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於藝】
2014/01/14 17:25:08瀏覽546|回應0|推薦76

 

  先生善書不善文,每逢過年過節要贈親友對聯,便要我冠上對方的名字送給人。有一年的某日便要作上將近二十首的冠字對聯及三首冠字絕句,冠上名字後還要具有和對方相稱的期許與祝福。忽然想起古代的人,流觴曲水、吟賞煙霞,不也都這麼以文會友,遊於詩藝之中。

 

   畫畫亦是一種好玩的遊戲。幾根顏料從管子裡擠出來再刷刷塗塗,千山萬水都給抓到眼底下,實在有趣!加上不論中畫西畫都是看書自學,沒人管畫起來更是自由自在。畫得道不道地,是不曉得的;只知縱情揮灑,梵谷與莫內齊飛;時而星光燦爛,一會兒換上一張便風雨滿樓,隨時都可以有無窮無盡的變化,騁心快意,便足以為樂。

 

   西畫畫完,就攤開書本,把盧清遠、楊鄂西等大師請出來;宣紙一攤,換吃中餐。這些大師真是不得了!!畫工高絕不說,還無私出書,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循循善誘,讓我這阮囊羞澀的門外漢,在無人示範的情況下,也能自摸自學一窺中畫堂奧,實在感恩阿!

 

   先生雖是會畫畫的人,但他畫像寫實,一支筆只沾一種顏色乾乾淨淨的慢慢畫(好幾年才會一兩幅作品);我喜歡盡情揮灑、不受拘束的寫意。兩種繪畫技巧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只能靠自己摸。

 

   已經畫了近三年的中畫、幾幅油畫,多半是花或景,尚覺通暢無阻;最近開始畫鳥。一日,畫了一隻飛燕穿柳,那隻黑帶點紅的燕子,怎麼看都愣頭聽腦,我左瞧右瞧了好幾回,實在看不出病灶在何處?先生路過,輕輕一瞥,立即指出瑕疵,瓖大驚!又一回,我是畫了牧童吹笛;那個牧童下的牛怎麼看都像一條羊,忽覺不妙!先生又來,告知病根,並說此乃無素描結構基礎,缺乏實物觀察經驗所致。先生對於結構甚強,我有幸得此珍寶,當即拜受,微斯人,吾何以進?素描雖黑白二色,看似乏善可陳,原來是諸畫根基,不得小覷!

 

    回想學生時代,總愛變化身上的衣著;同一件上衣,不喜歡搭配同一件裙、褲,總是要換搭成另一種風格才出門。現在,每天穿同一套衣服也不厭倦,將喜歡變化的心思,轉投在詩畫中,何樂不為?

 

   偏看眼下年輕人,人手一台智慧手機,依其穿著品味,或為繪畫佳材,只此虛擲光陰,遊於電玩之中,甚惜也哉!幸而禪瓖連電腦也買不起,更別說智慧型手機,工作閒暇時,方得以遊於學術、文藝之間,與古人秉燭夜遊,共度良宵,誠可樂也!!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raisme&aid=105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