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光、點子 ● 小提琴
2011/06/22 00:09:40瀏覽2787|回應13|推薦91

六月四日星期六下午4:30,帶兒子到雪梨市區的Australian Music Examinations Board 考小提琴第二級檢定考試。考試是由一名主考老師評定兒子拉小提琴的技巧、口試樂理,還有現場測試音感。考試當天,兒子的小提琴老師和伴奏老師都到了。兒子拉了四首曲子,是考試報名時就核定的曲目。主考老師現場在兒子每拉完一首,就評分、作評論記錄;最後再作總結評論。我和爹地全程在等候室等待。兒子在短短20分鐘的考試後,帶出主考老師給兒子小提琴老師的一封評鑑信,內容就是考試時的評論,主要目的是告知兒子的小提琴老師兒子哪些部份好、哪些部份還要加強,信末給了個檢定通過。

兒子的小提琴老師說評語與他的所見略同,恭喜兒子第二級檢定通過,要再接再勵!兒子能通過檢定雖然不意外,但是還是為他高興。兒子四年級才開始決定學小提琴,比一般學琴者晚;當時我就要他自己確定小提琴是他要學的樂器。雖然我本身不懂音樂,但是深知學任何東西,如果沒有興趣是很難持之以恆的,特別是像音樂、舞蹈之類的才藝,不論天份如何,都必須花時間長久練習。

很清楚兒子不是音樂天才,不像他學校裡小他三年的Jerry ,從四歲就開始學最小號的小提琴。Jerry 的爹地說Jerry 從小愛拉小提琴,把小提琴當玩具,晚上睡不著時,自己下樓拉小提琴娛樂。Jerry 小學三年級時,就南征北討,參加比賽,獎杯、獎章一籮筐哩!相較之下,兒子自從練小提琴以來,每天練不到半小時;我也不願意逼他練習,不僅給自己每天工作後,增加壓力,讓兒子增加壓力,也破壞家庭氣氛。我的哲學是:學音樂,不求娛人;但是,如果不能自娛,那就不值一學。

朋友的鄰居,年過八旬的Mrs.Sayer,自從老伴去世後就一人索居,每日午後彈鋼琴自娛,見面時總是不忘問兒子是否仍在學音樂,並且說她年紀越大越發感謝父母讓她學鋼琴,彈琴成為她老年自娛、渡過孤獨的生活方式。這樣的人生哲理,自然是經過時間的洗練的,也是我即使聽兒子練新曲目時的『鋸木、殺雞』聲,也要故作驚喜狀直誇他拉得好的動力。雖然我真的看不懂樂譜,但是好不好聽、順不順,還是有直覺的。每當兒子真的練得好聽了,那我簡直要痛哭流涕,並且乞求兒子多拉幾次!

爹地和我對兒子學拉小提琴的期待就是如此 Down-to-Earth 腳踏實地!No worrie 無所謂啦!

○○○●●●○○○

檢定過關,大喜!兒子提議到雪梨港邊的Pancakes on the Rocks吃晚餐慶祝。去年兒子考小提琴一級檢定考那天,正好是他10歲生日,也是到這家24小時七天營業的餐廳慶祝。對於兒子這個年齡的小朋友,米其林星級餐廳是一點都不具吸引力的,比不上肯德雞炸雞!這Pancakes on the Rocks(菜單)算是我們家外食的Gourmet food(美食)。星期六的晚餐居然大排長龍,等了半個小時!


Beef Ribs 鮮嫩多汁澳洲帶骨牛小排,好吃!


Fishman's Catch,就是典型的『英國料理』Fish & Chips,普普!


Hot 'n' Troppo,招牌鬆餅加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醬和好多核桃,Nuts 的最愛!


Lemontyne,鬆餅加香草冰淇淋,再撒上細細的糖霜和新鮮檸檬汁,酸酸甜甜,回家用後院的檸檬也可如法泡製!


晚餐後,徒步到雪梨The Rocks 岩石區看『水上火舞』(照片取自網路:Vivid Sydney 2011


Vivid Sydney | A Festival of Music, Light and Ideas(雪梨聲、光、點子節,影片取自網路)

接著看入冬以來的夜間活動『雪梨聲、光、點子節』,由本地與來自法國的聲光藝術家將雪梨歌劇院的白色帆形屋頂當成畫布,用電腦主控的雷射在活動期間每天晚上上演燈光音樂秀,吸引許多跟我們一樣的本地遊客與國際觀光客在碼頭街道的各個角落免費欣賞。雪梨港及市區,從新年跨年的國際知名的煙火秀開始,幾乎每季都有固定的各式藝術、表演、音樂、美食、品酒、品咖啡、、、等等免費的藝文活動。繼月初的『雪梨聲、光、點子節』之後,有爵士樂季,目前正在進行電影季;雪梨人的週末可以很愜意的悠哉悠哉,享受生活。

正當大家在街頭看著歌劇院帆形屋頂的聲光秀,而頻頻發出讚歎聲時,兒子突然臭屁的冒出一句:I'll be performing in the Opera House in August(我八月份將在歌劇院表演)。一旁觀賞聲光秀的路人們皆轉頭回來看兒子。他們可能在想:Wow!看不出你有這個本事嘛!殊不知本州的小學生有多幸運,兒子去年小提琴一級剛檢定過關就參加了在歌劇院舉行的全州的音樂及表演藝術成果發表會。兒子今年可是通過學校的『選秀』,才取得再次在歌劇院表演的機會喔!加上去年表演的愉快經驗(雪梨歌劇院的小演奏家),兒子今年也非常期待八月份在歌劇院的演出;爹地和我當然是臺下的忠實聽眾(一張成人票澳幣35元,合臺幣約一千元,不便宜呢)。

老實說,能在世界知名的地標歌劇院拉小提琴,是支撐兒子過去一年來持續練習的動力。雪梨歌劇院,不就是一棟建築罷了,還真發揮了不同凡響的鼓舞力啊!這可能是設計歌劇院的丹麥籍建築師Jorn Utzon 所始料未及的;同時也說明了藝術提升人類精神文明所發揮的無形力量。


在雪梨市區工作多年,每天中午健走時經過雪梨歌劇院,總是覺得好美,令人心曠神怡、百看不厭,每每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今天真是好一個陽光普照的清爽冬日!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53493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努力的目標
2011/06/22 12:31
人生就充滿希望。
到歌劇院 表演的想法
可成為一個絕好的動機 
幸福喔!
天  真的好藍  MySpace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6-22 17:25 回覆:
V大說得好!

天,比溫哥華藍一點啦!不過,南半球的紫外線好像比較強,冬天最容易被這種溫暖的陽光騙到,防曬乳不可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音樂
2011/06/22 08:41
在我家的定調是: 在以後的人生裡有個抒發情緒的管道
不過
像你家公子有個到歌劇院表演的誘因也是很棒的!
就像這裡的孩子
各個都想到甘迺迪音樂中心或是林肯紀念堂表演是一樣心情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6-22 08:50 回覆:

Thank God! There is Sydney Opera House!

又支撐兒子的興緻一年!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生活調劑
2011/06/22 00:40
小提琴的攜帶又較鋼琴輕巧多了!
英式的進級評鑑標準挺有公信力,
給學習者一個明確平衡的學習標竿.
要是再學一些基礎鋼琴, 對音準與和音更有幫助.

我人到中年, 最喜歡的還是彈琴, 雖然彈得不怎樣, 感謝父母栽培.
最近不能彈, 因為倚在腳邊的狗兒走了, 位子空著反而觸景傷情.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6-22 05:23 回覆:
謝謝天路的建議,會參考看看。

發發也許正搖著尾巴在鋼琴邊等妳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