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在野生動物園裡!
2010/07/25 21:39:28瀏覽1923|回應18|推薦56

(鴨嘴獸 照片來源:雪梨晨峰報)

上週﹝二十日﹞,雪梨西區的淨水廠的水管裡被水廠的工作人員發現一隻鴨嘴獸Platypus﹞,請來了四位國家公園野生動物工作人員花了六個小時才把這隻六個月大的公鴨嘴獸安全的從水管裡救出來。小鴨嘴獸被捕獲後,吸引來二十七名工作人員的圍觀,因為受保育的鴨嘴獸已經很少在雪梨都會區的水域出沒了。水廠第一位發現這隻小鴨嘴獸的工作人員是英國移民,從來沒看過鴨嘴獸,當他發現這隻鴨嘴獸時,他還以為是水獺Otter﹞。根據野生動物援救人員的記錄,四年前雪梨都會區也援救了一隻鴨嘴獸。野生動物援救人員表示,雪梨都會區鴨嘴獸數目有增加的趨勢,這可能代表雪梨地區的水質有明顯的提升。這對限水、乾旱多年的大雪梨區居民來說,是個可喜的消息。

被援救的這隻只有6個月大,長大的鴨嘴獸最大約2.5kg, 50cm。

鴨嘴獸與袋鼠、無尾熊一樣是澳洲特有的動物(本州動物代表),也是生物學家很有興趣的研究生物進化的對象,因為牠是唯一用下蛋的方式產後代的哺乳動物,也是少數有毒的哺乳動物(公的鴨嘴獸的後腳爪子會排放毒液,被刺到的人會很痛)。

鴨嘴獸在污染的環境存活率不高,且人工培育鴨嘴獸的計劃不是很成功,所以鴨嘴獸在雪梨水域的數量增加,很明顯的代表環境淨化保護有成,是好消息。我們在地居民的確很幸運。

● ● ●

白色鸚鵡和粉紅鸚鵡在附近公園中吃草種子 Cockatoos & Galahs

這則有關野生動物的新聞,使我想到,我家附近的野生動物,除了在先前文章﹝Hamilton Island 漢彌頓島渡寒假 〈二〉﹞提到每家後院的常客:白色鸚鵡、彩色鸚鵡和粉紅色鸚鵡之外,有一次我們開車到距家十五分鐘的國家公園內去野餐,被野生動物環繞的「驚險」經歷!

Kookaburra 笑鵲 (照片來源:Wikipedia.org)

話說我這個懶媽媽,週末不想下廚,就提議去肯德基買炸雞餐,再順路開去國家公園內野餐。我們找了個河邊景色優美、寧靜、又涼快的樹蔭下,把香噴噴的雞塊、薯條、雞汁洋芋泥、麵包、飲料、水果、、、等等,攤開放在公園內的野餐桌上,便有說笑的享受野餐的樂趣。我最愛吃辣雞翅,正在說笑時,手中的雞翅被原來在兩公尺外樹枝上的笑鵲俯衝而下,精準的被奪走,我目鄧口呆的望者空空的手,What the ....! 

笑鵲以叫聲像人的笑聲而名。我們一坐下來時就看到附近幾個枝頭各站了一隻笑鵲。笑鵲叫時,是宣示地盤,所以我們擺好食物時,也學笑鵲叫聲音,以宣示地盤,沒想到這招不管用!

大蜥蝪 (Goanna i.e. Lace Monitor 拍攝點: Lane Cove National Park)

手中的辣雞翅被奪後,我們開始搜索週遭的環境,原來距我們不到四公尺的草叢裡,還有另外一隻長約1.5公尺、長像可怕的肉食動物大蜥蝪也聞香而來,正在伺機而動呢!牠看到我們發現了牠,吐著舌頭,睜大眼睛,來回徘徊。我趕快拿起照相機,連續拍了幾張,便叫一家老小趕快把炸雞野餐解決掉,不留下一根骨頭,趕快移師到人潮多的園區。雖然,沒有聽說過大蜥蝪攻擊人的新聞,但是,野餐時有隻貌似小恐龍的動物在腳邊爬走,心裡還是會麻麻的。

● ● ●

這幾張大蜥蝪的照片,那時我傳給沒來過澳洲的朋友看,他們都直呼不可思議!許多頭一次來雪梨的遊客都以為是雪梨是袋鼠到處跳、無尾熊在樹上睡覺的地方,其實,代表澳洲的袋鼠和無尾熊在都會區只能到動物園去看,而雪梨的其他不太有名的野生動物其實還很多。果子狸(possum)也是院子裡令我恨得牙癢癢的的常客,因為牠們喜歡在晚上出動,偷吃我院子裡的大芒果、柳橙、橘子和檸檬,而且都是挑熟透的、大的吃。更「可惡」的是,這些果子狸簡直是「流氓」,吃相難看,吃我的水果就算了,每個水果成熟季節的早上,經常是水果「掉」一地,等我心喜的去揀時,才發現看似完好的一半,另一半卻被果子狸咬了一大口!連檸檬都不放過!讓我好不甘心! 

我們平常與這些動物相處久了,並不覺得有何稀奇,反倒是有國外親友來訪時,甜蜜的抱怨說本想睡到自然醒,卻七早八早就被各種鳥叫聲吵醒時,才覺得我們真的好像生活在一個很大的野生動物園裡呢!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2597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您們一齊去跟野生動物野餐~
2010/08/24 11:54

第一次看到「鴨嘴獸」「白色鸚鵡」「粉紅鸚鵡」,

可說是大開眼界,謝謝這麼細膩的分享,

尤其是辣雞翅被叼走那一剎那,我都差點尖叫出來呢!

好開心,和您們一齊去跟野生動物野餐~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8-24 12:03 回覆:

謝謝! 常來玩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vy u
2010/07/31 12:38
住在動物園, 與動物為伍, 既可培養孩子們的愛心, 又充滿野趣, 可能是澳洲才有的幸福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31 14:47 回覆:
是啊,澳洲的確是個Lucky country!
幫澳洲旅遊局促銷一下:有機會來玩吧!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蜥蜴真的好有威脅性!
2010/07/29 07:34

那隻小鴨嘴獸真的好可愛 ^^

家附近還常看見海鷗,澳洲的海鷗跟其他地方的長得不太一樣呢。Darling Harbour那裏的公園常有Ibis,被我們戲稱"垃圾鳥",因為常常愛去翻遊客留下的垃圾吃....

話說我一直有個疑問,覺得澳洲的資源回收做得不如台北好,怎麼全丟成一桶呢?不知他們事後是否會進行確實分類,而且紙張類丟進去都散成一堆(除非用紙袋裝起來),有時碰到其他沖洗瓶瓶罐罐所留下的水滴都爛掉囉。不知道關於此事Jacaranda 是否有了解^^?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30 05:31 回覆:
小鴨嘴獸的確很可愛哩!
達令港是有許多海鷗和Ibis,周遭的戶外餐廳都很頭痛,只好掛起紙做得假老鷹,有稻草人的嚇阻作用,否則牠們會來要食物,順便「方便」!
至於資源回收,台灣和澳洲哪一邊做得比較好,我手邊沒有資料,很難客觀比較。不過,先把大環境搞清楚:澳洲土地面積是台灣的二十幾倍,人口比台灣少一百多萬,你可以想像,台灣要營造一個乾淨能讓野生動物生存的空間,真的必須花更多倍的精力,甚至必須改變現有的開發觀念,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的。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喻
2010/07/28 11:08

我家在野生動物園裡!

看著這些飛禽走獸,悠閒過日,人類真該向牠們學習啊!

汲汲營營,人被名&利 牽著鼻子走,不知忙什麼?

您住在大自然與動物為伍的心態,令人稱羨!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8 15:14 回覆:
我如果認真一點、仔細一點,應該可以列出更多動物。如果把心zoom out拉高,雪梨還真是充分了各種野生動物。難怪有人說雪梨像是big country town!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
2010/07/28 07:01

那隻大蜥蜴, 太嚇人了 ...

野兔和果子狸 是 Kiwi 最恨的.

  

剛到紐西蘭, 看到馬路上, 那一坨坨血淋淋的 "生肉", 我都會小心慢慢繞過去.  

現在仍然怕, 但習慣一些.  

去年底, 在快速道路上, 還撞過一隻閃避不及的老鷹...

牠嘴巴上半隻死兔子... "碰"好大一聲

偶差點嚇死...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8 15:10 回覆:
哇!老鷹加半隻兔子,重力加速度,一定把妳嚇到了!

澳洲的長程公路上,聽說經常晚上會撞到袋鼠,若撞到大隻的,很危險。

說到鳥多,忘了和大家報告,我有至少兩次被飛過的鳥大便淋到臉上,有夠「幸運」,可是馬上去買樂透,還是「貢孤」!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被鳥聲叫醒的B
2010/07/27 17:32
B很喜歡澳洲,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它的“生物”還擁有高度的大自然。。。
瑞士雖早已高度發展,但政府和人民對保護自然卻非常用心。
B家前面有一座小森林就禁止開發100年,這是習慣拼經濟的台灣人較難想像的“犧牲”。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7 18:56 回覆:
哈哈!妳所指的”生物”有包括「人」嗎?
「禁止開發」的確是許多以GDP成長來衡量一個社會的品質的國家比較難想像的概念。
這個已開發國家付出時間及代價學來的經驗,對於開發中國家來說,恐怕要看到「禁止的成果」及「開發的後果」後,才能體會吧?!

今天兒子小學的每週通訊說今年的教育週主題是:The year of learning for sustainability 。永續的觀念是得從小時的教育開始啊!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生動物
2010/07/27 15:48

如果孩子們能常看到野生動物

那他們的童年生活是多豐富精采

也才知道  很多人願意遠離生長的地方

去追求更多的夢想

不論是為了工作 夢想  生活或是孩子

下回定帶孩子一遊澳洲

享受一下台灣鮮有的原始與自然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7 18:14 回覆:
移民的因素很多,每個人都不一樣,不論是有計劃的或是機遇,都是抉擇,拋開愛國主義的枷鎖,我們每個人都與野生動物一樣是地球的原住民,宇宙的過客。Live and let live. 讓其他野生動物有生存的空間,我們人類的生存空間及品質也會相對變好。

歡迎闔家來遊澳洲!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0/07/26 19:20
我不是賣速食滴,我只是愛吃之餘對台灣自稱的marketing頗有意見罷啦~
低脂健康肉...我...嗯...不愛,肉之所以香是那適當的脂肪嘛~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6 19:27 回覆:
再過十年,偶就可以跟你說「老人家,不要吃太肥、、、」!

不是賣速食的?好!偶再來從你的文章猜,偶猜、偶猜、偶猜、猜、猜、猜、、、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賣炸雞的
2010/07/26 18:25

近年來的強力廣告商品居然是"蛋塔", 難怪在台灣的brand awareness在同業中日益低落,甚至讓我覺得輸了pizza...不騙你,真的不少人為吃pizza的炸雞腿而訂pizza...

我想他們沒找到對的人在作台灣的 country manager吧...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6 19:12 回覆:
嗯,你該不會是賣速食的吧?還是只是愛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6 19:17 回覆:
喔,忘了跟你這肉食動物說,有機會可以試試袋鼠肉「鼠排」和袋鼠肉香腸,配啤酒啦!都是超市就能買到的「健康」肉(超低脂肪)!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rk out hard and ...
2010/07/26 18:03

eat like a cave man!

台灣的KFC走味太多啦,連炸雞也失了了剛進台灣時的味道,localization不見得是個好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6 18:18 回覆:
好個marketing localisation vs globalisation!
偶二十年前的論文題目!
台灣的KFC在地化,成蝦米口味,偶不知,但是此地的KFC還不錯吃,我最愛wicked wings(3 wings for A$2.99, cheapest you can get!) ha ha!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