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小孩 OMG!
2010/07/15 22:42:09瀏覽2848|回應18|推薦61


(網路照片:Nicole Kidman - Vanity Fair 雜誌)



前幾天,辦公室裡去生產的同事茱兒,傳來手機簡訊:
我和艾力斯特昨天生了個女寶寶,51.1cm 3.7kg。母女均安。可是我因為生產時出了點小狀況,目前在加護病房裡,過幾天才能回家。小寶寶的名字還未決定,等我們決定了,一定會通知大家。

茱兒 xx

我順手回覆:恭喜你們!我等你把小寶寶提來公司給大家瞧瞧呢!

心想,這是茱兒的第二胎,又是和第一胎一樣,都是安排好的剖腹生產,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啦!在澳洲,婦女生產多不作月子,產後就趴趴走。經常在寶寶才幾週大時,就用嬰兒籃Baby capsule提著到處走。請了產假的上班婦女,同事們也多期待她們把嬰兒帶來辦公室給大家看,很少有人會不愛抱抱軟軟、又不管你上什麼班,只要他不爽就嚎淘大哭的baby!

昨晚,收到茱兒的電郵。原來她昨天帶寶寶回家了。一篇長長的電郵,語氣詼諧輕鬆,還附帶一張小寶寶和四歲的姊姊漢娜的可愛合照。可是電郵讓我讀得震驚萬分!我這才知道,我差一點永久失去這位同事十幾年的好朋友!

原來,茱兒這第二胎,是全身麻醉,老公又不准進手術房;不像第一胎剖腹生產時,是一般的下半身麻醉,老公艾力斯特可以進產房陪產,全程不到半小時寶寶就出生了,媽媽上半身意識清醒,還能說笑,並目睹寶寶第一面。這次全身麻醉,寶寶取出後,子宮大量流血,茱兒的婦產科醫師Professor Michael Bennett(曾經為澳洲知名影星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接生女兒Sunday Rose),幫她接生的當天早就準備了四公升的血(一般人體的血量約4.7 - 5.0公升左右),為茱兒輸血。如果情形不妙,還可能必須摘除子宮,以保性命!茱兒曾經在預產期一個多月前,就因為出血而被她的婦產科醫師命令停止工作,休假兩星期。醫師早就掌握茱兒可能發生的狀況,並且在預定的剖腹產前,就與茱兒夫婦說明狀況,但是茱兒夫婦沒想到有這麼嚴重,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才捏一把冷汗!茱兒的婦產科醫師說,茱兒的例子,他大概每年會碰到一個,所以他所採取的程序,也幾乎是標準程序。茱兒幽默的在電郵上寫著,當她麻醉退去,醒來時發覺口、鼻都插著管子,動彈不得,無法說話,她便使勁的用意志力用雙眼問老公艾利斯特:「我的子宮還在嗎?」感謝老天,茱兒的子宮尚在!

我真無法想像生小孩也可能致命!還好茱兒有一位經驗豐富、技術高超的婦產科醫師,從產前檢查就已經掌握可能發生的狀況了。這位婦產科醫師在四年前幫茱兒剖腹產下老大漢娜,那時也是產檢時就發現子宮有問題,所以才是剖腹產。我在想,同樣的例子,如果發生在醫療落後的國家,那這位產婦恐怕是凶多吉少!難怪生小孩這看似是人類婦女本能的事,仍舊是高居第三世界國家的死因榜單。

十年又兩個月前,我在雪梨大學的教學醫院生下兒子。那時我的婦產科醫師是雪梨大學的醫學院教授Professor Trudinger。因為一直沒有陣痛要生的跡象,醫師在我預產期過了快要兩週時,跟我說不能再等了,再等可能會傷及寶寶,胎死腹中。澳洲婦女生產多喜歡採自然生產的方式,有許多婦女,如果身體狀況許可的話,還喜歡找產婆來,在家裡產寶寶。剖腹生產,多是沒有選擇時的選擇(當然,這不包括偏好剖腹生產的許多亞洲移民家庭)。我現在已經完全不記得有多痛了,只記得醫師要我一早8:30am到醫院去開始摧生,一直到晚上9點多近10點時,兒子才出生。產前與醫師討論「生產計劃」(Birth plan)時,我很鐵齒的說我只要用笑氣止痛,其他的麻醉劑我都不考慮,還簽名畫押!沒想到,催生針開打後,剛開始,笑氣還蠻管用的,到後來,我早就不記得我和醫師討論的「生產計劃」這回事,在關鍵時刻(因為再晚一些,打任何麻醉劑都太晚了),醫師問我要不要用無痛分娩,也就是在背部脊椎骨上打麻醉劑使下半身失去痛感,我毫不思索的說:給我打!

這無痛分娩的麻醉劑(epidural anesthesia)打下去,不久開始發效,沒想到就真的不痛了。可是也因為下半身失去知覺,護士在醫師接生時,在旁配合醫師叫我 push,我很努力 push,但是卻無法控制使力點(因為真的沒感覺啊!),所以兒子最後不是被我 push 出來的,而是被醫師用產鉗給夾出來的。所以在產房裡,兒子的第一張照片,仔細看臉上有一個產鉗的印子。

事隔多年,生產時的細節真的記不太清楚了,還好那時有叫全程陪產的老公照像紀念。沒有錄影,因為我覺得有點太寫真了,雖然照片也很血淋淋的,但是至少不會動,也沒聲音!那些照片之後也沒再看過,都存在硬碟裡。直到有一天,兒子六、七歲時,電腦高手的他居然把硬碟裡的照片翻出來看,看到自己是如何來到這世界上的,他對那時我害他滿臉是血的恐怖樣子很有意見,但是好處是,他從來沒問過我其他小孩都會問父母的問題:「我從哪裡生出來的?」我們往後有關生育的對話,就直接跳到我國中的健康教育第?章(忘記第幾章了),從精子和卵子開始討論起!

後來從兒子多次與我的聊天對話中,我發現那些生產時的照片對兒子很大的一個影響是:他覺得媽媽是冒著生命危險,流好多血,才把他生到這個世界上的。每與兒子聊及此,他總是會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XOXO

PS:照片選用妮可基嫚,除了她的婦產科醫師,幫她接生女兒Sunday Rose,也是茱兒的婦產科醫師,幫茱兒接生了兩個女兒之外,我們幾個女同事在妮可和老公將女兒命名為Sunday Rose「星期天的玫瑰」時,還不解的說這些好萊塢明星喜歡挖空心思為兒子、女兒取個標新立異的名字!可惜妮可這麼可愛、又含著銀湯匙出生的女兒,恐怕上小學時會被同學戲稱為"Sunday Roast"吧!哈哈!(澳洲人喜歡在星期天吃烤肉晚餐,烤一支羊腿、豬腿或牛腿,通常得花一個下午,一般只有星期天下午,才有時間烤,故有Sunday roast 「星期天的烤肉」一詞)。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227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就想裝小
2010/07/25 15:24

早熟?我想想。
應該是說,小時,很多事情對方或旁人以為我們不懂,其實很小很小就知道,尤其是大人的世界。我現在還記得3歲時的很多事件情境,今年初才跟我媽聊起,我媽都嚇一跳;那回想就像自己抽離身體,觀察自己與旁人的場景,關於這部分就很像作夢模式。早熟有缺點,貼心規貼心,但容易敏感,不容易說出自己真正想的想法。
現在到了阿花的年齡,反而不想懂咧!就想裝小,遇到複雜的事情就想閃~~~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5 21:49 回覆:
「抽離身體,觀察自己和旁人、、、」,這種Deja vu 的感覺,我兒子也經常跟我提起。你說的晚產、早熟的特徵,據我觀察兒子,真的是不謀而合耶!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都很偉大
2010/07/25 13:30
天下的媽媽都很偉大,挺個10個月肚子還要忍受分娩,這種辛苦可是持久戰,男人做不來啦!想到這裡,更覺得自己母親偉大,因為我晚產,賴在舒服的地方有吃有睡實在不想出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5 14:04 回覆:

哈! 妳和我兒子一樣 都是晚產

有朋友那時懷孕預產期比我兒子晚 結果她早產 我晚產

我兒子出生時 反而比她兒子小

有人說晚產的小孩比較早熟 不知妳是不是?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婆生產時
2010/07/22 06:26
我陪著進產房,但自下午住院後直等到快零晨才進產房生,我們的醫生在中山醫院也是個熱門,接生了一天,正好我老婆進產房時他偷空在外用餐,但手機訊號不佳,怎都找不到人,只有一個女助理醫生及護士在旁,但老婆又一時間生不下來,而這女助理醫生又很菜,指引我老婆生產的用字及語氣讓我一火,醫生又一直沒來,我當場發飆,猛搥了產房內的櫃門,要她們給我找別的醫師來,結果好像是主任還是另一個紅牌醫生正準備接手時,我們那醫生回來了,連聲抱歉下又一面指引我老婆如何如何生,不到五分鐘,我兒子就順利出生,雖對他的遲來頗有不爽,但醫生技術高明,時後亦馬上來致歉,說明一日都在接生未進食等等,並非故意,我們也覺合情合理,只是在產房內那種似下一秒永遠無法預期的氣氛,對大部分的夫妻來說,是種風險,很讓人醫張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2 07:42 回覆:
在那種情形下 大概每個人都會發飆
再加上是第一胎 真的很難預料會發生什麼事 沒經驗嘛
就算不是第一胎 每次生產都是全新的經驗及風險 就像我同事茱兒一樣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 是母難日 !
2010/07/20 08:06

臺語 :

拼得過           麻油香,

拼不過           四塊板。

 (四塊板子     合成一棺木 ! )(板 ,台語讀音   "邦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20 10:23 回覆:

好傳神的台語諺語啊!

真是反映出早期婦女生產所冒的風險啊!

謝謝山下阿哥來訪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冒險
2010/07/18 20:17

女人既勇敢又偉大

向所有的媽媽致敬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8 20:41 回覆:
謝謝dreamer girl 來訪。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小孩
2010/07/18 01:55
又是篇我沒有資格留話的文章
我連拔牙都會鬼哭神號
生小孩就留給其他堅忍不拔的婦女吧

不要跟我說打針
打針我也會哭得天雲變色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8 04:53 回覆:
哎喲!小姐,沒那麼可怕啦!別忘了,女人是健忘的,生產的痛,很快就會被帶小孩的忙給蓋過去,就不記得了。就好比女人有鞋子三千,可是一逛起街來,就不記得自己有幾雙鞋了!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7/17 20:56

不好意思講太多生產的事情,看你們說得熱鬧,我也趁機說一說。我對生產,從頭到尾都是恐懼害怕,懷孕後期,根本都無法正常走路,一跛一跛的,結果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半夜12點上廁所發現破水了,趕緊匆忙進醫院,打催生針,熬過有生以來最大的痛苦後在下午3點多生出來。

像 Jacaranda 所說的,生完之後,痛苦得不能坐,不能下床,但是護士逼著下床,洗澡............. 這是我有生以來唯一的住院記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7 21:07 回覆:

珍珠,我不知道妳以前在墨爾本時,是不是女同事之間一打開「生小孩」的話匣子,就欲罷不能了?我辦公室的女同事就是這樣。茱兒的生產過程,這幾個禮拜是我辦公室的話題,女同事們見面談到茱兒,沒有一個不睜著大眼、下巴掉下來,直呼「太可怕了」!

妳說得沒錯,此地的醫療人員多不把產婦當病人,都叫產婦要活動,復原才會快。可是我還是覺得東、西方婦女的體質差很大!只能量力而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nday Rose
2010/07/17 19:04

好可愛, 似乎比較像爸爸.

 

你兒子和 Justin 一樣, 都是"慢吞吞先生".

Justin 也是過了預產期 10 天, 醫生排定進醫院"催生"的前一晚才破水, 然後痛了 20 個小時, 母親胎兒都發高燒, 醫生決定放棄自然產, 進了開刀房, 他才衝出來.

所以, 我在開刀房自然產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7 19:43 回覆:
Justin's mum 妳怎麼那麼「幸運」,自然產的陣痛和開刀房都參一腳!
跟妳比起來,我11個小時的摧生陣痛,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嘛!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0/07/17 11:21

我覺得當媽媽的真的都好偉大,

克服「生產」這件事在我想起來是一種想到都會怕的過程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7 13:58 回覆:
人類綿延不絕,相信「生產」這件事,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啦!
謝謝來訪留言。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當爸的致敬!
2010/07/16 14:23

妳老公有勇氣全程陪產

還撐到為出生的寶寶照像

太英勇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6 15:47 回覆:
什麼?ono桑,你繞跑了,沒有陪你老婆-快樂公主喔?
還是你們是「無仔西瓜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