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羅馬假期! 神鬼戰士的殺戮戰場 - 圓形競技場 Colosseo。
2006/06/16 00:45:35瀏覽2459|回應4|推薦16

除了許願池大家耳熟能詳外,圓形競技場大概是能夠代表羅馬的地標之一,起碼在電影場景裡都曾看過。我在羅馬的第二天下午,第一次來到競技場時,又是滿坑滿谷的人,擠滿了競技場四週,當然還有一大堆排隊等著進去競技場裡面的觀光客。

遠看競技場感覺很壯觀,尤其我們在威尼斯廣場的艾曼紐二世紀念堂上面看競技場,圓形的拱門一目瞭然,近看卻感覺好像歷經滄桑的老人,歲月已經在牆上留下痕跡。

這也難怪,當競技場過度展示血腥暴力數百年之後,被後來的羅馬皇帝禁止使用之後,多位教宗將原本在牆壁上的大理石、石頭取走,用做建造教堂的建築材料,我想是為了曾經在這付出的生命的戰士、奴隸或動物,撫慰一下他們的靈魂吧!

這座競技場於西元80年啟用,總共動員八萬猶太人完工,可容納五萬五千名觀眾。開幕活動就有約三千名戰士及數以千頭動物喪命於其中。我真不懂,當年的羅馬人怎會覺得欣賞血肉橫飛的場景,是一種娛樂?

進入競技場裡面,內部不知是不是已經往下開挖到地下室部份,因為是一排排的石牆及石室在其中,亦或是當年競技場內部是平坦的地面。我覺得羅馬人真的很變態,因為可以想像的是,當戰士或是奴隸與野獸在被圍起來地方作困獸之鬥時,你根本不知道四面八方會出現的是人還是野獸,那種恐懼感或許對在觀眾席觀看的群眾,是一種刺激,但是對在下面搏鬥的人或動物,在四周都是吶喊聲中,早已不知自己在下一刻是否還存活在這世上?

在觀眾席下方的半拱形,則是一間一間位於地下層關動物的密室,當動物準備出場時,用絞盤將獸欄的門拉起,放下階梯讓動物爬出

老實說,這個競技場雖然歷經地震、人為的破壞,但是這座宏偉的古羅馬遺跡,不愧是強大羅馬帝國輝煌的象徵。不論從外觀或是內部看來,不得不佩服羅馬人建築的功力。當我走在最上一層環繞一周時,我可以想像當滿場的觀眾嘶力吶喊之際,那種無可抗拒的氣勢油然而生,令人感到生畏!

競技場旁邊有個君士坦丁凱旋門 (Arco di Constantino)。整個羅馬城有三座有名的凱旋門,除了君士坦丁凱旋門之外,從競技場往古羅馬議事廣場走去,會經過提托凱旋門 (Arco di Tito)及古羅馬議事廣場內的賽維里凱旋門(Arco di Settimio Severo) 。君士坦丁凱旋門為古羅馬元老院為紀念君士坦丁大帝戰勝西羅馬帝國,取得唯一羅馬皇帝寶座,而於君士坦丁登基十周年時完工啟用。君士坦丁大帝就是在該場戰役中,堅信基督顯靈要他以十字架為旗幟而勝利,故日後宣佈宗教自由,不再壓迫基督教而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看完競技場之後,我們準備往古羅馬議事廣場遺跡前進,剛好又遇到一對新郎及新娘來拍照。不用說,我好像對這場景百拍不厭,趕緊拿起相機拍起來,拿圓形競技場當背景來拍婚紗照,感覺應該不錯吧!總比在棚內對著海報照來的真實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310325

 回應文章

咖哩那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真多
2006/06/28 08:53

看到照片裡那麼多人.又讓我不禁想起去大陸時只要是名勝古蹟都是人山人海

看到你的羅馬假期好想去湊熱鬧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06/06/20 14:12
真的好壯觀!尤其想到神鬼戰士裡那血淋淋的畫面,真的好血腥,我無法感受為什麼羅馬人當這個是娛樂!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06/06/17 01:09
老義可能不信這套吧?不過,沒差啦!吵完再去許願池許個願好了,許個下次改在競技場內照相好了(跟別人)! 妳覺得如何?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有點好奇
2006/06/16 22:19
在這裡拍結婚照, 那新人會不會以後天天在格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