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桑粉絲 ● 那些美好時光
2010/12/23 03:00:57瀏覽2183|回應32|推薦84

今年雪梨夏天一反常態,冬季滑雪聖地卻在近聖誕節的夏季下起雪來;往年雪梨此時都在攝氏三十度以上,即使高達攝氏四十度也不奇怪。往年夏季的山林大火,造成煙灰空氣污染:國家公園裡,甚至尋常人家的後院及公園的烤肉架都不准使用,違反者得被罰款,就怕引起山林大火。1993年底到1994年初的雪梨山林大火 Bush Fire 我們是見識過了,住家附近的國家公園被燒得焦黑,在國外的親友都紛紛來電詢問我們住的地方有沒有被燒到。雖然那次山火,雪梨有許多隱在山林裡的大房子被燒光,我們住的地方沒有被燒到,但是連續好幾天的大火,讓許多人的呼吸道受損,很不好受。

今年大概也是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雪梨到目前為止都還在二十幾度之間,反常的涼爽舒適,晚上睡覺蓋薄被,最舒服了。

年終尾聲,知名國際雜誌喜歡選年度最具影響力風雲人物,媒體喜歡羅列年度新聞,有些國家﹝如澳洲﹞會提名票選年度最有貢獻的國民 Australian of the Year。歐巴桑我,年距半百越來越近,總喜歡回憶《那些美好的時光》,今年最後一篇文章就來數一數歐巴桑的偶像和當粉絲的經驗吧!

○○○●●●○○○

國小高年級開始,歐巴桑我就是林青霞的粉絲。瓊瑤的小說和「二林二秦」主演的三廳﹝客廳、舞廳、咖啡廳﹞電影,只要有林青霞做封面或主演的,在經濟能力範圍之內﹝很小的啦﹞ ,一定都不放過。不要問為什麼,歐巴桑就是愛林青霞,即使林青霞也成為歐巴桑了,還是很喜歡她。喜歡她的美,喜歡她面對感情人生的坦然自得。

歐巴桑粉絲這麼幾十年來尚未親眼目睹偶像林青霞一面,真是遺憾!唯一最近一次,幾乎可以以「金主」代表見到林青霞的一次,是在大學畢業後,到跨國公司做產品經理助理時,所負責的品牌企劃決定請林青霞拍攝自她從影以來的第一支電視廣告片。這在當時,不僅是娛樂、媒體及廣告界的大代誌,更是有史以來明星代言費最高的一支廣告片。我在網路上沒找到這支廣告片,就連平面媒體照片都沒有,只找到這張舊雜誌拍賣的封面。我一眼就認出這封面照片是我們幾個年輕企劃在會議室開會選出來的數張照片之一。當時,有上最暢銷的時報周刊封面,還有專題報導,現在網路上都找不到了。

年輕時做產品行銷,經常有機會挑俊男美女的照片,監看廣告拍攝。記得有一次選男模特兒,廣告商還問要不要讓來試鏡的男模脫掉上衣,那時初出校園不久的我,真是太害羞了,趕緊說不用、不用。要是現在問歐巴桑我,那一定說:脫!當出錢的廠商企劃,總喜歡在雞蛋裡挑骨頭,唯獨林青霞的照片、影片,真的不用挑,也沒得挑,每個角度都很美!

記得那時,林青霞正紅透天,檔期很難敲定。最後,廣告公司把檔期、價碼敲定後,決定在香港港灣拍攝此廣告片,劇情是林青霞在港灣滑水,鏡頭很美,畫面很有現代感及健美感,又有巨星的風采,與所企劃的品牌一向以國際巨星標榜產品格調、定位,可收加倍效果。廣告片一播出,銷售直線上升,真是一支經典廣告。

那時,因為林青霞的檔期,加上她有專屬攝影、導演及化粧師、、、等等因素,再加上劇情是台灣當時尚不普及的滑水運動,所以選在香港拍攝,我們客戶代表只派了一名行銷經理去香港監拍,這就是當時是小行銷助理的粉絲我,沒有緣見到偶像的原因了。早知道這一晃就是二十幾年,林青霞也結婚、生子、息影了,當初就應該自費加班去香港跟拍。唉呀,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

蔡琴是歐巴桑粉絲自高中開始的偶像。 八〇年代起,校園民歌開始風行;在那之前,北部的(不知道南部是否也是?)年輕人是不聽中文歌曲的,台語歌曲更甭談了,幾乎都是聽西洋歌曲。那時我從初中起就看電視 唐尼與瑪麗奧斯蒙The Osmonds Show,聽警察廣播電台和中廣余光和陶曉清介紹西洋歌曲。 上了高中聽台北社區廣播電台 ICRT,都是聽英文歌曲。直到民歌風潮出現,才開始聽中文民歌。

如今民歌風潮已過多時,許多民歌手也步入歐巴桑、歐吉桑的年紀,而蔡琴是少數民歌手們中的長青樹。蔡琴的歌,真是越陳越香;蔡琴的人,也是越陳越有韻味與智慧。

2008年蔡琴第一次到雪梨開演唱會,在雪梨最大的賭場「星港城」劇院 Star City Lyrics Theatre演唱「不了情」經典老歌演唱會。歐巴桑也曾經在這個劇院觀賞過「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蔡琴那天演唱時,特別稱讚此劇院設計非常好;想必是與香港紅磡廣場相比,後者雖然容量大,卻不是音樂表演的場地。

蔡琴是歐巴桑參加的第一位華人歌手現場演唱會。演唱會開始,蔡琴仍維持她一貫作風,沒有爆破,沒有伴舞,也沒有合音天使。整場兩個小時的演唱會全由她從頭唱到尾。當然,曲間蔡琴仍以她一貫的幽默方式介紹從上海三十年代的歌,香港五六十年代的歌,一直到七八十年代台灣的歌,包括蔡琴崛起時期的民歌。場中她趁喝水的時間介紹她由台灣的陶瓷產地鶯歌帶來的一只精緻的瓷杯,並問在座有多少台灣來的聽眾。我當然立刻舉手,並在空中揮舞,確定蔡琴有看到我才放下手。沒想到現場滿座三層樓看台約兩千人聽眾的劇院中,居然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聽眾是從台灣來的﹝竟然與當天來聽蔡琴演唱的澳洲白人差不多數量﹞,其他大多數是東南亞、香港和中國的華人。蔡琴説在八〇年代她到美、加演唱時,當時台下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聽眾是來自台灣的。我有些感慨,在澳洲的台灣人真的是逐年減少。不過看得出蔡琴仍很高興有我們台灣來的聽眾來捧場,即使是只有少數 !

○○○●●●○○○

1985年,歐巴桑大學畢業不久,龍應台出版了《野火集》,一把野火從八〇年代剛解嚴的台灣從此一直燒到二十一世紀的中國。龍應台三十年前的火氣,在今日中國民眾讀起來卻仍然能夠產生共鳴,清楚的說明龍應台的野火是燒到公民意識的某一條神經!

龍應台在許多方面都是我的啟蒙老師,我是讀她的書長大的。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歐巴桑我算是看著龍應台一路蛻變,從放野火的年輕公民,研讀歷史、文學評論的學者,養育小兒的三頭六臂的媽媽,與成年兒子對話的朋友,目送上個世紀戰火餘生父母的女兒,為「萬骨枯」上香的文學祭拜者,到站在北京大學的演講臺上呼籲中國「文明崛起」的人權鼓吹者。讀龍應台的書,我經常覺得有很大的共鳴與震撼;有些情節,我簡直是覺得是照我的想法、成長、生活經驗而寫的。

2009年初有機會與龍應台一對一談話、共進午餐,這算是歐巴桑我此生到目前為止,真真實實的與活生生的偶像同室相處,相談甚歡,末了還來個大熊抱!那天中午午餐吃了些什麼美味,完全不記得了,只記得那次會面後,我寫給朋友的電郵是:『龍教授思路敏銳,非常精準,一針見血,對文字非常敏感;為人和藹可親、有禮、真誠,一點也沒有架子或虛偽客套,非常難得。真是「人如其文」!』

○○○●●●○○○

這個年頭,顛覆傳統。歐巴桑當粉絲,崇拜偶像,大概不需要遮遮掩掩的。嗯,這個世界真美好!

祝大家

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7229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1/14 08:36

剛剛在AV那裡讀你們的妙答。小妹妹就稱OBS,還有更老的呢~

要趕車,不多寫了,新年快樂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14 19:53 回覆:
唉。。。呀呀!不好意思,把大姊給喊老囉!
叫我『小妹妹』?這一生都是當老大的命,大姊稱我『小妹妹』,聽起來還真窩心呢!
哇。。。哈哈哈!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14 19:54 回覆:
Ps, 新年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arming fans
2011/01/06 16:32
我爸爸生前和龍應台的爸爸是好朋友呢﹐ 她的許多思路﹐文筆﹐想法﹐論點真令人激賞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6 21:01 回覆:
令尊該不會是龍應台有一本書裡提到的她的父親喜歡帶她去與老朋友吃飯的朋友之一吧?因為她的父親的朋友都喜歡與龍大作家談話。有如此的女兒,龍的父親一定引以為傲!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過了一年
2011/01/04 13:12
那一段在我們曾經忙碌時被遺忘的時光
透過妳的筆 似乎又捕捉了些甚麼
四 五年級生經歷了時代的大起大落
卻更深層的讓我們思考更多時代的落差與衝突
以致常常有適應不良的情形

歐巴桑糾團 不過好像沒有歐吉桑糾團
這似乎也是性別差異嘞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4 13:28 回覆:

有啦,有啦,仔細看,我們這裡糾的團是『歐吉巴桑粉絲團』,開玩笑,男女當然要平等!

你說得沒錯,我也發現四五年級從戒嚴到解嚴,從赤腳上學到台灣錢淹腳木,再到西進出走中國,落差大起大落,看盡時代的衝突,對很多事情都有看法,我覺得是蠻好的! 冷漠以待,才叫人擔心!

新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1/01/03 18:46

五年七班是小版主幾屆啊?

看到這個標題"那些美好的時光"

讓我想到幾年前去聽的一場演唱會

~天水樂集25週年~

聽著蔡琴 李建復的歌聲

真的眼淚狂掉 久久不能自己

那是我的青春歲月啊

新的一年剛開始  竟因為這個標題感傷起來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4 13:30 回覆:
幾屆不重要,新年快樂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版主一樣
2011/01/02 18:41

我比版主小了至少七屆

喜好卻是相同

莫非我也進了歐巴桑俱樂部

啊! 真是不願意承認啊!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2 18:55 回覆:

啊? 小七屆? 這怎麼算的? 那妳是六年級囉?

『小歐巴桑』聽起來還是老了點,那算妳另一組『美熟女粉絲團』如何?

林青霞、蔡琴和龍應台,真的是經典偶像,男女通吃,老少咸宜啊!

謝謝來訪,新年快樂!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我們有共同記憶呦
2011/01/01 16:58

只是我迷瓊瑤的小說,不迷林清霞的片子,因為那時我崇洋得很,只看外國片。

我只迷費雯麗、白瑞德、赫本.....。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1 18:59 回覆:
歡迎加入『歐吉、巴桑粉絲團』!

2011新年快樂!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三位,我都
2011/01/01 12:43
從年輕就看林和秦,住永康街時,就看她他吃牛肉麵,後來在舊金山中國城也遇見二次!

蔡琴是學嫂,前夫楊高二屆!

龍剛從成大畢,是交大鍾院長秘書,當年綁小辨子,研究所所長,大學講師,我同學,同時追她,一齊畢業旅行,最後她飛去德國嫁人!

三位都是最愛!
Jacaranda(achou) 於 2011-01-01 13:04 回覆:
厚,你怎麼這麼好運?!我羨慕死了!
不過,指頭伸出來算一算,你是四年級的喔!
好啦,好啦,歐巴桑我敗給歐吉桑你!原來沒有你那麼好運,是因為不夠老!哈哈!

謝謝加入『歐吉、巴桑粉絲團』!

2011新年快樂!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桑粉絲
2010/12/31 15:28

不就是乾乾的[米粉]

林青霞的星韻猶如渾然天成,華人世界中少有;蔡琴的歌聲,我覺得她的外在氣質與她的歌聲韻味隨著時間不斷的演進,這亦是近代歌手中少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2-31 18:55 回覆:
蟀哥,你粉欠扁喔!不過,『乾乾的米粉』也不錯,歐巴桑 new year resolution就是要『甩油』,甩到像『米粉』一樣!

哇。。。哈哈哈!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粉絲啦!
2010/12/31 05:19
看來我們可以合組一個歐巴桑粉絲團,因爲我也是那個時代的人。
我還蠻幸運的在台北見到林青霞好幾次,第一次見到她好像是國中時,她在我住家大樓的騎樓拍片,我也跟著一群人在那圍觀,高挑的身材加上那冷傲的美,把大家看得如痴如醉。後來又在東區一家知名牛肉麵館看見她和秦漢一起吃麵。和友人到Kiss跳舞時,也碰見她和秦漢,當時他倆都戴著墨鏡,在黑黑的舞廳裏跳舞,大概很怕人認出來吧!那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他倆的確很般配,只可惜緣份不夠。

最近UDN很流行懷舊風,真的很懷念那單純無憂的時代,歲月不饒人呀!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2-31 18:50 回覆:
真的可以組歐巴桑粉絲團了!
光這欄回應的,就有一拖拉骨(一卡車也)!
Kiss disco?我們真是同梯次的!那可是八〇年代最夯的夜店哪!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30 13:50

我超喜歡蔡琴的歌聲,

渾圓樸實的聲調.

總能撫平游子的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2-30 15:57 回覆:
蔡琴的民歌,令我想起高中歲月;蔡琴的老歌,引我想像三〇年代的上海十里洋場;蔡琴的閩南語老歌,讓我對台灣光復初期的時空,平添想像。

iPhone 手機裡只有蔡琴的歌。

唯一缺點是,點唱卡啦OK時,只想、也只會唱蔡琴的歌,所以歐巴桑的年齡秘密就保不住。。。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