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漫畫 ● 澳洲小學的公民教育之一
2010/10/26 20:12:52瀏覽2430|回應17|推薦69

上週末,唸小五10歲的兒子老師給的家庭作業是畫一小幅「政治漫畫」(見上圖)。一張A4的作業紙上,有一小方塊空白的地方是讓小朋友畫上最終的漫畫作品。左邊列舉了一連串畫政治漫畫的重點,包括要表達的概念、漫畫誇張表現的一些技巧、、、等等。下方有三道題目,要小朋友作完漫畫後,說明自己的漫畫想表達的訊息及如何誇大、突顯這個訊息(見下圖)。

兒子選的漫畫主題是近來在澳洲國會辯論的「澳洲是否應該從阿富汗撤軍」。漫畫裡,澳洲女總理Julia Gillard(以有一超尖巫婆鼻子和一頭紅色的頭髮為特徵),一手拿著骨頭誘導著左邊象徵澳洲軍隊的那隻狗;同時又對右邊象徵民意的那隻貓噓聲,想趕牠走:「Go away! Go on, shoo!」。狗後面的電視畫面正播放著戰爭新聞,一個手持武器的士兵正面對著炸彈轟炸後的一團火球。電視後方的窗簾是關上的,象徵總理Julia Gillard以為一切都在密室進行,沒人知道。沒想到,牆上的預警燈亮著「Cam 1 live」,表示全程都被攝影機1號錄下來了。最後,漫畫的標題寫著「Julia thinks she is on her own...」(茱莉以為她做得神不知鬼不覺、、、)。

兒子這班是五年級的「延伸班」(Extension class),據我的觀察這種「延伸班」與台灣所謂的「資優班」不太一樣。由於學生的學科程度一致高,老師教學的要求反而是在創意、思考能力、組織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老師出的家庭作業量不一定多,但都蠻傷腦筋的。就像這個「政治漫畫」作業,兒子得花許多時間了解時事,融會貫通濃縮出自己的觀點之後,再用圖畫藝術的方式誇張的表達出來。你說這張不到一張A4紙張大小的家庭作業夠花腦筋不?光是從眾多的政治新聞中挑選出一個主題,就得花不少的時間。後來從兒子那得知,他班上的同學也有選擇跟他一樣的議題,其他同學有選環保、教育、財稅、醫療、難民、外交、、、等等議題的。可不是嗎!所有有關眾人之事,都是政治議題啊!

「小孩有耳無嘴」,這是我成長的過程中師長一致的教悔,政治是不能進入校園的。這個金科玉律在澳洲這個民主社會,似乎不太管用。在這裡,小學生被要求要對時事有自己的觀點,對政治人物的言行要嚴格的批判,每個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且要尊重別人的觀點。所以,政治進入校園是生活的一部份,是大社會的小縮影,完全不是問題,也沒有家長會因此把老師告到校長室。仔細想一想,這一則「政治漫畫」家庭作業是不是融合了閱讀、寫作、美術、時事與社會各科目?是一個整合的學習經驗。

●●● 2010.11.08 補記 ●●●

這個「政治漫畫」家庭作業,老師給了一星期的時間做。這個作業,老師不給分數。評估的方式很像選拔「澳洲超偶」Australian Idol,類似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選秀。每位小朋友到台上秀自己的政治漫畫作品,並講解自己在畫中表達的觀點;台下小朋友兩兩一組討論台上小朋友的作品,最後全班不記名投票,選出十大最受歡迎的作品。兒子的作品沒被同學選入十大,可是有好幾位小朋友投票給兒子,並且說喜歡兒子的作品。經由不同議題的漫畫討論,小朋友們也學習到了不同的議題及觀點,我覺得是蠻有教育意義及效果的家庭作業;學習是在過程中,最後的排名,反而不重要了。

●●● To Be or Not to Be - 撤軍阿富汗的兩難 ●●●

最近澳洲國會辯論的議題是「澳洲是否應該從阿富汗撤軍」。這是澳洲「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協商成立時,與工黨聯盟的綠黨提出的條件之一,也就是澳洲今後對外出兵,不管是什麼理由,都必須在人民授權的殿堂上公開辯論,再由國會議員投票表決。截至目前為止,民意贊成及反對立即撤軍的幾乎是各半,但是工黨與自由聯盟兩大黨是反對立即撤軍的。綠黨則是始終支持立即撤軍。國際上已知將於明年撤軍的國家有荷蘭及加拿大。據說這兩個國家也都是經過國會辯論之後,依民意做成了撤軍決定。

澳洲是否應該徹軍阿富汗真是個兩難的問題。不論撤軍與否,都是個道德問題。主張不撤軍者覺得西方國家有道德義務幫助阿富汗絕大多數是文盲的人民爭取人權、建立民主制度,當然還有為自身安全利益著想,不希望阿富汗淪為恐怖份子的溫床,而由塔利班執政。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扶植的現有政府卻是沒有當地阿富汗人民意基礎,而且又貪污腐敗的政府。

贊成立即撤軍者覺得從阿富汗千年的部落歷史看來,這是一場不可能打勝的戰爭,繼續留在戰場上只會損失更多軍人的生命。並且認為當初美國布希總統以伊拉克擁有能造成巨大毀滅的武器為由,分散在阿富汗消滅恐怖份子的軍力,出兵進攻伊拉克,不僅是錯誤的決策,而且還是不道德的決策,造成原本應該在兩年內結束的阿富汗戰爭拖到現在已近十年了。澳洲沒有理由不撤軍,因為已經失去道德正義的支持。如果,現實上無法立即撤軍,也應該有逐步撤軍的計劃,而不是無限期的投入。但是,戰略專家則預言,以阿富汗現有的狀況,如果立即撤軍,很可能會將阿富汗推入塔利班的懷抱,因為現有政府太爛,不堪一擊。這同樣陷澳洲於道德的掙扎。

民間的辯論,有阿富汗裔的澳洲人參與,即使在阿富汗人之間對於澳洲是否應該撤軍這個問題都非常兩極化。贊成澳洲撤軍的阿富汗人認為任何西方國家出兵阿富汗,不論是什麼理由都是「侵略」行為。反對澳洲撤軍的阿富汗人則認為阿富汗延續千年的部落之間爭鬥的問題,加上宗教、種族衝突及高文盲率,只有靠西方勢力的介入才能打破陳痾,建立新秩序。

電視民間辯論會上,有一位阿富汗裔人要求澳洲撤軍,他很激動的指著一位曾經被派到阿富汗幫阿富汗政府訓練警察人員的澳洲軍人說:「我要你離開阿富汗,因為我怕你有一天會死在阿富汗戰場,而你們所有的人都會因為我的長像而將目光投向我。」

我想,這位阿富汗裔人真正說出了他內心的恐懼,因為他深刻了解他的祖國,不希望這個收養他的國家的人民去打一場沒有結局的仗。

參考資料: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5191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辯證能力的訓練!!
2010/12/07 02:44

社會應該是多元的-----價值觀也應該是多元的,在多元的環境中每個"自由意志"就必須面對各種選擇----行使這種"選擇的自由",後果就只能是承擔,是不能,也不該抱怨的,這就是亞當及夏娃必須承擔及面對被驅逐出伊甸園的各種挑戰一樣的道理!!

但是,如何進行選擇了?

這是個好問題----理性是基礎;辯證的原則是指導方法;價值觀進行對"因子的加權"決定順序,這樣進行選擇大架構的能力就建立了!!

由小學開始----對各種社會議題的協同合作討論,就是"理性辯證"能力的訓練,這對民主法治社會的建立非常重要!!

威權體制的教育-----是結論式價值觀的灌輸,據說台灣的教育也有改變,這是好的發展!!


Tomas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2-07 03:53 回覆:
您總結得條理分明,非常清楚,謝謝!

春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0/11/14 18:31
個人對文中提到的政治議題並無定見,但對貴公子的漫畫構思卻頗為驚艷.當然,不曉得他的靈感出處及資料蒐集的過程是如何,但就漫畫本身的鋪陳我覺得是上上選.恭喜得子如此,為人母者當頗為欣慰驕傲才是.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4 19:08 回覆:
為人母我對兒子的畫畫不敢說有天份(因為同年齡比他畫得好的很多),但是我一直很鼓勵他畫,不論好壞,保持一份興趣應該比較重要。

謝謝您欣賞。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全人教育
2010/10/30 16:55

一直不明白

為何孩子到了國外就可以海闊天空

一直不清楚

當你的孩子在挫折中部段被摧殘時

有人會建議你到國外去

然而這個小小的政治漫畫

多少可看出些端倪

謝謝格友的分享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31 12:52 回覆:
霜雪兄啊! 你有所不知,在國外是有與台灣很不一樣的教育環境,但是最重要的是家長的觀念。有許多華人、韓國人家長並不喜歡西方的教育方式,硬是把亞洲威權、填鴨的價值觀加在其小孩身上,並且引進連鎖補習班來惡性競爭。所以不是所有的孩子到了國外都能海闊天空,觀念不改,還是老樣子的!

同樣的道理,在台灣也不是不能做到讓孩子海闊天空,而是家長及學校及教育主事者必須先改變觀念,尤其是家長的觀念,否則教育改革是不能成功的,最後是一代一代的學子喪失被啟發的獨立思考能力!

這也是我經由兒子在澳洲受教育,對照我自己成長所受的教育的震撼!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進小學
2010/10/30 09:48

政治進小學。。那不成了小小紅衛兵。。 哈!偶們家小孩到現在還不看新聞。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30 10:11 回覆:
哈!你家小孩如果在台灣,我相信不用看新聞;在加拿大?應該是在學校或網路上看新聞,哪跟你這老爸排排坐看新聞?

澳洲國家廣播還特別製作兒童版的新聞,美國Times也有兒童版,小朋友哪會變成紅衛兵啊!愛說笑,嘻嘻!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優教育
2010/10/30 07:18

您的孩子應該是資優生

這樣蒐集材料

分析 統整 創作 的歷程

整個學習很完整

孩子做得到

家長該欣慰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30 10:04 回覆:
拍謝!我兒子完全是個很普通的10歲小五學生,一點都談不上資優。被編入此地的「延伸班」,我覺得唯一的好處是讓兒子覺得課堂上課是有趣、富挑戰的(但是家庭作業比其他一般班多,而且傷腦筋)。他去年在一般班,就覺得上課很無聊、太容易了。

我比較欣慰的是這位「延伸班」的老師有許多創意方法來啟發這班需要高一點挑戰的學生。身為家長,相對的也要配合老師花多一點心思和時間督導孩子。天下真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0/10/29 13:09

(我是前兩天發燒,這兩天則受苦於因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偏頭痛...早上回妳時注意力沒能很集中,現在自己回頭看有點沒頭沒尾...但我現在又回想不起那時確切要表達的

但我大抵上想說的是,台灣人對政治,類似填升學志願,離不開"先選校再選系"的思維,但在如此的選擇下,選的是一種光環,甚至只是一時的"名氣",於是其選擇不足以滿足個人的中心思想(若有的話),當然,也有更多的部分是純粹為那特定的光環而選擇卻不知為何而選,也就是盲從。

至於政治是否應進入台灣的校園,我認為應要更詳述才是:倘若是在校園內以明式或暗式的方式宣揚或貫輸特定政治思的話,的確不該;但倘若是以政治時事為啟發民主思維的話,是應該。

但,一旦到執行面,這似就是中國人(不只是台灣人)的弱點了,不但於民主政治的推行上如此,於絶大部分的commercial projects中亦常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30 10:56 回覆:
記得你以OGS的口吻寫了幾篇勸導「野草苺」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的事,印象深刻。事後看來,正如你所言,學生是受利用了,而那時的正義凜然的訴求,也不了了之。這個負面的效應是造成大家對真正有理想訴求的人的嘲諷。然而,我個人淺見覺得這正是台灣公民教育的失敗之處,使得一些有政治想法的青年因為學校在這方面的缺乏,使他們必須從從政政客那裡得到激發與喧洩,卻因此失去獨立思考的機會。 

總之,「盲從」 應該是缺乏獨立思考、判斷力的結果。OBS我,當初填大學志願也是按照分數排下來,哪有自己的主見啊?!這又要牽扯到學校的教育方式啦!從小教育,我比較記得要背標準答案(至於是誰的標準,好像連想都沒想過!),從來不記得有老師要聽真正的想法,所以,久而久之就不再想了。 

非常同意你對政治走入校園的清楚界定。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拿到學校做理性、客觀的討論,應該是進步的動力,無奈,總是有人把私利放在公眾利益之上,而剝奪了學生學習的機會,可惜! 

這樣回覆,希望不會讓你更頭痛(嘻!)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台灣的政治議題
2010/10/29 09:30

格局很小,儘管口口聲聲"人民",動輒"愛台灣",但其實不脫政治利益,很難將其訂為具啟發性思考的教材。

而"澳洲是否應該從阿富汗撤軍",則是個同時牽涉國內及國際的問題,澳洲派兵於國內政治情勢的影響,澳洲派兵對於澳洲於國際地位上的影響,甚至澳洲派兵所期望達成的目標,在我看來,台灣所謂的政治議題大部分不過就是鞋底下的口香糖,微不足道沒啥影響卻又常會讓人心理不舒坦。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9 10:57 回覆:

可以理解台灣政治議題的格局有大環境的限制及影響,兒子的同學也有選擇非常在地的議題(Murray-Darling river 水資源使用的議題),也不一定都選國際議題。

我覺得在台灣討論政治,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往往是討論的方式。當然這又牽涉到一個社會是否有共同的價值觀,但是,價值觀是須要溝通逐漸行成的共識,這又會到這個社會的公民素質是否成熟到能夠理性、冷靜的坐下來好好講理。

這真是個「雞、蛋」問題啊!

大多數的格友都不看好政治在台灣能走入校園,我也認同,但是大家也都一致認為台灣的公民教育是有很大的改革空間的。以前在學校都把公民教育識為無聊的課,我現在才了解它的重要性,公民素質實在是民主體制的基礎啊!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9 11:13 回覆:

聽說不正經今天發燒,頭昏還能來回這傷腦筋的問題,感溫啦!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進校園 ...
2010/10/29 05:25
從妳的描述, 這真的是很好的一堂公民教育.

Justin 在台灣讀小學時, 雖然上面的人高喊政治不能進校園, 但多數的老師都選邊站, 色彩壁壘分明. 甚至, 學校曾在選舉期作歷史展, 明顯為某特定政黨作宣傳.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9 05:40 回覆:

樓下格友們也多不認為在台灣政治走入校園是可行的公民教育。我也同意以現況而言,的確是緣木求魚,行不通也。這顯示了台灣的公民教育有嚴重的缺陷,而最需要被教育改造的一群,可能就是目前在台面上興風作浪的人!只是,可惜了台灣的小學生們何時才能有正常一點的公民教育?

謝謝分享Justin的實際經驗,我相信如果我是家長也會對學校及老師該等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學校教育之上的作為感到憤怒與不恥!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漫畫
2010/10/28 23:04

這政治漫畫畫得很好  很有趣

孩子能夠將現實社會的事件  以漫畫來表達

是不容易的

這是對孩子很好的公民訓練

除了內含了表達 觀察  美學  等的練習

也認識公民社會的互動應對方式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9 03:58 回覆:
我也這麼覺得,而且是融合各科的學習、表達方式。蠻好的!
謝謝洪老師。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10/10/28 22:34

****  老師教學的要求反而是在創意、思考能力、組織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老師出的家庭作業量不一定多,但都蠻傷腦筋的。

樣地訓練及經驗, 對小孩的將來幫助非常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9 03:55 回覆:
是啊,我正在觀察這樣的教育方式與我小時候的教授方式的差異呢!
謝謝紐約彼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