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學道若無法體會自性之「一」者,則一切行善佈施,一切行功立德皆為來世之福報,今世終歸於四生六道輪迴
2016/04/25 08:51:29瀏覽2093|回應1|推薦89

本堂副主壇司「張天師」恩師降

賜詩:

真道無須遠求行 日常修行理點通

性命雙修真一氣 識得真宗入聖庭

 

聖示:

道者則由修之養,行之理,悟之知,而得之真也!修行學道若無法體會自性之「一」者,則一切行善佈施,一切行功立德皆為來世之福報,今世終歸於四生六道輪迴也。一者乃是命也,先天之性也,故修士若只修命而無修性,只能達至假身了業之修果;反之,若只修性而無修命,只是達於靈性解脫之修果也。性命雙修乃是身心靈合為一之修持,假身之修行,則要配合內心改變之修行,才能達於中道中之思維及行為,此思維與行為則以正心、正念、正行,大中至正,不偏不倚,大慈大悲,無私無我,至道至德為之哲理也!清靜經曰:「雖為得道,實無所得,能悟之者,方傳聖道

所修行是為了解脫,在人生中能有所捨得,承受、堅持、包容、淡定及感恩也。修行是人生之一條路,此路之盡頭則是真智慧光明,故修士若沒修出真智慧,在面對物慾橫流之凡間,必容易被假相執附,塵昧迷惑,以為眼前所看才是真相,使其無正確之人生價值觀,而在人海中迷失自性,致使真道越離越遠,人心難以尋回也。故有心向道進修之修士,在面對真理,皆能一致從內心「習性」修起,而所追求不外乎是心靈之寧靜,靜中之靈性本心,則能顯發清淨,充滿喜悅之一顆純心,使清靈之真性達於至真、至善、至美之境界也。因此能用一顆佛心來感悟人生,在今凡塵五濁惡世中,佛與魔,清淨與污染,全用在一心所追求之真道,在人生是非中尋覓真理真義,如可貫通真理,智慧之門必啟,如此從內心發願發志,參悟大道並悟出真理,不念舊惡斷除煩惱,不退道心,懺悔立願,不斷自我要求反省精進,如此提昇自我,自然可積沙成塔,成就道果,回歸全真,証列聖庭也。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修道要了一,一有兩端,將有漏的兩端變成「O」。禪定亦是不能解脫,惟見性方能解脫,永斷輪迴,此乃佛法之不二。做了許多佈施善行,這些行功立德,是後天的命功與假身的福德,終究還是要四生六道輪迴。為什麼做了很多佈施善行,只修命功,卻不一定在人道?有無造惡業固然是眾所皆知的影響,但還有一個甚為重要的即是體內精華流失的多寡。如果好色,精華不斷的流失,那麼再次投胎時,即便難以維持人身,會變成一隻很好命的動物,種好業就會有好命,但不斷愛慾,不修性功,貪愛這個假身,終究還是會因這個假身而來。不斷的輪迴,福報也會用完的一天,苦即來也。反之,只修性功,不修命,只是達於靈性的解脫,有功德卻沒有福報福德;『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是以性命要雙修也。

有些修士,往生後會被帶往各種修煉所修煉,在那裡,也是在煉心修性功。就算被派職做為天神,亦是有期限,期限一到,依舊要輪迴。其中好色之徒要成為天神是困難,因為神力也是由精華而來,精華越多者,光越強,力道越大,神威越顯。或有人說,那往生了以後再修就好?沒有這個假身,要修到見性,是非常困難的。為什麼呢?一陰一陽合為人,人處半陰半陽,只要去盡濁陰之氣,達到純陽之體,即可飛昇,是以藉假修真最易。當失去了這個肉身,便是陰魂,是純陰之象,從純陰要返回純陽,甚難矣!

性命雙修,是身心靈合一的修持,配合內心的改變,運行中庸之道,煉心至大慈大悲,無私無我,方成至道至德。這一兩年,很少靜坐,在寫<2月1日.心晴>(連結)這篇時,被問到坐什麼功?我還一愣。因為忙著煉心,光要鎖心猿拴意馬,靠著佛號心經不斷地攝心,就已經夠累人的,加上大事小事不停的變化,大火小火相繼磨煉,時時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充滿著人事上的歷練..小病不斷,幾乎每個月都在生病,這一年來真是折煞人也!下班後回到家,往往攤平,無暇管坐功,連不倒單佈陣用的水盆也全搬出去澆花了,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覺,管他今夕是何夕。但,這幾天,我卻明顯地察覺到,內在的契機動了。不刻意靜坐,自己也自然而然的靜坐起來,在調氣運行的時候,變得很流暢,心,竟然不制而能自靜。晚上,聖文講性命雙修即出現

仙佛恩師說得很對,既然是身心靈合一的修持,必要配合內心的改變,給予適合當下的磨練。這一兩年來,我就像是一顆充滿稜稜角角的石頭,在大風大雨中,被丟入海中,磨阿磨,有時痛得想哭,有時覺得好累..但,就這麼磨著磨著,石頭也圓融了。

修行是為了解脫,一路走來,從磨練中知道什麼是該捨棄的-無須罣礙,什麼又是該承受的-應有的擔當,堅持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威武不屈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其志。學會放下自己的傷,去包容別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不能以偏概全,以人廢言。別人的優點,去讚揚學習;別人的缺點,點到為止,隱惡揚善,莫把他人過失揚。在包容的寬厚中,是溫柔的淡定;因為將人生所有的事情看透,而能有淡,什麼事情都看得雲淡風輕,無有所求,無有得失,隨遇而安,那麼在心中能激起的漣漪就少了。從淡而生定,從定中生慧,在不落入因業的糾纏中,做出理智的抉擇。

所有的一切,從內心習性修起,把習性中的執著放下,不要去執著不好的相,不念舊惡,沒有什麼是好與不好,一切因緣而生,因緣而滅,那麼內心自然寧靜。有時,我想人真的要好好學習水的至柔,娟水遇石頭,是從石頭旁邊默默地流過而已;水會找縫隙,進而覓及無窮的道路;人又何必要去鑽牛角尖,要別人一定要如何如何、希望自己生活一定要如何如何。因不執而生靜,靜中靈性本心,就會相得益彰,會顯發清靜,對周遭的人事物,常常會是懷抱感恩與喜悅的。佛與魔之別,在清靜與汙染;當發願求道的霎那,心中惟道是存,那麼外在所有的一切一切,不管示現好與壞,不過都是虛像而已。

仙佛恩師這一兩年少談性命雙修,幾乎都在講戒定慧煉心。性與心乃一體,心如果在紅塵中煉得夠虛夠靜,要進入靜坐煉性,是如魚得水。反之,心若煉的不夠純善,就算藉由靜坐修煉到一個火候,那麼回到紅塵時,因有眼界而有意識界,五蘊七情六慾心魔亂心田,功虧一簣者大有人在。心,是築道的根基;精,是證道的資糧。

學無止盡,不斷自我要求,反省精進,懺悔立願,不退道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4413333

 回應文章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4 00:33

修行的最終目的在求得心靈的寧靜,簡單的一句話

卻用一生也不見得做得到,但見禪瓖好友彿性根基

深厚都還要經歷病來磨的試煉。還好,很高興聽到

那些日子都已成過去。

很佩服禪瓖好友有關學習水的至柔的見解,確實在

修行的路上,人何必要去鑽牛角尖呢!

祝好友 平安喜樂順心愉快。

禪瓖(afraisme) 於 2016-05-04 10:55 回覆:

神仙好友首句便切要點。達摩東來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功夫;下的就是無受塵染,清靜一心的功夫。若心能清靜,即能證得空性,見性成佛。然自古以來的修士,讀破萬卷書,若不從心意下功夫,一切不過都只是生命的綠葉,無法開花結果。

這幾年,身心上的琢磨不斷,禪瓖感謝這些歷練,體會到"苦寂滅道"的真義。若無苦,難有出離心;對一切的有形,既有出離心,延伸出無執無染的清靜心,當下即是淨土。

當下的頓悟,其實不難,難在恆常的實踐。這些都要需要練習。感謝好友真誠互勉,吉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