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想曲:垃圾城
2006/11/17 10:08:37瀏覽2325|回應7|推薦22

  垃圾城裡,每個人都有一個專用的垃圾桶。

  這些桶子有大有小,有高有矮,色澤、質料都不一樣,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得將自己的桶子隨身帶著,無法隱藏。

  我也一樣。

  所以,現在,我正乖乖地捧著9分滿的垃圾桶,站在捷運前,等新一班的列車到來。

  四周的人們大多跟我一樣,捧著一公升左右大小的不透明垃圾桶。沒辦法,誰叫我們是不上不下的中流人?所以垃圾桶的容量類似,連樣式也差不多,多半是擁有緊密封口的密封罐,外頭層層疊疊地上了不透明的深色漆,小心翼翼地照顧著,緊緊地抱著,深怕傾倒出來,給別人造成麻煩,只有在好友三兩聚會時,才會稍微放鬆點,就像昨天。

  好友A「啪」一下地將自己的垃圾桶放到桌上,不悅地開口:「我最近垃圾桶總是滿滿的,一不小心餿水就漏出來,真是夠了!」

  的確,他不過重重地把罐子放在桌面,晃蕩兩下,就有點臊味隱隱散出,讓西裝筆挺的A看來一臉尷尬,我雖然很想躲開,但顧在好友的面子上,不忍心當面閃避,只好硬撐著裝傻的笑容,坐著。

  但同是好友的B,就沒這麼好心了,他露出滿臉的嫌惡,立刻將自己的垃圾桶抱緊在胸口,說著:「我也沒多好,已經九成九滿了。」

  「誰叫我們都只是卒子?」A哀嘆著:「每天出門看上司臉色,在辦公室裡聽同事耳語,回家還要被老婆小孩幹樵,垃圾桶不滿才怪!」

  「沒這麼嚴重吧?」我安慰著。

  「哼,要是我是上流人就好了!」A繼續埋怨著:「像我們這種人,自己製造的垃圾得自己處理,即使下流人也不見得願意收我們的垃圾,不像上流人,管他桶子裡的垃圾是香是臭,到處都有人搶著要!特別是水果報的記者,連他們的餿水味也要搶!」

  「夠了!」B大叫:「上次聽你抱怨後,垃圾量上升0.1公釐,到現在都還沒消化完畢,能不能關緊你的嘴巴?」

  A也吼回去:「我又沒有要你聽,你關起耳朵不就好了?」然後,轉向我,「嘿,你的垃圾桶看來好像還蠻空的?」

  B這時眼睛也發出精光,用一種豺狼虎豹的眼光瞇著我說:「對喔,你胸無大志,也沒老婆和小孩,平常也不看水果報,桶子應該不是很滿吧?」

  我愣著,下意識地將自己的桶子抱得更緊點,問著:

  「你們想將垃圾倒到我的桶子?」

  A和B點點頭,露出滿臉期待,竟聯合起來哀求:「拜託啦!看在好友一場!今天這頓算我們請的!」

  「這樣也沒用啊!你們也知道自己的垃圾即使丟給別人或是隨便倒掉,不到二十四小時還是會又重新出現,有時甚至比以前更多。」

  「那也沒關係,」A看著桌上那個已經冒出餿水的桶子哀嘆:「只要有一時片刻讓我不必抱著滿滿的垃圾,我就爽了。」

  B這時臉色一變,大叫:「哪,你看看你!我的桶子剛剛被你害的,變滿了!」

  「你怎麼能怪我?」A吼回去。

  眼看兩個朋友快打起架來,我只好捐獻出自己垃圾桶的一點空間,讓原本六分滿的桶子,變成八分飽。

  本以為多那兩成的東西不會差太多,但一裝下去我就後悔了。看到那垃圾瀕臨爆出的邊緣,怎樣也無法安心地在路上隨便逛,連接下來A和B說要去慶祝一番,也沒心思,但又不好意思像B那樣將滿腹委屈爆發出來,回到家,又怨恨起自己懦弱不懂拒絕,但再轉身一想,又覺得自己居然埋怨朋友,實在不應該!翻來覆去一整晚,沒睡好就罷了,醒來以後,垃圾桶竟變成九分滿,天哪!

  於是,我始疑神疑鬼,平時舒舒服服地坐上捷運後,就可以掉頭大睡,現在,卻深怕不小心打翻垃圾,不!我才不讓人看見我裡面的垃圾呢!但要是看到A或B的垃圾應該無妨……不,我怎麼這麼沒有同情心?他們畢竟是朋友耶──胡亂的思緒中,我只能繃著神經,抱著桶子,瞪著旁邊的人們。

  這不看還好,一看,我竟發現有個人沒有垃圾桶!

  這沒有垃圾桶的傢伙,滿臉紅潤,頭仰45度角,身上穿戴的都是名牌,卻沒有高級到像上流人那樣,有一堆隨扈在旁。我實在不能明白,他怎麼可以沒有垃圾桶?難道是小到可以放在口袋?可這人連公事包都沒有!全身上下也沒有鼓鼓的地方,不公平,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滿腦的疑惑讓怨尤興起,等我意識到的時候,垃圾桶又更重了!天哪,在滿下去就要爆出來,我絕不能讓自己丟人現眼!當下立刻打定主意,跟著這位高手請教,即使這老兄正做著我最不屑的事情──違反捷運的整潔規章,嚼口香糖──但,有問題向人請教,是我讓垃圾桶保持低水平的秘訣,於是,在他下站時,我立刻跟著他,走向捷運的另一端。

  這老兄腳步很快,咻咻地便穿過人擠人的公共長廊,轉進較為偏僻的小巷,小巷兩旁的牆壁剝落,看起來滿目瘡痍,就像曾有大象在這裡裹了半輩子的糞一樣,跟著他的我,身體跟著不適起來,好像聞到什麼噁心的臭味,散佈在荒涼的神秘角中。

  然而,為了未來可以不抱垃圾桶,忍耐一時的不舒服是能接受的!我還是壓抑著不舒服,快步地跟著,企盼這個人高馬大、看起來一副吃得開的傢伙,能傳授我一點秘訣,一些減省垃圾的方法。

  終於,那老兄停止走路,站在看來特別噁爛的牆邊。但這外界的骯髒阻止不了我的求知心,走上前,我開口跟他打招呼:

  「先生,您好!」

  老兄抬頭看了我一眼,紅光滿面的臉,竟開始抽搐起來!法令紋抖得跟癲癇發作一樣,炯炯有神的雙眼一下子失了焦,雙手直搖,不一會兒,整個人便靠到牆邊,像是軟了四肢,再也無法動彈。

  「您……」我看他好生痛苦,連忙問:「沒事吧?」

  老兄賴在牆壁上,像是沒空搭理我一樣,只是用雙手大力地捂著嘴。

  「要不要我幫你?」我問。

  他依舊捂著嘴,搖著頭。但我不能這樣就丟下他,要是這人因此受傷或是死亡,那我的會良心不安,恐怕垃圾桶因此一輩子也清不乾淨!於是,趕緊開口:

  「我去幫你叫醫護人員!」

  說完,我轉身便想離開,但這人竟抓住我的衣角,大叫:「不──」

  同時,我聞到一股惡臭出現!

  回頭,那股惡臭竟是從那人的嘴裡冒出來的!

  天哪!我頓時明白他的「垃圾桶」在哪了,在他的身體裡面!這老兄將垃圾全部吃下肚裡,所以,他的紅光滿面其實是高血壓造成的,頭仰45度其實是僵直性脊椎炎病發,吃口香糖與他「口腔期不滿足」有關,不,也可能是為了阻止他肚子裡的垃圾冒出來……

  這麼丟臉的事情,他竟做得出來!我馬上曉得自己絕對無法跟此位兄台學習,但也不想張揚,趕緊告訴他:

  「你放心,我不會說出去的。」

  老兄的手,終於鬆開了些,我得以順利脫身,乖乖地去上班。在途中,一樣看到許許多多的人,抱著屬於自己的垃圾桶,我忽然感到很欣慰,自己擁有夠量的垃圾桶,不必將垃圾吞下去,也不會將垃圾滿出來製造環保問題,我想,我要和自己的垃圾和平共處,直到永遠。

  才剛這樣想,我的垃圾桶似乎便輕許多,真的,清了好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545371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1/13 08:35

心靈成長書籍,我想,對於善於反思的人,或是需要一盞明燈的人,是有點幫助的。例如我有朋友會割腕,我可能就會很想看相關的書籍,才知道要怎麼幫助他......

然而,我也同意秋夜陵的觀點:抱著一些垃圾,可以成為精彩的創作來源。

許多偉大的創作者,好像都是如此。

所以,最近我一直在挖自己的垃圾,呵呵XD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與勵志
2007/01/13 01:58

坊間有許多的勵志書跟心靈成長之類的書籍,我常在想,那真的有用嗎?那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成語是打哪來的,可是這種類的書出乎意料的多,似乎......看來很紅、讀者眾多。

我一直都不相信這一類的書,一個人到成年的過程裡經歷了那麼多事,怎麼可能光憑區區一本書就能大徹大悟得道昇天,了不起只是讓人知道:「哇,原來這世界上還有一個人是這樣子在生活著啊!」然後自己還是老樣子活著,貌似......安慰意義大於實際。

抱過曾滿溢的垃圾桶,寫出來的東西才會精彩。我是這麼相信的。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11/23 09:31

謝謝KJI的介紹,每次看到這類理論,就會先看看作者的「頭銜」。

這書的作者是「優點」心理學之父&蓋洛普組織全球事業「企畫經理」,顯然是近代心理學「思想」潮流的的一環,還不是「理論」,或許未來可以成理論吧?但,應該是很積極正面、值得去看,但我現在還沒空看的XD

─────────

至於聲人說的「資源回收」啊!好像是蠻有趣的念頭,謝謝提點喔!

等我有空,來寫一篇好了^^


聲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啊!
2006/11/18 17:45

能不能做資源回收呢?

有此一問的聲人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桶子有多滿?: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2006/11/18 11:4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1503

這書我沒讀過,只是看簡介而已。呵~這種立志書,看再多也對我沒用。


「杓與桶」理論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隱形桶子,桶子是空、是滿,全靠別人對我們所言所行。桶子滿的時候,自己會覺得很好,反之,則感到糟透了。除桶子外,我們還有一個隱形杓子,只要以積極態度對待他人時,這個杓子便會在別人與自己的隱形能量桶注入一滴能量水,反之,則是舀出。當隱形能量桶滿的時候,我們充滿了正面、積極的態度與源源不斷的能量,注入桶內的每滴水,讓人變得更堅強、更樂觀。相反的,當人際間互動不佳時,則會從桶內舀走自己及他人的水滴(能量),因此感到無力、挫折。所以,我們每天、每刻的選擇,都會影響「個人能量隱形桶」的狀態,每個選擇甚至影響到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與幸福。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1/18 06:08
 我本來以為這個故事怪怪的,沒想到卻意外多的人喜歡,真是感激啊!

話說,這故事的緣起只是個怪夢,我夢到自己想倒垃圾,但等半天,垃圾車卻不肯來,只好拿著垃圾桶一直等……等到睡醒,滿心悵惘,於是,故事就出現了……

KJI說的「水桶理論」是啥呢?有機會的話,解釋一下吧?當作是另類的交流,我會很有興趣聽的^^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水桶理論
2006/11/17 11:04

相當有意思的寓言,我發覺最近台灣人的心情都滿悶的,大概是因為最近的天空總是見不到青天吧!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水桶與杓子理論,只是他是正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