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的智慧
2014/01/06 05:51:00瀏覽240|回應0|推薦8

孝順是要有點智慧,讓父母覺得我們是需要他們的,他們才不會認為自已是沒有存在的價值
大揚代書提醒各位要孝順父母要用點心~

母親去世以後,老家便只剩下年近70歲的父親。我不忍他孤零零地留在鄉下,便把他接來跟我們一起生活。剛上幼兒園的兒子受我們的影響,對外公也非常恭敬。

由於工作比較清閒,那段時間,我總是提前下班,盡量多陪老人說話。本以為,這樣舒坦的日子會讓父親滿意,然而,幾天新鮮勁兒過後,老人家就嚷嚷著要回老家了。於是,我在社區裡找了幾個老先生,請他們和父親一起喝茶,介紹他們認識,並私下拜託他們陪父親玩玩牌、說說話,然而,父親仍然不大開心。

有人告訴我,可能是父親想找個老伴但又不好意思開口吧?我覺得此話有理,便做了幾番試探,卻發現他並沒有這個想法。記憶中的父親率性隨和,要強,還稍帶點大男子主義,可如今到我家,卻終日沈默著,不管我們付出了多少孝心,還是沒能讓老人家快樂起來。
父親臉上終日掛著憂傷,身子越來越瘦弱,經常唉聲嘆氣地說:「人老了,真的不中用了!」
不久,父親提出要去看望哥哥一家,去他家住上一段日子。
過了一陣子我不大放心,便直接打電話給父親,可父親的耳朵有點背,我說東他說西,交流起來非常困難。

於是,我連夜坐火車想親自把老人家接回來。
見到父親的時候,是在第二天上午,我見到了買菜回來的父親。初春的天氣,雖然不熱,可他卻忙得汗流浹背,但精神卻很好。
沒想到,在這裡過個半個月,他的面色反而變得紅潤,身體比過去更硬朗了。
他一邊招呼我去屋內坐,一邊指揮別人搬走買回來的菜,哥哥笨手笨腳去幫忙,父親將他推到一邊。

猛然間,我驚奇地發現,從前那個開朗樂觀有點大男子主義的父親又回來了。
我很不解,難道父親真是勞碌命,一輩子要忙忙碌碌才會高興嗎?
其實,孝順也是需要智慧的。
父親再次來看我們的時候,又過了一年,這回,我可不能讓他光享清福了。

院子裡雜草長出來的時候,我會遞給老人家一把鋤頭,說:「老爸,我正忙著,麻煩您給我鋤一下草好嗎?」
出去上班時,不再匆忙地趕回來,而是交代老人家說:「老爸,我今天下班遲點,麻煩您幫我先做好飯,寶寶特別喜歡您燒的魚…」
每天看著我們美滋滋地吃著他親手種的菜、做的飯,父親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成就感。
在我們的帶動下,兒子也不怕“麻煩”外公了。他再不肯坐校車上下學,每天堅持要外公接送。

父親在單車後面加了個小座椅,風雨無阻地接送兒子,從幼兒園到家裡,一路上,每天都能聽到一老一小兩個人嘰嘰咕咕,說說笑笑。
父親在我家終日忙碌著,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多,說話也變得響亮了,再不提要回鄉下老家的事。
年前哥哥請他過去住,他環顧我家四周,滿眼的不捨,並說:「我去那邊住,你們能行嗎?」

我和老公忙說:「不行不行,爸爸,我們這麼需要您,您早去早回啊!」
在母親去世之前,老人家一直覺得自己是家庭的支柱。母親走後,在家處處受到照顧,便開始認為自己是個負擔是個累贅,進而產生內疚心理,隨之而生的便是畏懼。
只有給老人最好的尊嚴,讓他覺得自己的存在尚有價值,才是真正的孝順。

延伸閱讀:
高雄房貸二胎
雲林房屋二胎
基隆二胎貸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y123&aid=1018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