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政治選舉經驗
2006/03/29 02:40:18瀏覽1545|回應1|推薦16

去年我剛在聯合報網站寫網誌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甚麼政治名人部落格。沒想到離開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現在寫網誌的人多了,尤其是政治,更不用說加入沈富雄、郝龍斌之後。

我從小到大沒有競選過任何職務,甚麼模範生選舉之類,更不用說參加里長、議員等等,當然我也沒有許信良那樣偉大的志願,不過,最近看了很多政治名人格以及最近幾年政論節目如雨春筍般冒出,讓我想起自己從小參與選舉的經驗。

在我小學的時候,台北市的選區劃分不像現在是南北兩區,而是劃分12345等選區,在我的記憶中,我家那時候屬於第五選區,也就是古亭區、龍山區,的時代,可能還有萬華區吧!我想大概只有年紀稍長的人才知道吧,現在的中正區就是古亭區、龍山區合併的。在那個只有黨外的年代,選舉好像是國民黨的事,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在我小小時候,我就對政治很熱中。也就是報紙只有三張的年代,聯合報是我家訂了三十幾年的報紙,那時我爸爸不讓我們看電視,也就是說在八點氣象報告結束後,我們就得回房間看書,不過,看報紙成了我的樂趣之一。

那時候我很注意八部二會的首長及台北市長是誰,那是宋長志擔任國防部長的年代。但是我就是不太注意高雄市長是誰?畢竟那時候的高雄,感覺離我很遠。剛去世的孫運璿,是那時候的閣揆,那時候我很納悶為什麼叫孫揆?於以及後來的俞國華叫俞揆?但是我知道吳伯雄當過內政部長及台北市長,更不用說連戰當過交通部長。

早期的選舉,好像12年就會遇到三合一選舉:立委三年一次,國大六年一次,市議員四年一次(如果記錯別見怪),我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參加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早期資訊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所以不論是公辦或私人政見發表會,都有很多人參加。我的嗜好是去政見發表會,聽候選人講些我聽不懂的話,然後收集每個候選人的傳單。

我的政治選舉經驗,說穿了也不過是這些。但是,當年有一些人給我很大的印象。在我們那個選區,有一個建中老師每次都參選,好像叫方景鈞,但是當然是票數低得可憐;還有一個姓花的候選人,不知道是不是教英文的花老師,在我印象中也參選好多次。不過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周清玉"哭調仔"的樣子,當然比起顏清標的兒子跪著又哭又磕頭出來告急的樣子(我這樣寫會不會被人追殺?),還不如周清玉來的經典。黃信介的弟弟黃天福在我們那個選區參選過市議員,更不用說顏錦福了(我想還是她女兒出來參選會比老爸好)。那時候我就發現一點,國民黨候選人的傳單是彩色的,而那些在政見公報是無黨而自稱黨外的候選人,是黑白油墨印刷的,有些還是手畫的,最愛畫坦克車,然後自稱是民主戰車。

很多事情到了長大才漸漸明瞭當初為什麼會這樣。盧修一不是第一個下跪的,但是比起宋楚瑜的下跪卻顯得更值得(以後的人也不要在台北市丟人現眼了)。當年說臺灣即使只剩阿里山,也要參選到底的吳伯雄,是否也曾後悔過(早知道就不要禮讓老宋,搞不好今日我還跟王金平或小馬哥平起平坐?)更不用說因黃大州與趙少康的分裂,造就了今日的陳水扁。我也無法想像當趙駭客在飛碟電台樓下等待陳水扁時是甚麼心情?我也無法想像正在美國進修的謝長廷,在下台的時候,是否後悔當年禮讓陳水扁參選台北市市長?(還不用在美國,在馬英九前面用鱉三的英文發問,很尷尬ㄟ!)還是沈大老在一片藍海中喊"衝",卻被穿綠衣的人用扁帽"崁布袋"(請用台語發音),然後後悔早知就把話說絕了!不過,還是沒有那兩顆 xx厲害啦!

人生有很多意外,如果不能"捨",如何"得"?我覺得陳文茜在商周曾經形容宋楚瑜:或許在加州戴著墨鏡開著快車,此時的宋楚瑜才能找回自己吧!也許政治人物,總在取捨之間後悔;在得失之間找回自己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04150515&aid=2186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選舉
2006/05/28 15:03
明顯的劣幣驅逐良幣....百姓只好坐以待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