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知苦因的智慧,了知苦滅的智慧
2016/01/17 15:41:31瀏覽2008|回應3|推薦113

-------------------------------------------------------------------------

-----------------------------------------------------------------------

聖恩堂文鸞聖訓  歲次乙未年臘月初五期
本堂正主席「北極玄天上帝」恩師降
賜詩:
無上佛法正覺修 解脫煩惱無礙求
修行証道正精進 八正道戒定慧由

聖示:
所謂八正道,分戒學、定學、慧學三學,正精進通三學也。

所謂正精進即努力降伏已經生起的不善法,促使尚未生起的善法生起,使已經生起的善法,持續成就圓滿學即正見正思惟所謂正見即了知苦的智慧,了知苦因的智慧,了知苦滅的智慧,了知致使苦滅之道的智慧所謂正思惟分出離思惟無瞋思惟無害思惟。所謂出離思惟即脫解輪迴,捨離親人與情慾的思惟,能對治貪愛所謂無瞋思惟即願對眾生慈愛,快樂的思惟,能對治瞋恨無害思惟,願對眾生離苦得樂的思惟,能對治殘酷學即正語、正業、正命所謂正語即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所謂正業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所謂正命即捨離邪命,用正當的方法謀生學即正念、正定所謂正念即身念處、心念處、受念處、法念處,捨去貪欲憂惱所謂正定即遠離愛欲、遠離不善法,安住於超越的苦樂,由捨與正念淨化。

佛說:所應知我已知,所應斷我已斷,所應証我已証,所應修我已修所以佛是覺者,覺悟過去、現在、未來所應知的一切,無論何種受都是因緣和合,一生起即消失,都是無常變化,眾生由於不斷受到生滅的壓迫所以苦。佛說無論那一種受皆是苦。所謂苦即任何身體的痛苦,接觸產生的痛苦,不樂趣的感受都是苦。所謂苦諦即徹底了知眾生所造苦的起因,流轉到世間的苦果也。所謂壞苦即樂受,產生變化及消失,所感受的苦受也所謂苦苦即痛苦,產生所生起的苦受也,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等,所包括的行法,不斷受到生滅的壓迫稱為行苦也假如有誰愛色、身、受、想、行、識等,就是愛受苦,假如有人誰愛苦,將就無法擺脫苦也遠離惡人造惡者不善者,親近賢者善者,心不被所動不悲傷不煩惱,安全自在也 

【禪瓖學修心誌-自勉自勵

修行,本當該知要知,該斷要斷,方能修得正果。三期末劫,道降火宅,需儒道釋三教齊修,有夫妻子女者,則妻為朋,子為伴;外行一切利於人道倫常的善福德,內則證得明心見性,大轉法輪的功德。當然,如果沒有認知世間是苦的正見,對於情慾恩愛仍有貪愛,那麼不斷的貪愛,不斷的輪迴,不斷的受苦、了苦、受苦、了苦因為愛這些感受,溺於其中,永遠無法自拔。

尤其男女之間的情慾,傷得最深。人因愛慾而生,也因愛慾而死;未知生從何而來,焉知死從何而往?古德云:「萬惡淫為首。」這個淫之害,顯於外的,人易見之,如姦淫、邪亂但於內者,人往往不知其害而日夜有所漏,漏盡人枯,精盡人亡。有風流者必自言:「人生自古誰無死..死有何懼?吾豈為有所求之貪生之人」諸如此類云云。其人不知,若本命活至80歲,因好色貪圖魚水之歡而導致精盡於65歲,那麼是要到不見天日的枉死城去受苦也。倘若父母仍在世,自己就因為縱慾過度,不知節制而先父母而亡,到陰間去時要受的苦就更多了。

亦有善德云:「我平常樂善好施,功德無量,但性喜漁色,這又何妨?」豈不聞「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雖努力對「外」做福德、佈施修福,但因不懂得保守「內」在,一直有漏,變成一隻穿戴華麗的大象(或其他飽受嬌寵的狗貓兔等....)而知道內修之法,或可證得阿羅漢界,但對外福德做得少,所以沒有福報,因而苦行而修,總是托空缽,意在於此。樂善好施是外在的福德,好色最損內在功德。精氣神是維持人身的基本資糧,一直不斷的耗損,無法維持人身,就會投胎到畜生道。

其實不用講到失去人身以後的事,就談現在吧!造物主造人,內在機關早已設定好,如果身、意常不清靜,時有色念與交歡之人,精華就會流失,流失到一個階段,大腿內側、膝內側、腳踝內側就會時常痠痛難耐,年紀越大,越是明顯,那是體內生命()的屍體形成的酸性物質在裡面作祟。精華流失的病苦,就是許多慢性病的根源;上藥三品:精、氣、神也。流失的越多,氣力就會衰頹的越快,血載氣,氣帥血,互動如環無端,生生不息。氣血不足,抵抗力就會不斷下降,淋巴系統、肝、腎、心的問題等等百病叢生病之苦,無人替也。

這些腐朽物也會刺激靈性越來越沉迷漁色而難以自拔,像吸食毒品那樣。而這輩子好色的習性,也會帶到下輩子,一世一世濁染,一世一世不斷遺漏,一世比一世染習嚴重,本來是人,然後畜生道,到各種不同的畜生道,階級會越來越低…..如果還染上其他的惡習,做了不少的壞事,在不斷的輪迴中,就會吃盡非常多苦處,窮病寡殘一失人身,萬劫難復。講到這裡,不禁一嘆!若不知苦從何而來,又何能生出斷苦之心?那這輩子所貪愛的,下輩子又在何處呢?縱然已是天涯海角兩頭分,而癡情種子身與靈卻依舊受苦,何必耶?上智之人慧劍斬情絲,快刀斷亂麻,此身莫再為情留。

()水本往下流,凡人之心也;藉由烹煉,逆流而上,煉精化氣,煉氣還神,煉神還虛,便能超凡入聖。

推薦連結

聖恩堂修道心靈小卡

聖恩堂修道聖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4386226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09:45
Path Walker(Epath) 於 2016-01-25 09:43 回覆:  刪除

鳥語花香會心即道
山光水色觸目皆禪

禪瓖(afraisme) 於 2016-01-25 15:51 回覆:

【桃花源】

短棹輕風四海閒

紛然一片繞香山

堂前五柳難尋覓

尚有桃花遺世間


感謝傳誠師兄善德分享佳聯美圖~今日愉快美好~!三太子開心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2 20:51
崇拜
禪瓖(afraisme) 於 2016-01-25 09:09 回覆:

謝謝 濃情善德關心留言。


這兩天天氣真的很冷,


但人的世界裡,總有些人,


不吝給別人溫暖~


感謝您的問候,今天又是一星期的第一天,


禪瓖祝您一切充實,美滿!!三太子開心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22:12

苦生苦滅階有因

苦生苦滅階智慧

但願人間多喜樂

感謝好友好文分享

禪瓖(afraisme) 於 2016-01-22 08:58 回覆:

會成為凡人」,總有凡心未泯之處。

成為凡人以後,一世一世的習性積染,一點一滴的塵垢積累,一步一步的離清淨本性越來越遙遠終迷於塵海,找不回自己。

藉由「戒定慧」的養成,去除「貪嗔癡愛」的雜染,正心正念,利人利己;每個人的心清靜了,這個世界,也就清靜了。

感謝神仙好友善德鼓勉,此波寒流不可小覷,請仔細禦寒,珍重身體!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