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遊‧旅人的瑞士》8個改變世界的瑞士發明
2017/08/11 18:10:13瀏覽7573|回應1|推薦10

即日起到 2017/09/15 分享你去瑞士想要嘗試的事,
就有機會獲得《慢遊‧旅人的瑞士》,活動辦法點這兒→


一杯打翻的酒和三明治的包裝紙有什麼關聯?魔鬼氈和玻璃紙的發明展現出瑞士人的才能:將瘋狂的想法轉換成生活不可或缺的實用工具。

來自各行各業的化學家和科學家們已經一遍又一遍的發揮瑞士實用主義的精神,製造出了永遠改變世界的發明。

1. 拉鍊--馬丁.溫特霍特(Martin Winterhalter 1925)

美國人可能先做出了拉鍊的雛型,但是由瑞士人改良成我們所使用的拉鍊。1851年,拉鍊的前身,當時叫「pre-zip」,在美國申請了專利,它需要兩個相應的掛鉤排成整齊的兩列,最後才能用拉帶固定,絕不是現今我們熟悉和喜愛的拉鍊。

1923年,馬丁.溫特霍特——一個來自聖加侖的律師,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握有「pre-zip」最新版本專利的美國人,而他看到了這項產品改進的空間,於是投資一萬法郎獲取專利。到了1925年,他讓這項技術變得完善,於是我們熟悉的拉鍊誕生了,而兩排齒輪交錯的設計沿用至今。


2. Velcro魔鬼氈--喬治.馬斯垂爾(Geoges Mestral 1941)

如果告訴你魔鬼氈是在瑞士發明、申請專利和註冊商標的,你會覺得驚訝嗎?

一位瑞士工程師在菊哈山區打獵時,注意到有某種植物種子附著在他的衣服和他的狗身上,而且幾乎無法拔除;再仔細觀察,這些種子上的「毛刺」似乎有小鈎子,讓它們能緊緊地附著在纖維和頭髮上。

在紡織業朋友的幫助下,喬治設法複製這個「鈎和環」的固定方式在他的發明上,並以法文的「天鵝絨和鉤針」(velour and crochet)為發想,將它命名為「Velcro」,也就是我們所知的魔鬼氈。

雖然他在1950年代就以「沒有拉鍊的拉鍊」為賣點來銷售它,但魔鬼氈真正受到歡迎是在1969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用魔鬼氈固定阿波羅號太空船裡面的東西後,這個發明才終於勾住了世界。

3. 雷克斯蔬菜削皮器--阿爾弗雷德.紐維特吉爾(Alfred Neweczerzal 1947)

1947年,阿爾弗雷德.紐維特吉爾發明「雷克斯蔬菜削皮器」並申請了專利,但由於有眾多仿冒者,且大眾並不熟知「雷克斯削皮器」這個名字,大多稱其為「Y削皮器」。

關於發明的過程,有一種說法是因為他受夠了在軍營中削了數不盡的馬鈴薯皮,於是想出了削皮器這個點子,他的設計絕對為世界各地的廚房帶來革命性的改變。雷克斯削皮器的原型是由一整塊鋁合金打造而成,具有快速生產、物美價廉以及高品質等特點,而且對左撇子和右撇子都易於使用,極受好評。

雷克斯削皮器也有一個傳奇的事跡,就是曾經有一戶家庭要求阿爾弗雷德的孫子替換他們家中使用了六十多年的雷克斯削皮器刀片!直到今天,他的孫子仍然繼續生產相同的削皮器,使用不銹鋼或磨光碳鋼的材質製作,而這個瑞士出產的削皮器仍然是最銳利的!

4. 雀巢咖啡--馬克斯.摩根泰勒(Max Morgenthaler 1936年)

1929年,華爾街股市崩盤,造成巴西咖啡豆產量嚴重過剩。巴西咖啡協會為了解決這個困境,派人前往瑞士與雀巢公司接洽,希望透過生產美味的即溶咖啡拯救巴西的咖啡種植業。

當時,即溶、棕色、含咖啡因的飲品已經存在,但它缺少關鍵的咖啡味道。持續五年,雀巢公司嘗試以粉末形式保存咖啡味道失敗後,終止了這項實驗。然而,工作團隊中的一名化學家,一直利用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在他位於瑞士沃韋(Vevey)附近的自家廚房祕密地進行這項實驗。

終於,在1936年,馬克斯.摩根泰勒找出了一個成功的配方,並提供給雀巢公司,雀巢即溶咖啡隨後於1938年4月1日推出。


5. 四人雪撬(Bob Sledag)--卡斯帕.巴德魯特(Caspar Badrutt 1870)

任何看過1993年電影《癲瘋總動員》(Cool runnings)的人都知道:瑞士是贏得冬季奧運雪橇比賽的隊伍,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發明這項運動,這項運動其實是來自英國的遊客,在19世紀末期帶來的靈感!

這些英國遊客,對酒店老闆卡斯帕.巴德魯特在聖莫里茨的溫泉鎮十分感興趣,非常想去嘗試。他們要如何到達這個新興的冬季旅遊勝地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坐上當時送信用的雪橇,在白雪覆蓋的街道上呼嘯而過。

然而,是卡斯帕.巴德魯特,將這個活動變成一個完善的運動。他建立了一個特別的通道--世界上第一個天然的冰軌道,並在1884年主辦了第一場正式的四人雪橇比賽。

這個軌道現今仍然在使用,並曾經主辦過兩屆冬季奧運,吸引了無數嚮往速度感的遊客。聖模里茲有一家五星級旅館,稱為「Badrutt's Palace」,就是以他為名的!


6.全世界通用的網路--提姆.伯納斯.李(Tim Berner-Lee 1989)

英國的創意加上瑞士實用主義,其結合似乎總是無往不利:在雪橇賽道出現的100年後,另一個英國人利用現有的資源,在瑞士日內瓦創造了網路。

1989年,提姆.伯納斯.李,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工作時,發明了全世界通用的網路。受到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內部使用的共享網路啟發,他想創造一個大家都能使用的網路!可是由於每台電腦上儲存的訊息,都需要一個不同的帳號密碼,無法及時共享,於是伯納斯.李創建了自己版本的網路。

世界上的第一個網站,就是伯納斯.李在自己於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電腦上架設的,內容是關於網路如何運作。這種名為「NeXT」的機器即是最原始的網路伺服器,直至今日仍然放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1993年,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發布的軟件進入公共領域,於是網路誕生了,永遠地改變了瀏覽和共享訊息的方式。

7.塗鴉行事曆--麥克.納夫&保羅.希芬奇(Michael Naef and Paul E. Sevinc 2007)

 遲到,在瑞士並不是受歡迎的事!在一個火車幾乎不誤點的國家,遲到五分鐘就是為時已晚,因此如何「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更是一門藝術。

數位版的行事曆是由麥克.納夫和保羅.希芬奇所發明,他們是瑞士電腦科學家和電子工程師。他們覺得每次安排聚會時,都要透過一長串的電子郵件來聯絡,十分沒有效率!於是,提出了「在行事曆上塗鴉」這個概念。

塗鴉行事曆這個線上平台,允許受邀者在簡單、可共享的行事曆上,標記自己有空的時間,現在每個月大約有2,000萬人次的使用量。

8. 玻璃紙--雅克.布蘭登貝格爾(Jacques E. Brandenberger 1912年)

在歐洲,普遍認為喝上一杯好的葡萄酒能夠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意!可是對於瑞士化學家雅克.布蘭登貝格爾來說,是一杯打翻了的葡萄酒,激發了他的創造力!

再有過幾次將酒潑灑到桌布上的經驗後,他決定發明可以防止液體滲透而不是吸收液體的材料。他一開始噴灑防水塗料在織物上,但它們變得僵硬、無法使用,而且透明塗料會不斷剝落。

這個失敗的經驗,啟發了布蘭登貝格爾的下一個想法:既然這種透明的防水塗料容易與織物分開,何不探索這一種新物質的可能性呢?隨後他花了12年,改善這種材質的結構和穩定性,還生產出一台可以製作這種薄膜的機器,並以纖維素和透明(cellulose and diaphane)這兩個詞彙為發想,將它命名為玻璃紙(cellophane)。

在最近的報導中,提到瑞士是全球創新排名第一的國家,可能是他們冬天太長、善於思考,以實用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前提,做出許多創新和發明!

相關文章

※ 摘自《慢遊旅人的瑞士— 瑞旅教父20年的私路線筆記書

無覓相關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tadmin&aid=108358390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2:48

瑞士人善思考,多創意。~聽說與冬季長有關。

建議咱們政府機關全搬到雪山山區,必有助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