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演講《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感想
2010/08/08 20:39:11瀏覽3509|回應14|推薦57

龍教授

謝謝您傳來亞洲週刊有關您在北京大學的演講報導。

收到電郵時,我剛好聽完英國國家廣播 BBC 製作的 China: Shaking the World ,您的這篇演講摘要,剛好為我對中國的「大國崛起」、「和諧社會」感到不安,並且為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人民覺得抱歉,做了最好的註解!沒有文明的軍事、經濟崛起,對個人存在的不尊重,是令人恐懼的!

在網路上聽了您在北大演講的全程錄音,您真是講得太好了!網路上說,您的演講內容在中國遭封殺,不知消息的可信度為何,也不知您是否早已預知這樣的結果。不過我相信中國政府聽了以後很害怕、很心虛。您柔軟的語調,配合優美的台灣歌曲,在中國政府聽起來,可能猶如芒刺在背吧 ?!

《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一如您多年來的演講及文章一樣,說出了如我一代在台灣出生的,特別是有從戰爭流離到台灣的父母的小孩的心聲。最佩服您的是,即使您對中國及台灣的觀察如此敏銳,卻仍然如此樂觀 ! 相較於您,我從小時候在台灣被灌輸的「中國夢」裡長大;步入中年後,剩下來的只是「中國夢碎」!

非常同意您說的:沒有基本價值觀的共識,「血濃於水」又怎樣?!

小時候,我覺得「國家」是課本裡的山川及歷史;年輕時,我覺得「國家」是親人的所在地;現在,中年的我,覺得「國家」就是您所說的基本價值觀的共識。在澳洲住了二十年,才有這樣的體認; ”A fair go” 就是這個國家的基本價值觀,是生活的方式、是呼吸的空氣!

至於您說台灣的基本價值共識是「禮義廉恥」,如果是三十年前,我同意;如果是近十年,我就不太確定了,也許是台灣媒體給我的印象?也許是我離開台灣太久了?已感覺不到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共識了。

再次謝謝您的智慧之語,對人的關心。還有,《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出英文版時,一定要通知我喔!我真誠希望澳洲雪梨是您《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英文版全球新書發表會的首站!

祝您

安康

Jacaranda

○○●●●○○

後記:

  • 我的部落格的「書架」收錄了許多西方的經典演講與大家分享,雖然龍應台教授的文章及演講大家應該都非常熟悉,網路及書店也都垂手可得,我還是在此連結,以完成我的收集癖好。
  • 此篇電郵是回覆龍教授之前傳來分享的北大演講報導,我的讀後、聽後感想。
  • 龍應台在北京大學的演講《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現場不准錄影、不准錄音,可是有一位很可愛的北大同學偷偷將演講全程錄音下來,已在網路上提供大家下載:
  • 中國新華社的網站上可以找到演講的文字紀錄,但是,是「河蟹」版。我主觀的認為,中國政府封殺或是「河蟹」此演講內容的理由,應該是因為龍應台肆無忌憚的描述了台灣民主歷程,如早期的黨外運動、美麗島事件及2006年的紅衫軍反貪腐示威遊行活動。你說呢?

 

20100801南方周末-北京大學-中國夢踐行者-龍應台的文明中國夢

﹝同樣的錄音也被放到YouTube上,所以畫面是黑的。﹞

2010年中國夢踐行者-龍應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300097
 引用者清單(1)  
2010/08/09 13:03 【Jacaranda 雜記】 西方眼中「震撼世界的中國」與 龍應台 在北大籲「文明崛起」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基本價值共識是「禮義廉恥」?
2010/08/24 11:44

關於台灣的基本價值共識是「禮義廉恥」這一點,

我也是不以為然。

這些年來,台灣的基本價值觀一直在往下沈淪,

身處其中,感受最身。

我的偶像龍教授講的,應該是李登輝 時代初期以前吧?

這些年來台灣的基本價值觀一直在被扭曲,早已面目全非啦。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24 12:05 回覆:

加油! 加油!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呢
2010/08/15 16:15
回頭想想,西方的民主也是經過長時間的歷鍊,才有今天的秩序。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5 17:30 回覆:
是的,我之前也對台灣的亂象很失望,但是反覆聽了龍應台的演講,開始有新的思維。
這個亂象,如果我們將時間的位元拉長、拉高,也許就是龍應台所説的民主必要經過的一個學習過程、是民主觀念深入民間的唯一道路。
1911年,推翻帝制,建立民主,但是民主、人權的觀念始終是當時一小撮精英的理想,廣大的人民仍習慣於被統治,不懂得自己存在的價值。今日台灣表面的亂,如果最終能學得「禮義廉恥」被破解之後的另一社會基本價值共識,那恐怕將是中國目前的表面的「和諧社會」必須花另一個甲子才能達到的境界。

妳說得沒錯,西方民主社會也曾經是從亂象中理出頭絮的。英國的國會設計就是最好的例子:最早英國國會成立時,規定兩黨分坐左、右邊,兩邊之間的距離就是兩把劍的距離(當時的人有隨身佩劍的習慣),這樣國會吵得「劍拔弩張」的時候,才不會死人!呵呵!

謝謝來訪。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8/15 16:04
禮義廉恥,在台灣已經被踐踏了。一切幾乎都是唯利是圖。我也離開台灣太久了,最怕的是看到選舉前的各種怪象。民主不應該是這樣的,真正的民主是理性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不會是 狗吠火車
2010/08/11 05:23

至少

你用心和認真的態度

就感動了我這個"差不多老婆婆"

   

我們一起 ..... 嗆聲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2 05:33 回覆:
Woof! Woof!
Anyone wanna join?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家
2010/08/11 01:12
龍應台是個夢想家,有夢最美,可惜,希望不會相隨。
我從不迷信所謂民族文化,任何民族、文化都沒資格稱偉大,
哪個國家的人都一樣,不過是一大群普通人罷了。
時代的變遷,硬性牽扯著當地的居民,是好是壞,誰也無能為力,
夢想家給予人類夢想,用以自我安慰,如此而已。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2 05:27 回覆:
哈!我好像還比你樂觀一點。
龍應台,我覺得是理想主義者,不是夢想家。
夢想可能是虛幻;理想須要信仰。
能夠在現實環境裡,始終保持堅定的信仰,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2010/08/10 23:26

龍應台教授的文章已經在廣東出版、全國發行的《南方週末》全文刊載,題目改了一下。值得慶倖。這篇演講非常好!謝謝。將您的大作推薦到推特中,讓推友們一起欣賞,如何?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1 06:57 回覆:
『1985年我寫《野火集》,1986年1月,《野火集》在風聲鶴唳中出版。8月,我遷居歐洲。離開台灣前夕,做了一場臨別演講,是「野火」時期唯一的一次。演講在害怕隨時「斷電」的氣氛中進行。今天,2010年8月1日,在北京大學,我想唸那篇演講的最後一段,與大陸的讀者分享:

在臨別的今天晚上,你或許要問我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夢想?

有。今天晚上站在這裏說話,我心裏懷著深深的恐懼,恐懼今晚的言詞帶來什麼後果,我的夢想是,希望中國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個晚上站在任何一個地方說出心裏想說的話,而心中沒有任何恐懼。我們這一代人所做的種種努力也不過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將來會有免予恐懼的自由。

那是1986年8月11日。』

如果南方週報刊的演講文稿沒有以上龍應台於1986年離台赴德國前在台灣演講的一段結語的話,那也是「河蟹」版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fair go vs. 差不多先生
2010/08/10 16:48

Dear Jacaranda,

從你談"碳交易"認識你到現在, 真的認為你是具有中國公義, 和英國實事求是, 雙重美德的人. 你血液中的"敷衍"和"苟且", 應該已經稀釋到幾難察覺.

前一篇, B 的回應說, 我們的批評是為了希望中國進步, 為了拉中國一把. 我知道這正是你急著想做的.

其實, 老實說, 像"碳交易""超級營利稅"這種良心, 環保的法案, 我從來就不相信中國這個"差不多先生", 會盡善盡美的配合. 但, 比起以前的封建, 中國進步了.   高階的人, 他們開始願意看, 願意聽.

面對"差不多先生", 除了多一點耐心, 也該多注意他的優點.   想改善, 要從"善"處著手.

  

Justin's mum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0 18:55 回覆:
謝謝Justin's mum 耐心看完,我知道許多人已對這老調已失去耐心了,這點我更佩服龍應台,她可以從25年前講到現在,從台灣講到中國,而且與時俱進。

我承認是用放大鏡在看中國,那是因為他的一舉一動都將影響台灣;同樣是亞洲崛起的大國印度,我就會與你們一樣遠觀欣賞他的「善」,除非是牽扯到中國的部份才會去仔細看。

我不認為用降低於衡量其他國家的標準來衡量中國是幫助他向「善」,但是有可能成為「狗吠火車」。我,就選擇「狗吠火車」吧!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的台灣
2010/08/10 12:45

其基本價值不過就是三個字,"差不多"!

較"血濃於水","差不多"應更能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10 13:01 回覆:

是你的"差不多" ? 還是我的"差不多"?

一個"差不多" 各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我無關的龍女士
2010/08/09 19:57

我對龍應台的"軟硬兼具"(譬如安德烈一書和大江大海一書)非常佩服

她的演講往往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

ex-牛仔3號變龍蝦頭 上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9 20:16 回覆:
牛仔不見了,換來一隻煮熟紅通通的龍蝦頭,應該不錯吃!哈哈!
是啊,龍應台的演講及文章都非常令我深省,中文作家中以我來衡量她真的很經典!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0/08/09 15:29
芝城很多朋友都很希望邀請到龍應台來這兒演講, 希望有一天她能真的成行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09 15:39 回覆:
ㄟ、、、那雪梨和芝加哥不就要打一架囉?
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