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觀於萬物為真,不知是萬物有壞之時,就耽誤本佛性
2016/04/12 20:54:48瀏覽1054|回應0|推薦55



本堂正主壇司「濟公活佛」恩師降
賜詩:
學修制心無相境 指心悟道見真性
萬緣不攀無一物 得一心印証佛聖


聖示:
學道者必修,修何處?指在一心,因學若不知是,一心只是用,眼觀於萬物為真,不知是萬物有壞之時,就担誤本佛性真靈投在此假身,那爾就是假身真用,而再犯了因業之纏,永是紅塵之客或是濕生、卵生之苦海中輪迴。

此學修之子,必要覺醒,如何來制心,使心性能悟理開覺,不墜生、老、病、死、苦之界,必能清淨一心,放下相境之惑力,而專一修養真性道說放下一切,萬緣放下,放下一切,眼見萬緣,它是不實性,如此者則可見性,如放不下就摒棄在見性門外,此是愚人作為,永不能解脫見性

一者真妙。老子曰:「得其一,萬事畢」。一者心印與天合、道合、神合,萬里可通神。此有妙訣,唯在一心,必從學而修,修而悟,悟而証自可清淨自性,萬緣不攀,寂然不動,則可通達,並沒什麼要訣,也無特別之妙法,唯在此心故學道之貴,貴在有信心、恆心、耐心、精進心豁然頓悟而証聖神仙佛之果位望生修學以心為主,勿思煩、勿思執,則可完成此世之道業。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修道在修心,心有兩種:先天心「忄」-通天徹地左右掛陰陽;後天心「心」一勾三點是毛心。去除後天凡心,轉成先天道心,即見本「性」。什麼是後天凡心呢?受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所牽動而產生貪嗔癡三毒,導致身心口意不得清靜,造下口業、身業、意業等因業者是為凡心。

心性乃先天境界將後天識心煉心至一念不生,萬緣寂處即為春,春至則草自青,是為制心。若見諸相有相,假身真用,永遠是紅塵之客,苦海輪迴不息貪愛上了色聲香味觸法,捨離不了不見唯放下相境之惑力,無留慾念,愛染不生,離慾自性現。(臘月初五期)

修學以心為主如何修學?即以戒定慧三學來修心。戒定慧三字對我而言,向來抽象,不太實用,遇到考驗時,心魔便出,見景生情,喜怒哀樂愛惡慾爭忍如此難降?直到仙佛恩師開示:「念經即是在修戒定慧三學。」(葭月初八期)才持法戒定。初期不易,腦海中一旦停止背誦,閒時三心不停,七情六慾即現,若一直持誦,也實在煩人,即便偶換佛號,仍是難免毛躁。

恩師於此期降筆寫下:「念大悲咒,成佛成聖重要口訣。」(葭月二十八期)唸時口中津液不斷湧出,這是唸誦其他經文所沒有的現象,此水可降伏若干種火,若連著幾天有持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上百次再誦大悲咒,心越誠,效果越是顯著。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唐三藏念經時,這隻猴子頭上的緊箍圈便不斷拴緊...猴即猿,人的心經歷累世塵垢,如心猿意馬難拴,隨境所遣,見不著本性...自從持誦大悲咒後,當心有雜念開始念心經攝心時剛開始頭部的感覺,就會出現一股無形的緊箍圈願意下功夫,一日又一日,緊箍圈從旁邊的位置會越往中央靈台的地方移動接著越來越容易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慾,甚至閒時三心雜念也消失了大半,不太用去執法,這隻心猿已漸漸安份。

人的心,像是脫韁的野馬,剛開始要拴牠的時候,野習慣的獸性豈會讓人乖乖束縛只要不放棄,拴上了一段時間,這隻馬習慣了,就算把繩索解開,牠的野性也收斂了大半。馬要訓練,才會變成良馬;人的心也要修煉,才會轉成良心。煉心,不外鎖心猿,拴意馬,初不思煩後勿思執心,便可由自性主宰,非受外境七情六慾心魔所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5336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