅。若人岸此頓悟﹐直下承當。迢迢空劫﹐盡在如今放光動地﹐人法俱忘。不見有過去﹑未來﹑現在。究竟到盡無盡地即是空。空我無我﹐我我尚不可得﹐空色亦無﹐三世自空。非識不滅﹐識性自空。前際﹑後際﹑中際亦空﹐不落空見。要見三世諸佛麼﹖咄﹗沿河休害渴﹐把餅莫言饑。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脩行人須要智慧﹐百種方便﹐去無始劫來習性調和成一真之性而登彼岸若不見性﹐卒難成就。此句是三世諸佛之母。十方諸佛依此修行﹐果行圓滿﹐成等正覺。若離此句修行﹐雖經多劫﹐久守勤苦﹐望成大道者鮮矣。屬小乘法﹐墮在聲聞﹑緣覺。辟支佛﹑鬼仙﹑人仙﹑地仙﹐有為之法﹐終不成就。一切聖果﹐須當精進﹐存有能所。依般若波羅蜜多法﹐得無上正真之道。惟此一事﹐若別脩行﹐過此法者﹐無有是處﹐此是教外別傳。此法親見自性﹐方乃傳授 
千聖不傳﹐自悟自信﹐不容授記圓頓之位。獨孤標法﹐參善知識﹐求問至人﹐憑師指示﹐有緣契悟。圓頓教﹐沒人情。若有私心傳授是外道法。有吩咐﹐有傳授。有得即有失﹐有教有授﹐盡是外道邪見生死根本。仙師云﹕法有三千六百門﹐修行路徑此為真。須知有箇玄微處﹐不在三千六百門﹐仙佛祖師﹐自修自證。本無語句﹐亦無一法與人。若有一法授記﹐不名釋迦﹐不喚道人。道本無言﹐只是教人自脩自悟。說著不真﹐除非自見﹐見無可見。若被人教壞﹐急須吐去。大凡為人﹐須從自己流出無價寶珠﹐用之無盡。上根之人﹐一聞千悟﹐具大總持﹔中下之機﹐多聞多不信。太上云﹕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此乃難信之法﹐希有之事。理會麼﹖世人只知隨影轉﹐不知離影到家鄉。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7651393

 回應文章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20:21

夢荷朋友,好久不見!

自從您出現後,udn增色多姿了不少!

願諸有緣,皆能離一切苦厄,福慧雙修,清淨圓滿。三太子開心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