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集極短篇創作】萌芽
2007/01/31 15:25:42瀏覽4346|回應14|推薦22

  綺君斜倚著欄杆,凝視山腳點點的燈光,夜色像眨眼的星星在訴說情衷,沒談過戀愛的她卻深感不安,只想避開身旁的男人,將身軀往寒風處硬塞。

  男人伸出的手落空,尷尬地擺在橫欄上,嘴角笑著擠出:「夜景好美。」

  綺君沒回應,她現在只想回家。寒風穿透新買的綠毛衣,竄入燙平的迷你裙,讓美容院吹直的長髮亂飄。她不懂姑姑的乾兒子,幹嘛帶自己到這種地方?但,誰叫她出糗的模樣被看到?只能拿一次約會來堵嘴。

  「據說這裡是台北最棒的地方。」

  男人繼續自彈自唱,卻再也不敢直視立在冷氣團中的綺君,只剩下瞳仁不斷地朝眼角晃。綺君知道,這男人長得不壞,三十出頭有張二十歲的娃娃臉,在大公司當機械維修員,薪水不差,可惜個子只高自己5公分,害她特地去買雙沒跟的馬靴搭配。

  但她不想一輩子穿沒跟的馬靴出門,更不想和知道自己糗事的傢伙為伴。

  三天前,綺君被姑姑硬叫去相親,說什麼再不嫁就沒人要,她只好硬著頭皮去西餐廳陪男人吃飯。誰曉得這傢伙嘴裡話說得流暢,但拿起西餐刀的手卻不穩,抖就算了,切牛排還切到手,害她看到血嚇昏過去。

  醒來時躺在醫院裡,全身藥味不說,男人還將她的父母、姑姑、奶奶全叫到醫院,讓家人通通知道她有恐血症。這從高中起就瞞著家人的丟臉事,瞬間成為笑柄,綺君氣得當場想甩門走人,卻因為護士說的:「他好擔心妳喔!一路把妳背過來,還一直在旁邊照顧妳。」而作罷。

  所以,她只想陪男人約會一晚,當作還債,因此不偽裝、不說什麼甜蜜的話,甚至打算直接告訴男人想回家,這時,山路底端傳來隆隆聲,伴隨著好幾盞摩托車燈,迅速地包圍他倆!

  「知道嗎?」為首的流氓獰笑著說:「戀愛是要抽稅的!」

  男人沒有說話,只是站到綺君面前,幫她擋住刺眼的燈光,嘴裡還低語著:「等等有機會妳就先跑,什麼都不要看。」

  綺君咬著下嘴唇,緊抱著自己胸懷的手越來越抖,雙膝緊緊地靠在一起,她早想跑了,但男人的這句話的重量,反而壓得她走不開。

  「老兄,」流氓靠近,手上甩著蝴蝶刀,「給點零用花花吧?」

  「五千,」男人掏出錢來,沒握錢的手已成拳頭,「請你們離開。」

  「我們兄弟這麼多人,五千哪夠?加上那個小妞還可以。」

  「不行!」男人大聲起來,惹得流氓臉色一變,蝴蝶刀瞬間劃過男人的臉!

  綺君來不及閉上雙眼,更來不及逃跑,在血流出同時,她知道自己腿軟了,軟到讓身軀掉到山崖下,耳邊只剩下男人的驚叫,和越來越深的夜色。

  不知過了多久,綺君在全身酸痛中醒來。天色猶黑,她只能靠著觸摸知道,旁邊有硬梆梆的落石、濕潤的雜草、以及墊在身軀下的男人。

  男人還有呼吸,綺君想輕喚他,卻怎樣也想不出男人的名字,想離開,沒跟的靴子讓她可以走上好幾里路,可是,丟下男人不管又太過份,於是改用手撮男人,然而,就算她大力到搧他幾巴掌,男人依舊以穩重的呼吸持續沈睡著。

  該怎麼辦呢?綺君站了起來,透過剛才的觸碰,她可以想像男人渾身是傷,有傷必定有血,她見血就昏,最好趁夜色趕緊離開,她不想再次暈倒!

  但才向前摸索幾步,綺君腦裡突然浮現男人保護自己的模樣,她搖搖頭,繼續向前走,黑暗中,茫茫的視線竟浮現男人關懷時的深情。她不由得停下腳步,回頭望向一片黑,想著:他一定是為了保護我才跟下來的,我不能這樣丟下他!

  於是,綺君趁著黯,拖起男人,一步步往燈光處行去,可惜她力量小,直到曙光乍現,仍沒走幾步。

  就在綺君累到不行,坐下來喘氣時,突然間,感到抓著男人的手,被一股暖流包圍,然後是男人溫溫的聲音:「我說,這裡是台北最棒的地方。」

  「什麼啊!」她忍不住瞪向男人。

  男人撐起身體,抱住她開口:「因為有妳。」

  綺君又開始覺得暈眩,不知道是因為看見血,還是因為過份狂跳的心臟,正壓著她喘不過氣來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7026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水平的關心,很感動喔^^
2007/02/08 10:22

水平你太多慮了啦!

我喜歡別人的建言,如果自己資質夠時,就會努力吸收,但如果不行時,我也會量力而為,但,現在有問題不代表我不好,只是表示我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與方向,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想,你是希望我有時放鬆點來寫文,不要過於計較字詞吧?謝謝你的提醒,其實,我寫作就是這樣,有時愛搞東,有時愛搞西,有時興致來了就亂寫一場,都是練習、都是再增加經驗,目前的我很能從中獲取樂趣呢^^

至於性愛場景喔,最近會少一點,因為再磨筆嘛──啊,我倒是想到另一篇寫得「赤裸裸」的限制級故事,唔,還有很多地方要修的,以後再給你看好了XD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這一篇
2007/02/05 11:25

水平很擔心,所以很少會說說對文章的看法,畢竟每篇作品都是好的,看的是讀者的喜好,不是嗎?所以葉軒不要因為一些想法就否定了自己喔.

有更多人喜歡,甚至是愛上這樣的作品的啦.....

而也只是這篇而已,我就很喜歡周當鋪那篇^^

不過話講回來,這篇的劇情線條不會讓人忘記,我到現在還記得起來許多在文中描寫的細節,越簡單的事情越不容易去辦,而看似平凡易忘的文字後,或許藏的是其他的東西,水平並不認為這通篇文字過於凡,只是覺得在幾個段落可以"亂寫"一下.

因為是情感,也可以淡淡的寫,我覺得這方向很正確,因為......難寫,呵呵.

而已經越來越少看到很精彩的人物描寫,呵呵,這篇人物描寫真的是夠好的^^詞窮嗎?不會不會,葉軒的描寫可以看到許多新意,

而提出的看法是淺薄啦,沒有什麼好與不好,

不管怎樣,這篇作品的質佳而閱讀經驗愉快,

少了我這種談老了感情的人的期待而已阿,(我比較期待性愛場景....呵呵)^^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平說的好啊!
2007/02/05 09:17

正好講中這篇的問題與我想努力的方向。

首先是「令人深刻的文字」。這是我一直不擅長的地方,用詞常被念是平鋪直述,所以,其實這篇我有努力在詞彙上了,但顯然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呢!

再來是情感、事件與主題問題。很明顯的我寫的題材就是「淡淡的情感」,不似加西和哆啦蔣那樣,以較為濃烈的感情為主軸,因此,「情感不強烈」是必然的後果,事件的轉折性也因此不是很強烈。

我懂水平的意思,如果這篇小說拿去參加比賽之類的話,大概會因為「淡」而不入選吧?因為會變成「看過很容易就忘記」的文章。只是,我剛好想試著寫這種的,沒辦法,不太會描寫愛情,就很想試試看,哈哈!

謝謝指教,有意見歡迎提出^^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
2007/02/04 13:14
先別開心,水平想了很久,才決定說一點想法,只是看完的想法,可以拿出來聊聊喔.
(因為我講的不一定對)

人物的形象很深刻,這是描寫很成功的地方,但在關鍵部份卻放掉了,
小流氓的出現與文後男人的再出現,是文章的幾個高潮處,
小水平覺得可以用一些特別的讓人印象深刻的文字,讓人品味或者是留戀.

短篇有所取捨,看文字的魅力,因為用第三者的視角,寫情感所有不足,
而寫事件的話,又讓人覺得有所缺乏,因為有拘束,事件的轉折不夠大,
甚至是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作者,要求事情要合理的寫法,
讓這篇作品的魅力減少一些些.

小說是滿足想像,也要求合理的發展,
但在主題的深度不夠時,又沒有特別的事件,
那在這樣的描寫手法中,就少了那麼一點點對人心的衝擊,或是感動......

這是我的小小想法,不過水平不是很好的作家,

提供出來聊聊而已.

不好意思.....^^!!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秈禾
2007/02/03 12:02

這是加西提議的,幾個朋友一起練文字的「玩文」啦!

秈禾太感激你了!我的伏筆被妳瞧出來了,呵呵,看來細心的人還真不少呢!有點小高興^^

是啊,欄杆在,女生竟一頭栽下,那段真的沒寫清楚,哈哈!看來以後除了為著製造戲劇效果外,多少要能「自圓其說」,稍微潤飾一下合理性的部分,這樣才夠好^^

至於不高興喔,妳多慮了啦!這樣講很好啊!才不會生氣呢!是很高興!很高興妳看得這麼仔細,才能將問題點發掘出來啊!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
2007/02/03 11:53

赦主啊!創作需要一種「文感」,寫評文正是鍛鍊那種「文感」的方法之一。

寫作的「年齡」並不重要,我見過初次寫作就十分亮眼的朋友,也見過寫了數十年仍舊還在努力的朋友,重點是,你能否將自己的「感覺」說清楚。

能有朋友互相提點、一起創作,這是一件「自助人助」的事情,我從不認為有人有必要幫忙我看什麼、讀什麼、批評什麼,所以人家願意撥冗協助,我都十分地感激!

因此,再次謝謝加西莫多、黑毛兔、哆啦蔣(以上順序按照留言順序XD)謝謝你們願意花心思幫我看文、評文,這些耗費時間與精力的事情我謹記在心!


加西指出了小說的一些「可能謬誤」,十分感激,看來以後要放文先給你看看,就可以將「自己知道的、但沒寫出來」的部分寫更清楚了。這好像又是我的缺點,常常沒將設定講清楚,藏在心裡,哈哈!

最後幾段的情緒轉折問題被看出來了。前面寫得很高興,直到後面那裡我才停下,發現如果按照前面的步調走,大概非2000字寫不完,於是,才有「曇花一現」的「修改版」出現。但加西和黑毛兔都指明了那個修改版的情緒轉折更突兀,於是,我決定還是以初版調整,刪掉前面部分,讓情緒多點機會調整。

其實,我是有努力讓女主角的轉折不那麼突兀的,所以前面才花心思寫女主角為了這個「一次的約會」盡力打扮,如果她內在沒有對男角一絲好感,怎麼會買新衣新鞋、又去上美容院呢?只是她好勝心不容自己承認,所以「主思路」初期並沒有顯現對男生的好感,但,顯然這「伏筆」又過於隱晦,沒讓人看出來吧XD

謝謝加西的稱讚,雖然我還搞不懂「立體」是啥,但我盡量讓小說在相稱的字數下完成他應有的使命,或許文字沒啥詩意,但我期待未來能很有自己的風格^^ 再次謝謝!


也謝哆啦蔣的喜歡喔!完全被妳發現了,我故事裡的「勇氣」有男人的勇氣,還有被黑毛兔點出的女主角克服心障(恐血症)的勇氣,要不是最近深深地明白題目不能「太白話」,才取名「萌芽」,不然,我原本真的想定成「愛與勇氣」哩!哈哈!

謝謝你覺得很耐看XD 那些橋段是為了增加戲劇感而萌生的,小說嘛!是否要那麼「真實」我一直在思考,之前有朋友說我的小說總是「中規中矩」,意思是結構完整但沒有「意外之喜」,那麼,我就試著捨棄一些「完全合理性」的東西,以某些較戲劇化的方式來傳達想法,這也算是嘗試啦!

我覺得妳很厲害,能看出我在努力的東西,雖然我還不高明,但有試著將意境轉入文筆中,相對的,我在看妳的文章時,還比較跳脫不出以故事思考的部分,啊,忘了講,我也很喜歡妳那種反轉,這種技巧我就得多跟妳學學了!順便幫忙打一下廣告,哆啦蔣的【聯集極短篇創作】跳樓,很有趣,值得一看喔!(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dorajialin&f_ART_ID=711841


再次謝謝黑毛兔^^

妳幫我解釋了我的「勇氣」,真好!是的,我覺得題目的「勇氣」是個很棒的東西,他可以用好多種角度來詮釋,我甚至覺得戀愛要開口表白也是需要勇氣的呢!

另外,妳也提示一個作家對自己作品應有的風範,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我以前總是「過於自謙」,因為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所以會假借「隨便寫寫」一類的話語來搪塞,其實,哪篇作品不是一看再看、不是一校再校的?只是,因為實力不足、筆力有待加強,因而總不夠圓滿,妳讓我知道寧可承認自己現下的不足,也不要推卸到「不努力」,嗯,承認自己現在不夠好,也是一種勇氣吧!


謝謝大家的回應,在這些回應中看到自己、也看到別人,我也會努力提昇自己的「文字敏銳度」,希望說出來的話能有點幫助,再次謝謝!


黑毛兔
題目無限大很好
2007/02/03 08:28

女人與夜晚是很明白的字詞

我想不會有人把中午或是一大早誤解為夜晚

但是勇氣兩個字就有待商榷

從兩篇文章裡可以看出兩個作者對勇氣的定義方向有分叉

在夜晚拖著一個死了般的男人還可能身上流著血對於一個有恐血症的女人來說〈不討論恐血症的問題〉這就需要勇氣了

加的文章中是從內心克服某種障礙或是恐懼或是....這也是需要勇氣

所以如果你們還要繼續這種互相激勵出好小說的模式

這方法也的確不錯可惜這次只看到兩篇

另外一篇不太為自己負責的文章我就沒去看了

我不喜歡寫作的時候態度不夠嚴謹的文章

比如匆匆交稿比如不管字數比如不自己修文卻要別人修文等等

我想這次題目定的不錯是因為這個勇氣的形容詞

它讓整個寫作範圍大了許多許多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友情評文二
2007/02/02 23:06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哩。

有點幽默,有點刺激(還有跳崖畫面咧),有點心動的感覺……

結尾給人戀愛「萌芽」的美好預感,真的好浪漫喔。

真是佩服葉軒可以想出這種誰也想不到的題材。

主題是「女人,夜晚,勇氣」,有漂亮的女主角,有台北的夜景,有英雄救美和不離不棄的勇氣,還蠻貼切的。

最大的優點是:很耐看。

看第一次可能覺得那個恐血症、女主角想敷衍男主角還跟他去看夜景、流氓索取戀愛稅、男女主角跳崖的橋段有點誇張,但是看第二次習慣以後反而覺得有趣,可以感受葉軒想傳達的「愛和勇氣」的感覺,而且文筆真的好好喔,很細膩動人,有很多字句都頗能感受到意境。

我想不出缺點了啦。(痛苦)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情評文
2007/02/02 20:17

加西莫多<a href="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da209&f_ART_ID=702686">【聯集極短篇創作】夜奔女子 </a>

題外話:

這次的主題是:女人、夜晚與勇氣
女人跟夜晚都看見了,但是勇氣似乎有點距離嘿

題內話:

故事是一採低姿態的男人追求一個高高高姿態的女人。當然女人的姿態放得太高,是因為男人曾經見過她的醜態,於是乎她壓根就不理睬這男人。最後在流氓抽愛情稅時,男子見義勇為拔刀相向,雖然最後落得一身傷,卻也似乎贏得了女子的芳心。

  先挑幾個我以為的問題點。第一,恐血症這點很待質疑,一個幾乎嫁不出去的女人,家人不可能不知道她有恐血症的老症頭。第二,女主角是先跌下來的,但是在『不知道過了多久……』這段裡,男主角竟然是墊底被女主角壓在身上。

  再者,最後作者重複使用男主角的對白,『這裡是台北最棒的地方…』,可以看見作者試圖用後景拉前景,讓兩端彼此呼應。最後再用『因為有你…』試圖讓這篇文章一舉貫通。但在這篇文章裡,最後的幾段顯得十分突兀。情緒轉折點十分生硬,擾亂了文章節奏,葉軒不會寫上癮停不了筆,最後煞車急停吧。

  有一點我很欣賞,葉軒並不按照一般極短篇的做法──在最末丟一個急停跳投〈爆炸點〉。她很堅持一步一腳印的走著,就這樣寫出了很完整的小說。她很清楚地掌握了整個文體,使得文章不像長篇小說中的一環,而像是八釐米的鏡頭般,簡單立體地翻拍出一個場景、人物與故事。葉軒的文字縱然少了點描繪的詩意,但文字卻很立體,這是她的強項也是不能抹煞的優點。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忘了一件重要的事
2007/02/02 10:18

我動筆寫作不到兩個月

根本就不能評論別人的文章

幸好沒趕上截稿..不然要我評.....

我只有兩種評語

[有感覺]跟[沒感覺]

你看了可能會氣到吐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