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電影院情結
2006/05/13 18:36:19瀏覽1684|回應3|推薦11

圖:鐵路平溪線- 穿過平溪鎮的鐵橋。

最近有一則新聞談到桃園縣的鄉鎮市地方戲院,因國片萎縮及DVD租片店、有線電視興起等原因,紛紛關門大吉了。其中,位於中壢市的大東戲院也吹起熄燈號了。

老婆的娘家在平鎮與中壢交界處,新明夜市附近。因此每次回娘家我們都會到中壢閒逛,大東戲院並不是我跟老婆在中壢第一次一起看電影的戲院,位於原來中壢遠東百貨附近的遠東戲院,是我當年追老婆大人時,在中壢第一次約會的地方。親愛的老婆,我想妳還記得那場電影吧!-CAST AWAY (浩劫餘生,Tom Hanks 主演)。

看了這則新聞之後,我有點感概,相信電影院是很多人成長的回憶,我指的是傳統的戲院,而不是用網路就可以訂票的電影院,少了排隊的感覺,還能叫看電影嗎?就像上電影院不吃爆米花一樣,多無聊!

我家附近以前有間國都戲院,位於台北市捷運古亭站附近,和平西路與南昌街交叉口,也就是已經關門的燦坤門市那一棟。那是個很早期的戲院,就是那種一進去,隔著一座牆後,就可以看到影幕的那種戲院,座椅還是木板的,然後地上永遠都是垃圾。小時候總是跟著不認識大人後面,偷偷溜進去看電影,我還記得第一次看的電影"源",當然我也看過"小城故事"。後來在國都戲院斜對面有一間較新的電影院-明星戲院,那是我唸書的時候,每年過年必看成龍賀歲片的電影院。

西門町的中國戲院已經不見了,以前旁邊有一家溫蒂漢堡,那是我在唸國中的時候常去鬼混的地方。附近的獅子林戲院:金獅、銀獅、寶獅,或是新聲、樂聲,還是萬年大樓旁的今日電影院,或是新世界、大世界、國賓戲院等,或是在小時候很有名的西片-IQ零蛋,我是在日新看的,我想都曾經陪伴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台北人度過青澀的時光吧。

電影院應該很多人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吧!因為看電影都是藉口,要不然兩個小時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能談甚麼戀愛? 看完電影後問對方想去吃飯嗎?或是逛逛百貨公司,散散步、聊聊天、增進感情才是重點吧!像我這樣厚臉皮的人,第一次跟老婆在中壢看完電影後,就會說" 這裡有甚麼好逛的? 我好久沒來中壢了,我以前在中壢當兵的..." 找藉口嘛!

也許老婆要笑我,又要來一趟懷舊之旅了!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漸大了,總是會觸景生情或是緬懷過去的回憶,畢竟人活在的世上,偶爾能夠回憶過去的種種,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 然而,能夠重拾以前約會感覺的地方卻已經漸漸消失了!

圖: 鹿港古街內的懷舊小店及電影海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72175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6/05/15 21:19
寶宮..白雪..大光明..豪華 ....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5/15 03:14
jim 老兄,我們年齡都一樣老了!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啦
2006/05/14 08:33

台北 萬國  國聲  紅樓   大新  新聲 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