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募款 Disco Party
2010/08/15 22:23:42瀏覽1507|回應9|推薦37

募款這活動在澳洲的公、私立中、小學是很普遍的事情。就拿兒子就讀的公立小學來說吧,每年大大小小、固定的、因事件臨時起意的各種募款活動非常頻繁,習以為常了。

募款的原因很多:有配合社會上的公益團體的募款活動,如防癌協會、防嬰兒猝死症協會、紅十字會、基因研究會、、、;有幫澳洲的退伍軍人及遺族募款;有幫隔壁的小學剛剛從尼泊爾來的十幾戶難民家庭的小學生募雜費、文具用品及制服;有為中國四川大地震募款;有為太平洋裡的島嶼國家的小朋友募款、、、等等。募款的方式也是層出不窮:有捐「金幣」一枚就可以一天不用穿制服上學(「金幣」指的是澳幣一元或是二元的銅板,因為是金銅色的;是的,澳洲的公、私立中小學都規定必須穿制服,穿便服上學倒成為募款的方式之一);有賣糖果、巧克力、棉花糖的;有小學生自行設計的園遊會;有Fancy dress day,小學生可打扮成哈利波特、美人魚、公主、星際大戰、、、等等電影或卡通人物;有crazy hair day,小學生把頭髮弄成各式各樣各種色彩;有跳蚤市場義賣,小學生把自己不玩的玩具或小時讀過的書清出來賣;有用賣彩券抽獎的、、、。募款的金額多以小額為主,多是兩、三元,積少成多式的募款。各人依自己的經濟能力及時間,量力捐助或實際參與當義工,已成為居民參與社區活動的行動表現。

在這些林林總總的募款活動中,家長會的募款在澳洲的小學,扮演了一個比較特殊的功能。

澳洲的公立中、小學學費全部由政府負擔(也就是我們繳的高稅率啦!),學生只需繳交很少的雜費,如練習簿、文具、校外教學的公車費、游泳池管理費、請書籍作者到校與小讀者見面回答問題、、、等等的費用。一般來說,一年四個學期加起來約200元澳幣左右(約合台幣不到六千元),即一學期50元澳幣左右。另外,家長會會酌收50元的「樂捐」。如果家庭經濟有困難的,繳不起這個100元,可以跟校長商量,看是要求分期付款或是免繳。每學期收到學校寄來的繳費單,都會在單子下方看到這樣的說明,雖然100元只是一般小家庭每週買菜錢的一半,但是這樣體恤經濟有困難的家庭,似乎是理所當然的。

雖說澳洲的公立中、小學的學費全免,雜費不多,但是整體學校經營的費用,政府只資助了92.5%,剩下來不到8%的經費就要靠每個學校的家長會來募款了。家長會的募款能力好,學校及學生就能享有比其他學校好的硬體及軟體設備。所以,家長會的功能除了參與學校的教育方針、教學內容、老師的選擇、經營學生午餐(全由義工媽媽輪流支撐)、音樂課外活動(管樂及弦樂團)、、、之外,為學校募款也是很重要的功能。

以兒子唸的小學為例,家長會每個學期都會辦一個大型募款活動,所謂大型,就是要組織家長們辦全校參與的活動,募得的款項是用在補助學校經費或為學校增添新教學設備及新圖書。四個學期,除了會辦幾乎每個學校都會辦的巧克力或軟糖義賣,即向知名廠商購入一箱箱的巧克力或軟糖,由學生到鄰居挨門挨戶義賣或是家長帶到辦公室裡義賣;春夏秋冬的募款活動幾乎已成為該校傳統。春天的藝術季義賣,辦畫展,邀請在地專業及業餘的畫家,還有學校小學生的作畫參展,義賣門票及參展的作畫;夏天的夜市night market,邀請社區人士來擺攤,學校裡各文化族裔的媽媽們也都會組織起來烹煮各色美食來義賣;秋天的兒童樂園園遊會,請來專門架設戶外臨時遊樂場的公司把校園變成一個小型的狄士尼樂園,賣遊樂設施的票;冬天則是請來專業DJ,在學校的禮堂辦disco舞會,賣舞會入場門票及黑暗的舞池中小學生最愛的各種發光飾品。這些辛苦經營的募款活動,已經為兒子的小學募得了圖書館裡新的圖書、每間教室都裝了冷暖兩用空調及教室裡的接上電腦教學用的電子白板、、、等等。

以下就是上週六兒子學校的Disco舞會募款活動的寫真。小朋友們都玩得很盡興。兒子從幼稚園起,每年都參加此募款舞會,我每次都與其他家長在黑暗的舞池裡看他們瘋狂的跳舞、唱歌。小男生喜歡打扮得很嬉哈,小女生的造型更是多樣、新潮。不管是小男生或是小女生,都非常會表現自己。請來的DJ是老手,帶來雷射秀和乾冰,非常了解小朋友的「品味」,深受小朋友喜愛。去年DJ帶來的主題是Michael Jackson(因為Michael剛過世不久),今年的壓軸是在小學生圈裡迅速竄紅的加拿大籍的Justin Bieber!DJ一開始放Justin的歌曲,全場小學生不分男女便開始吹口哨、尖叫!

記得我在台灣時,第一次「聽說」(沒去過喔!)有雷射、乾冰的Disco跳舞的地方,是大學剛畢業沒多久,開始工作時,那時新開張,辣妹們不能不去的Kiss Disco! 唉!

相較之下,我的「小時候」,可真是有夠「呆」!

     

     

     

     

     

     

兒子學校全校最瘋的加拿大teenager singer Justin Bieber,這首Baby全校從幼稚園到六年級的都會唱,幾乎已成為「校歌」了!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320943
 引用者清單(2)  
2011/05/04 14:30 【Jacaranda 雜記】 棉花糖媽咪 ● Sugar Mummy for a Day
2010/11/28 11:59 【Jacaranda 雜記】 學期末 快放暑假囉! ● Party Time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到你有關教育的文
2010/08/18 16:51

都讓我再一次思考,我是否該給兒子一個更適合的成長環境...

但這說下去又是一個落落長到不只婆婆媽媽可能還要叫奶奶的話題了...

不過我真的很羨慕你能讓你的孩子在如此一個相對較健康的環境中成長,相信你的兒子日後是個自信且具獨立思考能力的"男人"!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8 17:50 回覆:
老實說,你可能與我教養小孩的理念還蠻接近的,所以才會被我寫的影響。我到目前都還很滿意兒子在澳洲小學受教育的方式;看到朋友的小孩在此唸小學、高中、大學到出社會工作,也覺得他們頗為獨立、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對澳洲的教育哲學還蠻認同的。比如說,就考試這一點,澳洲教育者、老師都是把它當成老師了解學生哪裡沒學會,做為調整教法的工具,這就頗令我這家長認同的。其他如不光重視學科,也讓小孩們have a life!

不過,家長對教育的觀念很重要,也有許多亞裔家長對澳洲的教育方式很不以為然,而硬是把小孩送補習班的,也是一大堆啊!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看妳這篇B又有一堆話要說了。。。
2010/08/16 14:58
瑞士的公立學校是從preshool到大學都免費呢!(大學每學期只繳約US$500多的雜費)聽有小孩的朋友說,甚至連課本(用過給下屆用-環保哦?)和作業簿還是學校給的哩。(B家沒小孩,稅又付得多。。。真是虧大了)

在遇見伴以前,B從來沒有進過disco,也沒參加過舞會,更不會跳舞!在台灣的老朋友都不相信(B敢跟老師做對,非乖乖牌啊)伴覺得根本就是不可思議?B的朋友圈中小時很會玩的,大了表現多半較突出;懂得呼朋喚友反應快頭腦精的人,青春不曾留白生命更是精彩呢!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20:24 回覆:
B小姐&B先生,你們真是虧大囉!還好偶媽不是妳媽,不然她就會說:人家林青霞50歲都還生小孩呢!妳還來得及!(哈哈!just kidding, no offence...)

瑞士不愧是福利社,啊,不是啦,是福利國啦!
澳洲在1970年代,也是從幼稚園一直到大學都全部免費教育,連海外學生也全部免費。後來是財政負擔不起,所以才得由家長募款分擔一小部份;然後又發現其他聰明的國家,都「外銷教育」,大賺外籍學生的錢,所以也把這招學起來。

說起跳disco,這些小學生可真是讓偶開了眼界,每個都好有節奏、好有自信,上台跳舞一點也不害羞,真的不輸那些選秀節目的表演者。真不知道他們都在哪學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組織的能力
2010/08/16 12:48
國外孩子念書像去開同樂會,這樣應該很少人會不想上學吧?我國中,每天都有一堆小考,90分以下差一分打一下,曾經很怕上學咧,不過現在台灣也不打了,但是學校活動相對起來還是少了一些,沒辦法,亞洲人比較強調〝認真〞讀書。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12:58 回覆:

哈哈! 我兒子跟我說 他最愛的是去上學 因為可以到學校玩

放長假時 他經常會想念他同學 所以都會打電話邀請同學到家裡玩

至於考試 此地的小學生都不在乎

考試的目的 是為了讓老師了解哪裡沒教好 可以因學生調整教法

有一次要考一個全國五年級的程度考試

前一晚 我緊張的問他 要不要準備一下啊

他還覺得我甚無聊

考試有什麼好緊張的!

哈哈! 我跟他說 我小學時 考不好的 都會被老師打

他覺得那是酷刑 Torture!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紙上談兵
2010/08/16 12:33
澳洲人果然花樣多!
學校辦這些活動是真的寓教於樂,在過程中學生有機會策劃、組織、溝通、合作,許多的能力養成,而這些是生活與工作上不可或缺的。
不像我們念生活倫理或公民與道德,書上寫一堆道理,但只是用來考試。
Amy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12:46 回覆:

不知這樣的教育方式 是不是造成西方小孩比東方教育出來的小孩感覺上成熟老氣一點

尤其是到了中學 大學 剛出社會的階段 尤其明顯

不管怎樣 這的確是學習的一部份

兒子有一次與同學設計了一個義賣遊戲 玩者要過三關 才可以得到獎品

他回來將家中他不玩的玩具 搜括去當獎品 (剛好幫我清一清他的玩具房!)

結果 玩的人後來都干脆出高價義買他的玩具 因為那精心設計的遊戲 太難過關啦!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為
2010/08/16 09:39

做為70、80年代Hard Rock歌迷
我只能引用個quote:
"Justin Who?"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9:46 回覆:

哈哈哈!

我們都落伍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
2010/08/16 09:03

Jacaranda 天天有兒子的活動分享,可以重新擁有青春,要不年輕也難!Have a good time!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9:39 回覆:

I really enjoy growing up with my son.

Thanks for visiting!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吔!
2010/08/16 07:12

雖然照片小小,但看得出來很歡樂的輪廓。

我覺得西方教育很讓我讚賞的一點是,他在孩子自天真(或說純真)一路成長之成熟的這階段中,都有較台灣來得適合的活動供孩子了解並熟悉成人世界及真實社會的情況。

募款的行為台灣也有,但台灣不是老愛將此類活動搞得一付可憐CC打悲情,就是失焦的不知又是活動幕後的哪個誰想沽名釣譽。

至於適合孩子成長的各種娛樂活動,充滿對心智成長有正面力量的少之又少,以小孩子愛看的卡通為例,台灣不少充滿以少年少女為主角,但據情卻過於成人的日本卡通,至於台灣製播的幼兒電台,老是請"超齡的哥哥姊姊"主持並帶動唱跳,無怪不少台灣成人的穿著打扮及至言行與其實際年齡常讓人感到有落差而覺幼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7:49 回覆:

照片是因為用2mb手機在黑暗中拍的 放太大就模糊不清了

這裡的小孩 從學齡前就有各年齡不同的偶像團體

現在若叫我兒子再去看他小時候喜歡的節目或團體

他一定會說 Mum!... 一副老媽很幼稚的表情

兒子從小到大 我這老媽是一路追他各時期喜歡 不喜歡的東西 學習良多啊!

現在他瘋的這個Justin Bieber 每天放學回來就唱不停

做功課時 也邊放YouTube上的 MV

連我這老媽 現在也沒事就哼哼唱唱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8:01 回覆:

有關募款

我覺得中西方觀念 有很大的不同

就如你說的 我們傳統的募款 都喜歡搞得可憐西西 是要等人施捨的心態

西方的募款 則是一副名正言順要請大家參與社區事務 共襄勝舉 沒有心理負擔的

此地小學生 從小就參與募款活動 成人也幾乎人人都能組織募款活動

真是值得學習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歲 和 13歲男生的差別
2010/08/16 05:47

咱家的 Justin 說 : "Justin Bieber 是高中男生的公敵"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6:25 回覆:

­ù哈哈哈! 笑鼠偶了!

10歲和13歲還差真多啊!

13歲的視Justin Bieber為公敵 大概是因為teen girls都愛他

10歲的崇拜Justin Bieber 大概是以他為role model 希望自己成為teen時也有他的魅力!

這些小男孩真可愛!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募款
2010/08/16 01:50
我家沒有小朋友
所以我對這邊小朋友的活動一無所知
除了女童軍義賣餅乾外!!

我也記不得念小學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募款活動
我只記得,老師要我們買愛盲鉛筆和原子筆
(我有沒有把年齡洩露出來啊?有的話, 請直接delete我的留言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6 04:57 回覆:
對!對!對!愛盲鉛筆、原子筆!偶都忘記了!
看來你也是五年級的喔?頂多是年級頭尾之差。不過,放心啦,OBS還輪不到妳當,讓偶生夠小孩的來擔吧!哈哈!

記得,下回女童軍再來妳家敲門,要把她的餅乾全買下喔!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