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吃藥小常識】天氣越冷,膽固醇越高!3式教您防中風
2014/01/27 03:34:00瀏覽518|回應1|推薦8

中風在冬天時很容易發生,所以提醒大家要小心身體,不要忽略它唷~大揚二胎借錢

(網路轉載)冬天容易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發作,所以要更加小心膽固醇濃度是否過高。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當人體處於冬天時,體內的壞膽固醇濃度會比夏天高。醫師提醒,特別是原本總膽固醇過高的病患就要更小心,在冬天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過度飲食、攝取過量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還有缺乏運動等,都可能導致膽固醇飆高,恐怕讓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提升。

以下,就為各位介紹有效控制膽固醇的3種招式:

第一招:減少攝取高膽固醇的食物

                除了盡量減少食用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外,也建議要適量攝取有效幫助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像是平日容易取得的食物,包含水果、燕麥、蒜頭、杏仁、洋蔥、黑木耳等。

第二招:小心不讓體重過重
               體重超出越多,體內誕生的膽固醇也就越多。在國外有研究發現,體重是血清膽固醇中最重要的決定因數,只要每多一公斤,膽固醇含量就會升高2點。

第三招:保持適當運動
               每天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包含快走、慢跑、做體操、騎單車等,都能有效改善血中膽固醇。

專家提醒,經由飲食、運動、陽光曝曬等因素都有可能讓膽固醇突然升高。主要在於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裡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會跟著上升;另外,每當氣溫下降時,在不自覺中會攝取較多熱量的食物,因而增加壞膽固醇的濃度,再加上冬天運動量銳減,且缺乏曬太陽的機會,進而減少維生素D的攝取,也可能會影響體內膽固醇濃度。

雖然膽固醇對人體有某些作用,但只要濃度過高,就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便容易引發多種都市疾病,最常發生的就屬心臟病跟中風。

此兩種疾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動脈粥樣硬化所導致,且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裡,粥樣般快會於動脈內壁堆積,因而導致管腔變細,甚至會嚴重到阻塞血液流通,此種情況若發生於心臟的冠狀動脈內,就會引起心臟病發,若是腦血管被阻塞,就可能導致中風。

而膽固醇是導致粥樣斑塊的主要原因,人體肝臟每日都會製造膽固醇,壞膽固醇會損壞血管內膜,進而將膽固醇帶到其他器官的血管中,讓脂肪積聚、收窄血管、阻塞血流。

醫師表示,膽固醇過高者在冬季時要特別注意控制飲食,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盡量避免食用過多的內臟、肥肉、高飽和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再者,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每日運動30分鐘、戒菸等,都能幫助控制膽固醇量度,減少患有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機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y1111&aid=10669378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0 11:50
謝謝您這麼棒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