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阿富汗難民女孩的心聲
2011/01/06 22:28:05瀏覽3360|回應28|推薦79

閱讀新聞:
Australia eased my memories of war
(澳洲撫慰了我的戰爭記憶 )

Picture: Colin Murty Source: Herald Sun

自從眼見兒子呱呱墜地當了媽媽之後,從此到粵菜餐廳拒絕吃烤乳豬,淚點也驟降。這絕對不是產後憂鬱症,應該算是『媽媽症候群』之一吧!

新年剛過沒多久,前天在網路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是一名畢業於西雪梨大學22歲的女孩寫的。我邊讀邊流淚。文章是這樣寫的、、、

2000年9月,我12歲時搭乘難民船從阿富汗來到澳洲。

同年12月,我與家人從難民中心被釋放到塔斯馬尼亞州。不用說,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文化震撼。我的童年是在黑暗及打鬥的戰爭中渡過,那年是妹妹、兄弟和我第一次過聖誕節。

我們被室內及戶外漂亮的的聖誕裝飾震懾住了,也非常好奇的探索澳洲的文化。

在知道聖誕老公公之後,我很耐心的等著見他,並且要跟他說我想要的東西。後來,我發現我可以寫信給他,Anglicare慈善機構會把信送給他。我在阿富汗的時候沒有受什麼教育,也不懂英文,但是,我還是很固執的寫了一封信給聖誕老公公。

我叫聖誕老公公去難民中心救我在那兒認識的朋友,把她帶來塔斯馬尼亞州,來和我們共同慶祝並分享聖誕節和新年。

當我離開阿富汗的時候,我不只離開了被戰爭蹂躪的家園,我還離開了我的親戚,祖父母、表兄妹、堂姊弟和我可愛的朋友們。所以我在信中說:『親愛的聖誕老公公,我沒有其他的親友可送禮物了,如果你能讓我那仍在難民中心的朋友被釋放出來,我想買一盒巧克力送給她。』

10年之後,我仍然清楚記得那些在難民中心的等待的日子,雖然難民中心不再定義我的存在。我不再是難民中心的一個統計數字!最近乘船來到澳洲海域的難民持續成為難民中心的數字,一個統計數字,持續被忽視。難民中心裡有近700名的兒童。

我永遠不會忘記來到澳洲的第一個聖誕節和新年。我終於看到受苦多年的家人臉上有了笑容。是那聖誕和新年的氣氛讓我們忘記了在阿富汗的恐怖與痛苦的回憶,在難民中心的焦慮與生活在暫時簽證下的不安定感。

有時候,有人問我,為什麼我這個信仰回教的女孩卻慶祝聖誕節?答案是,對我來說,不論是回教徒還是基督教徒,聖誕節是慶祝家人團聚的節慶。

我慶祝聖誕節是因為這是我們分享彼此的快樂與傷痛的時光。

對我來說,聖誕節與新年是散播喜樂與家人分享愛與熱情的時光。我們正為彼此帶來新年的新希望。

回顧過去的幾個月,家人和我都在反省帶給我們喜樂的事物,那就是我們所深愛的親友。

在澳洲,每個家庭和親友都歡慶新年,但是難民們卻沒有這樣的機會與他們生命中最親近的家人、親友及社區歡慶新年。

澳洲是一個有好聲譽的美麗國家。她是一個可以給予難民重新享受生命、自由與安全的國家。難民也是人。當我們談到如潮水般湧來的難民時,我們談的是生命,是真真實實的男人、女人和小孩。

我現在是驕傲的澳洲公民。我非常感謝澳洲人民及政府給予我安全的生存機會;我也致力以回餽澳洲的目標而努力,使澳洲以我為榮。

自從我來到澳洲以後,每年都慶祝聖誕節和新年,但是我還是希望聖誕老公公有一天會回我的信 - 告訴我難民中心已經被取消,難民兒童全被釋放。希望在這節慶之時,所有在難民中心的小孩都能和其他的小孩一樣,自由自在的奔跑,跑到聖誕樹下去取他們的禮物。

- Najeeba Wazefadost graduate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in 2009

○○○●●●○○○

記得小學的時候,曾經在國語課本上唸過一篇≪南海血書≫,內容是描寫七〇年代越戰之下的難民乘船漂流到南海的悲慘故事。那是我第一次聽說『海上難民』這回事。後來被證實是當時的政府為了反共,而捏造出來的激勵同仇敵慨的寓言故事。

來到澳洲後,我的確也交了許多真正從越南來的『海上難民』朋友;不過,他們都早在澳洲安家立業,甚至有了第二、第三代子孫了。當然不是記憶中≪南海血書≫所描述的面黃肌瘦的樣子。原來,七〇年代≪南海血書≫所描述的海上難民並非不存在,只是那些少數幸運的難民沒死在南海的無人荒島上,而是漂洋過海來到了澳洲落地生根了。

21世紀的澳洲,從海上來的難民船多是來自內戰連連的阿富汗、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等國家。澳洲基於國際難民協定,每年收受聯合國分配數量的難民。可是,由人蛇駕駛的難民船,其中夾雜著不合難民身分的非法偷渡者。為數眾多的船民,被海上巡邏艇截獲之後,一律送往聖誕島上的難民中心集中管理。符合難民身分者,依照程序給予難民人道收容永久居留權;非法偷渡者,則在中心等待被遣返原住國。

難民中心雖然供吃、供住,衣食住樣樣不缺,但是最被人權支持者所垢病的是限制被攔截的船民的行動自由,以及監禁兒童。雖然,教育部已在難民中心設立學校,讓難民中心的小孩受教育的權利不被剝奪;但是,在難民中心的成長經驗對小孩心理的影響是無法磨滅的。

雖然不可否認的,在澳洲有許多人視如潮水湧來的難民船是偷渡來的投機份子,想要來白吃午餐;也不可否認船民中,也的確有這樣的偷渡者。但是,也有為數不少的澳洲人是敞開心胸,誠心願意提供在原住國受到各種因素迫害的難民一個安居樂業的新環境。

每次看到又有船隻被攔截送往聖誕島,都很同情這些冒生命危險逃難的船民,特別是為船上跟著父母逃離母國的小孩子們覺得不捨!聖誕節前一個多禮拜,有一隻難民船在大風大浪的情況下,失去動力,被海浪沖擊到布滿礁石的海岸,造成28人溺斃的慘劇(四十幾人獲救),真是令人痛心!

載有真難民與企圖偷渡者的難民船,一船一船駛向聖誕島。失去動力的小船,被強勁的風浪拋打到堅硬的礁石岸上。



島上居民驚恐的向洶湧的浪花拋出救生衣,搶救。

出動海軍救難,龐大的艦艇無用武之地,泊在遠方,只能靠救生艇靠近礁石岸,打撈落海的船民。

小船終於抵抗不了風浪的衝擊力,破成碎片散在海裡。

聖誕島屬澳洲管轄,但是比較靠近印尼群島。

參考新聞:
UN warning as Christmas Island mourns
Timeline of Christmas Island Tragedy
(照片來源:網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7683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米國 天然屏障
2011/01/08 09:20
加拿大每年所編援外預算,佔GDP比率高,排名很前。比起台灣常自豪貿易餘額高居世界前三...加拿大算不上富國。
收容無錢、語言不通的政治難民,卻大方得很。我不是很懂..

舊金山市旅遊勝地,走在街上,摩肩擦踵。但是,憑良心說,溫哥華在每次北美或世界旅遊排名第一名,卻爭不到走在舊金山街上旅客的 1/3。...
因為....這些人,無護照,乃非法居留米國,1/3 是否低估? maybe..
米國的非法移民,問題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各國也多有非法移民問題,歐洲新移民與社會間的隔閡造成的社會問題,忒也難解。
敞開心胸,世界一家。再次感謝米國的屏障。簡短回應..
Victor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8 16:20 回覆:
如果加拿大要感謝米國的天然屏障,那澳洲就得感謝造物主把澳洲這塊大島放在地球的邊緣!台灣得感謝有個台灣海峽!

V大,你當然了解為何加拿大每年編預算援外和接受難民囉!不過,我再雞婆一下:這就是民主社會除了自由、平等之外的『博愛』solidarity,因為任何社會如果貧困的人無法得到適當的基本照顧,條件優渥的人也別想要過安穩的日子!

非法移民與難民融入,都是大問題,社會沒有開敞的心胸的話,恐怕只會讓問題加重!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那個女老師
2011/01/08 07:52
抱歉﹐沒說清楚﹐高官的兒子對美國應該是感謝收容了他們一群都是高官的家族。受邀參加了他的婚禮﹐乖乖﹐滿桌大塊羊肉水果堆成小山﹐客人千人以上﹐別開生面。怨恨美國的是那個女老師﹐咬牙切齒﹐滿臉怨恨。她的英文不是太好﹐不清楚為何﹖反正恨美國的大有人在。套句話“美國有其可恨﹐必也有其可愛之處”。很多事皆然。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8 13:45 回覆:
拍謝!拍謝!是我沒讀清楚,就急於回覆。

美國樹大招風,自然被大家放大檢驗,因為影響力大啊!不過,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秩序重整,自然有其歷史地位,評斷歷史故不能以昨非今,也不能以今非昨,是不是?

冷戰後的世界,排除了民主與共產的意識型態之爭,公民對國家的影響力越來越重要。民主國家的公民都要時時監督政府,不要讓政府以假民意為藉口,做不公不義的事。這點是我們生活在民主國家的幸運,也是權利;在專權國家的百姓可就沒有這樣幸運囉!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姆大叔如是說
2011/01/08 04:01
謝謝妳問學姐。我實在沒想法﹐ 腦子已經壞了大半﹐ 剩下一小半省著經營切身生活﹐ 避免成為弱勢的一員。 我是願意貢獻我的稅錢幫助需要的人﹐ 賺越多納越多。 但至於稅錢最後怎麼分配 但這可不是應上帝的名﹐ 這是山姆大叔還是政客說。這是個人的世界﹐ 死後才能到西方淨土的世界(如果符合標準)。

我有些病人和員工來自阿富漢。員工是流亡高官的兒子﹐現在可能已回國居高位。病人比較窮﹐算是難民吧﹖接受美國援助﹐但恨透美國﹐有個原來是老師﹐ 來美在Marriott 當清潔工。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8 04:36 回覆:
我同意學姊的觀點。每個國家資源有限,像美國、加拿大、澳洲,每年都有大筆援外預算,國民納的稅,由專業機構統籌運用,以幫助有需要的國家;這是政府的功能:資源再分配,維持公義。我也看不出這與個人宗教信仰自由有何關係。

您舉的阿富汗流亡高官的兒子案例,他不感謝收容國家,或許他在阿曾經是既得利益的階層,出來之後反而失去了利益網絡。這也只是猜測,每個難民都有他們的過往與故事,很難以篇概全加以臆測。不過,只要有一位像文中的女孩能在收容國家找到自己的天空的,總是讓人相信人性是善良的,令人感動。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們是境遇優渥者
2011/01/08 01:56
非法移民比較像是社會貧富問題耶
想想咱們跟他們的差別,關鍵是在有無技術或財富(若非條件不可能符合,他們也想合法申請的),而非需要的迫切程度。
這算是社會公義嗎?這是社會現實!能促進國家繁榮的請進,可能衍生問題的止步。
當然,理想主義者只要話說得漂亮,當家的卻得材米油鹽面面俱到
所以若真有一心以天下為己任而擔任公職的,我真的很佩服,那麼艱難複雜的工作呢!
加拿大的地理優勢是位在米國北方,中南美非法移民止於米國(海上來的畢竟少數),以千萬計的非法移民帶給米國多少社會難題,慶幸加拿大不必面對。
我不是基督徒,不必為我的靈魂祈禱。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8 04:13 回覆:
妳說得也有理。米國因為有與其他國家陸地相連,非法移民問題真是嚴重,令合法居民抱怨不已。
貧富問題是造成移民非法進入的誘因,但是許多國家都採取比難民嚴峻的處理措施,這也無可厚非,因為政府的功能之一就是要維護社會公義,所以不是有讓長期的非法移民就地合法及加強邊境安全管理雙管齊下嗎?

澳洲的地理位置,沒聽說有從陸地來的非法移民,都是乘船、搭飛機來跳機的;海上難民也很少能到達澳洲本土,多是在靠近太平洋小島的海域就被攔截下來。有搭飛機來的難民,他們多是在境外按照程序申請的。

呵呵!妳也見識到作家基督徒王鼎鈞筆下令他絕望的『神的代言人』嗎?
我不會為妳的靈魂祈禱啦,人家不是說我的禱告沒效嗎?哈哈!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民
2011/01/08 00:03

以前常覺的自己是移民  離鄉背景很可憐

可是與難民相比  我們實在幸福太多

起碼我們是自己的選擇

一樣是遊子 我們還是可以快樂的回我們的家鄉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8 03:52 回覆:
我們的確是幸運的,可以選擇;難民是別無選擇的,他們出來是不得已的。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又還沒信耶穌,向誰禱告?
2011/01/07 19:16
向自己禱告?

没用的。

妳學學這位非洲的難民弟兄吧!他向主耶穌的禱告,那是真的蒙應允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7 20:12 回覆:
你的回應讓我見識到基督徒作家王鼎鈞筆下令他絕望的『神的代言人』!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好寫過一位難民弟兄的故事:
2011/01/07 17:39
非洲王子在香港

妳可以讀一讀,看看那些喜愛說謊又不願面對事實的人、是如何迫害這位誠實不作假的非洲弟兄;而慈愛的主耶穌基督、又是多麼信實地包容、拯救、並看顧這位堅貞為主名而受迫害的弟兄。

哪位神真?

哪些人假?

一目瞭然。

「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 4:10, 12)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7 18:16 回覆:
幫你禱告:讓你的神照顧你的靈魂。阿門!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曉得那個國家難民最多﹖
2011/01/07 14:02
不曉得那個國家難民最多﹖這兒很多﹐還有很多非法移民﹐  納稅人還在負擔﹐ 該與不該﹐各有說法。 問題實在太多了﹐傷腦筋。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7 16:25 回覆:
是的,學姊,我有聽說加州非法移民使用公共資源卻不納稅,是造成加州政府破產的原因之一。真是傷腦筋啊!

不過,非法移民與難民兩者還是有區別的。難民是「人道」問題,非法移民是「社會公義」問題,不知學姊同不同意?

澳洲社會講究fairness ,對非法移民的容忍度是有限的,不似對難民的慷慨。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你的神與這位信仰回教的難民女孩一樣,有相同的包容力」
2011/01/07 13:46
耶穌基督當然有包容力啦。不然現在收容難民的國家,怎麼會千篇一律都是基督教國家呢?

妳有聽過哪一個佛教、神道教、或是無神論國家在收容難民的嗎?

這個難民女孩有沒有包容力不曉得,但是她所信的回教顯然沒有包容力,不然她怎麼會逃出來呢?

像這個女孩一樣,拼命往基督教國家逃的回教難民很多。但是妳有聽過哪一個基督教難民膽敢往回教國家逃的?那不是找死嗎?

就好像妳一樣,為什麼妳會移民到基督教國家,卻不移民到回教國家呢?

事實上,UDN部落格裏許多像妳這樣移民海外的部落格主,幾乎全是移民到美國、加拿大、澳洲這樣的基督教國家,你有聽過哪一個人是移民到回教國家的嗎?

哪一個神有包容力,哪些神沒有包容力,其實很明顯的。

所以哪一個神是真的,哪些神是假的,其實也非常明顯。

上帝把很多的事實真相擺在我們的眼前,就看我們自己願不願意去誠實地面對。

約翰福音 18:37

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7 15:54 回覆:
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在19世紀時是基督教國家,20世紀早就是多元文化、多元種族、多元宗教(或無宗教)的國家了。

你的回應讓我見識到基督徒作家王鼎鈞筆下令他絕望的『神的代言人』!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了三回
2011/01/07 12:02
題目太大, 牽涉太廣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7 15:43 回覆:
難民的確是個大問題,即使被收容了,融入社會也是個漫長的適應期。看到不幸的例子,令人心痛;但是看到實現了希望的例子,又讓人感動,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人性是善良的。

這大題目,我只想從一位媽媽的角度來談。周阿姨覺得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