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國小記
2011/07/14 14:15:14瀏覽351|回應0|推薦19

從國內回來已有一段時間了,一直在忙碌工作上的事情,很久未來更新我的博客,很是抱歉。只是生活越來越忙碌,心情也隨著天氣,人情時好時壞,寫不寫東西,有時候真的已經只是有沒有力氣的問題,不由自己的心性所掌控了。大部分時間,下班之後,更喜歡貪婪的坐在電腦面前,邊大口咀嚼無所謂是否可口的午餐,邊瀏覽無數的新聞,肥皂劇以及能讓自己全心投入的老電影。我聽說人在累了的時候,才喜歡吃辛辣的食物,而一旦功成名就,腰纏萬貫,方能閉目養神,便反而更喜愛清淡樸實的素雅之食了,我想,寫文章大概也是這個道理:勞累之人,很難再想去取悅他人,只盼著他人的作品可以給自己一些松懈的感覺。

其實還是有些東西可以寫的,比如回國。

國內的高鐵很漂亮,很快,很舒服,雖然網上天天有無數篇申討高鐵的檄文,我個人感覺還是很喜歡的。我很少喜歡高科技的產物,但高鐵是個例外,或許是因為我可以花比較少的價錢享受到坐飛機旅行的感受的緣故。我喜歡在運動中尋找安靜,喜歡看無限延伸的景色。從上海虹橋機場坐動車到安徽合肥,只需3個小時了,據說高鐵更快,可達到380公裏每小時另外,車上還送一些小點心,很不錯。我坐的是一等座,200多塊錢一張票,即使對於普通市民來說也可以接受,二等座是一排5座,我記得好像是138塊錢一張票。總之,比飛機好多。

家鄉還是老樣子,樓多了一些,路寬了些,女生穿了少了些,很養眼,到了夜晚,更是有不少燈紅酒綠的夜店,夜總會之類的場所熱鬧非常,年輕人開著高級跑車在路上把妹,稍微上些年紀的帶著一家老小,在家門口的大排檔上吃著夜宵,烤串,聊著大大小小的瑣事。到了白天,也比以前更忙碌些了,主要是車多了,感覺現在是個人都能買輛車。出租車也多,的哥都比較能侃,什麽物價高啊,房價高啊,先是埋怨一通,然後又說:其實也就上海北京這些大城市比較難啊,我們這個地方買房還是可以的。又說:其實國家還是有進步的,公務員比以前還是負責一些了,監督也好些了,很多問題也主要是來自美國佬搞得經濟危機,莫辦法啊。得,我說,以後政治我也可以懶的寫,懶的談了,感覺民智初開了,不再隨媒體人雲亦雲了。 人有了些錢,思想總會是有些進步的。

交通蠻差的,和美國沒法比,車多了,人的素質沒上去,再加上路還比較少,所以還是比較亂。

回去看了幾顆牙,拔三顆牙,花了500多元人民幣,不到一百美元,差不多等於在美國的掛號費,所以說,看病還真的回國看,去正規大醫院,省錢,技術好,基本不坑人。(美國的醫生感覺看錢比較重,另外太依靠儀器,真本事差一些)。

最有感觸的還是去見了老同學,上來先損我幾句:現在美元對人民幣只有1:6了,在那邊還能賺多少錢啊?呵呵,真正接觸了老朋友,的確覺得大家現實多了,也有一些刻薄,談來談去,圍繞著工作,薪水和住房,偶爾也扯幾句愛情,婚姻,小三之類的事情。我一開始不是很習慣,按朋友的說法,我是在西方簡單世界裏的溫室呆慣的人,對國內的現實和人心都沒有什麽認識和準備,但其實我卻很羨慕他們的精神狀態:

他們知道所要面臨的困難,挑戰,所面臨的人文和道德缺陷的壓力,所面臨的經濟危機,所面臨的單身窘境,然,他們興高采烈的談著這些,抱怨的這些,然後往往以“明年希望如何如何”作為總結性的發言。我感覺,在一個變革的時代裏,我的這些同齡朋友們,他們展現的是一種沖勁和憧憬,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掙紮和求生,這種求生的力量,這種無可奈何的面對和活力,恰恰是推動變革的東西。

我覺得,國內有生氣的多,有活力的多,有希望的多。

因為大家都在探索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無論出發點如何,這種活力,是我感受至深的。

國外,生存,混日子比較容易,但卻往往失去了一種真正的生活。這種生活,包含了一種無法言語的苦難和掙紮,卻蘊含著一種高貴和驕傲。

最後,見到一位童年的知己,他家境貧寒,但現在也已經有房有妻,日子比以前舒服了多,還說明年要買車了。我很為他高興。他的生活比以前好的多了。

總的來說,回國一趟,感覺國內沒有像網上傳的那樣水深火熱,也沒有如大家說的那樣墮落不堪,應該是媒體誇張以及集中消極報道帶來的一些誤解吧。 大部分老百姓只是平靜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一邊賺錢一邊埋怨,一邊埋怨但繼續賺錢。浮躁是有一些,拜金是蠻多,但總的來說,很平穩,很平和,很平安。

平穩,平和,平安,過日子,有著三平,足矣。

當然,最開心的,還是爸媽都很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54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