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中國的大學生閒聊﹝三之三﹞
2010/05/16 20:39:15瀏覽1393|回應11|推薦27

facebook

xxx

Jacaranda 15 May at 07:05
China C,

謝謝妳在繁忙的課業中,抽空回覆;妳真的為我上了中國高考及大學的一課,沒有妳的說明,我相信許多台灣成長的人,會直覺的用台灣過去的「大學聯考」來理解中國的高考。原來,差異是很大的。而且,比較不可思議的是,高中生必須要先取得應考名額,才能到想唸的大學考試。即使如此嚴格把關,有辦法的還是能夠走後門!不過,妳說的80萬名學生,只能有100多名能考上,考上的學生應該還是有一定的程度的。至於大學畢業時的程度,就得看大學的教授方式及水平了。

台灣以前的聯考也是難考,錄取率低,但是少數大學有「由你玩四年」(即university,台灣的大學是四年制),到畢業時的程度,有時不一定有增加。現在台灣的大學升學考試,與以前不同,細節我不清楚,不過因為許多專科學校都被改制成為大學,大學生名額增加,聽說是落榜的人比上榜的少很多(不考上比考上難)。

台灣最近在「陸生來台」及承認大陸學歷的議題上,吵得沸沸揚揚,牽扯政治的抹黑、抹紅言論,對兩岸的大學生都極為不公平。

如果妳許可,我想把妳給我的這幾封回覆,整理一下,也以代號的方式放到我的blog(在台灣稱部落格)上,可以嗎?

謝謝。

Jacaranda

facebook

xxx

China C 15 May at 09:49
我想是我说的不太清楚,先取得名额不是高考,是“保送生考试”和前几年的“小语种提前录取”考试。取得这些考试资格并通过考试的人可以提前半年被大学录取,不再参加高考。高考人人都可以参加啦,据说还有七八十岁的人呢。这些年高考录取率也高了,考生也少了,2008年是最多的,因为1989年生的孩子多,而且2008年后“复读”要受限制,所以考生都挤到2008年。80万学生只有100多人考上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有一定的程度”不假,不过那也只是说明做高考卷子的能力强。其实有大学上的人也不少,只是山东学生考好大学难。

台湾的“联考”或“指考”我了解也不多,但据说并没有严格的文理分科,文科生可以考理科专业,理科生也可以考文科专业。两岸交换大学生当然很有必要啦,看不明白为什么这都有人反对,本来就是自愿的,不愿意来就不来,又不是抓壮丁。

关于高考的内容我觉得不在大陆生活的人应该了解一下,虽说大学以后的发展各不相同,但高考对我们人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至于走后门上大学,这些人毕竟是少数。在大陆,不走后门的事比较少,咱们有几千年的传统,几千年编织的关系网是很坚固的哦。

註:部份內容經我改寫,以保隱私。

參見: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一之三﹞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二之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364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考作弊只是冰山一角!
2010/07/18 15:18

现在大陆最热门的是 唐骏学历造假门!

唐骏这个打工皇帝 却在自己的学历上造假

北京某教授说:因为这个社会看重学历,出身,古代就有:士出翰林。如果不是翰林出身的儒生是不可能登堂拜相的!

出名前能力最重要 出名后学历最重要

学历学问的造假 无不和高考造假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岂止是一个唐骏 大陆大大小小的官僚谁不是造假?

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就是玩情妇被抓的市长

在担任深圳市某厅领导的时候 依然获得北京某大学财经专业的本科学历

就是不知道他是如何边工作边完成了学业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7-18 17:28 回覆:
有說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台灣也不是沒有作弊、造假的情形,在崇尚士大夫的觀念上,兩岸都有相同的文化淵源!只是,發生在大陸,就成為台灣內部政治鬥爭的工具,為了是否承認大陸學歷可以以意識形態之不同吵翻天,無視學生的權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6/04 21:23

歡迎您來我們的部落格內有一些台灣教育現況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4 22:22 回覆:
謝謝來訪。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
2010/05/25 15:09
不管是中國學生還是任何的外國學生當然都可以來台灣唸書,只是,學費一定要比照外國人的標準。在美國,外國學生的學雜費是本州學生的兩倍,甚至三倍。
否則,對台灣的納稅人太不公平啦!
謝謝好文分享。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25 16:31 回覆:
是的,通常本國學生的學費都有政府的補助,外國學生就必須付全額學費囉。
謝謝mi wu來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村
2010/05/22 23:09
何只兩岸?
大家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
同理心,
相互了解包容,
最怕預設立場,
聽不進別人的聲音。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23 05:2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所言甚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的自然交流
2010/05/19 17:15

很重要。我覺得不管個人或國家,寧可多一個朋友,也不要多一個敵人的觀念是同等的重要。所有的"強勢"在我們的生命終點都是帶不走的。

帶著歧見是做不了朋友的。事實上,台灣現在建立了自己特殊的語言,跟上海的上海話作風一樣,都是阻止外來人融入的障礙。以後上海引人詬病的態度問題,將會落在台灣(如果嚴重的話)。

我發現上海人的友善度有差,就是岀在語言。他們喜歡講上海話,普通話就不是很好,外地人講的普通話,他們一下子聽不清楚,所以溝通問題就產生了。

我只是來湊湊熱鬧,要講的可多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9 18:22 回覆:
謝謝珍珠來湊熱鬧!
妳算是半個insider了,等著聽妳說故事喔!

老卖年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思吧
2010/05/19 11:36
台湾太多的苦情和悲情,而且永远都是自己对的,对外人的行动非常敏感,人民保守,自卫心理强,细致,礼貌,符合所有岛民的特点(日本,英国),但是缺乏国际视野和国际观点,以自己为中心,所有的都是其他人做的不好,大陆再怎么让,也觉得你做的不够(因为总觉得自己有道理,被压迫,被迫害),永远要求大陆以台湾观点考虑问题(从来不以大陆角度想,大陆角度是不涉及独立和主权都好办)。缺乏理性思维和自我控制。大陆是政府混(所以大陆普通人提起政府就气不打一处来),台湾是百姓不着调的多,也许是自由,民主吧,所以自己完全可以发表各种不同的意见,但是这些意见不理性的话,完全都是垃圾。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9 18:19 回覆:
謝謝老賣年糕提供的大陸人看台灣,讓台灣成長的人能看到對方眼中的自己。
我想,要去除成見、開始溝通的基礎,一定要先講理才行,雙方都要能傾聽對方,儘管觀點不同,也應以理論述。

你的文章說台灣喜歡以西方媒體的報導來看大陸,有一明顯原因是因為兩岸媒體不交流。最近台灣的陳長文律師建議開放大陸媒體入台灣,我覺得這是取得大陸第一手資料的好建議。不過,我要說西方媒體也有其參考價值,大陸人本身也應放寬心胸去看看自己在西方人眼中是什麼樣子。這與你說台灣人愛講悲情,處處要求大陸以台灣觀點著眼,是同樣的道理。尤其,中國引以自傲大國崛起,自是應該不光靠經濟、市場取勝,而忽略國際重視的普世價值,如此才能自重、人重。

您也是有心幫助兩岸建立溝通的橋樑,謝謝你來聊天,再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0萬分之100
2010/05/17 17:48

二十年前

我有位同學在美國拿到學位後

沒回台灣

直接去了彼岸教書

他說大陸大學生用功的程度 ..... 世界無敵

得英才而教之 ... 他在彼岸落地生根

   

80萬分之100 ..... 菁英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7 20:10 回覆:
妳的同學如果再早十年去「投奔」對岸,可能會被以「叛國賊」論罪吧!呵呵!
像林毅夫就是活生生的政治意識型態下被扭曲的實例。
現在回首看來是否很荒謬呢?

大陸13億人口,絕頂聰明的菁英一定不少,如果他們的學習環境能夠少一點政治涉入,多一點學術自由,相信他們會更有發揮的空間。我想這會是China C與Katze所樂於見到的吧!

謝謝Justin's mum 分享朋友的經驗。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的學生交流
2010/05/17 09:02

我也覺得有其必要,它在本質上就一如國際間所有的交換學生活動一般,有建立良性互動及瞭解甚至產生某種程度的synergy上的正向功用,該考量的除了如何協助交換學生適應新的生活文化,如何維護交換學生在異地的身心安全等等,其餘的考量,尤其是扯上政治的,都不過是狹隘的個人偏見罷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7 20:00 回覆:
不能正經,你真是說得太正...經了!
台灣過去收了許多國際交換學生,都住在現在大安公園一址的「國際學社」(你可能有聽過),七十、八十年代的國際交換學生,有許多現居各國政要,現任澳洲總理即為其一。
同樣地,台灣從過去到現在也有無數的學生出國唸書。
兩岸學生交流,以平常心對待就好。
你提到幫助交流學生適應新生活文化,真的很重要,不要因同文同種就忽略這點。
謝謝你的提醒。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應該努力為下一代製造一個開闊的環境及視野,兩岸的下一代才會有希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
2010/05/17 06:53

看來大陸走後門的文化是如此普遍

又如何求個公平競爭之機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7 18:32 回覆:
這真是個要命的文化!大陸很多走後門的,台灣早期也是。如今台灣這種情形應該改善很多了。大陸就得靠他們的內部改革,大家一起努力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人
2010/05/17 01:12
您好,我也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大学生,也是因缘巧合地正好看到了这篇文章,更巧的是我也和文中主人公一样拿双学位。
对于能看到对岸一位长辈能和大陆我们晚辈这样交流,我感到惊讶也很高兴,因为觉得两岸最缺的就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沟通。其实,如果能够把渠道打开,大家会发现原本对对方有许多误解,而对方也绝非想象中的洪水猛兽。而我们能现在用一样的文字(其实我更喜欢繁体)更是为交流减少了障碍。
我觉得这些信也代表了我们这边的这一代人,多少和对岸的上一代有些相似。那就是在经济崛起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记得去年德国之声做过一个专题,称我们这一代人是遗忘的一代,因为在访谈中大部分人对八九年以及相关的许多政治不知道。
一来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不是自己非常有意识的人是在正统教育中看不到这些影子的。二来,我们长大的过程也是目睹国家发展巨变的过程。我们会觉得,这个国家越来越好,仿佛以后也会更好。加之近年来政党有意识地加强民粹宣传,大多数人会失去一种反思精神。即使对以前的民主运动有所耳闻,也会觉得现在的政府强大而有力,既无力反抗,也会觉得似乎目前状况不怎么糟,虽然人人都知道腐败的黑暗。
我想说,你看,中国的年轻一代也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声音。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而且,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如果有这么一个概率的话,总会有很多人至少是能清醒着的。
也是因为互联网,政府也不再可能只鼓吹宣言他所希望的,以及粉饰真相。越来越多年轻人会越来越发现以往忽略的事实。
开放总归会比闭塞要好。希望两岸都能够加强沟通,倾听彼此不同的声音。而且越听到台湾的声音,也会让对岸的民主多元更影响我们。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7 18:27 回覆:
Katze, 謝謝妳的留言,讓我們在台灣成長的一代有機會了解大陸理性有自己的見解的年輕人是怎麼個想法。看到妳及China C能在中國如此嚴控思想的環境下,尚能有如此的反思力,除了覺得妳們實在難能可貴之外,也為兩岸的未來發展抱持樂觀的態度。等妳們這代人站上社會主流時,一定會有一番新氣象的。

我覺得「同文同種」固然是溝通的利基,但是有時候卻因為「想當然爾」,反而造成不必的誤會。例如,文章裡我用了「和諧」一大陸用語,其實我的了解是字面的,對於該詞在大陸的真正含義其實是不盡一致,我只是望詞生義,還有勞China C後來的解釋,我才知道用得有點牛頭不對馬嘴哩!還好這詞無傷大雅,不過以此為鑑,兩岸同文同種的人民,分隔六十年後,實在很不了解對方的。我相信台灣的大多數人了解美國勝過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另外,我要聲明一點,雖然我的年紀足以做妳們的長輩,但是就觀念思想上,我覺得我們也有平行的交集,就如妳文中所言。我初與China C閒聊時,完全不覺得我們有年紀上的差異;我要說得是,其實我沒妳想像的老啦!
哈哈!

歡迎妳常來聊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