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二之三﹞
2010/05/16 19:54:07瀏覽996|回應2|推薦17

facebook

xxx

China C:

請問妳學這門外語是因為你家鄉有許多這國家的公司嗎?
選一門外語和一門經濟學,算是雙主修,以後畢業時是拿雙學位嗎?這是很好的選擇。自己要有經濟獨立的條件,才能管天下事!

我對中國的大學不甚清楚。對你家鄉那一省也沒有很深的印象,可是在台灣成長的我們的一代,只要父親是從大陸來的,身分證上的籍貫就一定是大陸的某一省、市。所以我就在移民澳洲之前,糊裡糊塗的當了(也自認為)半輩子的「山東人」!

讀了龍應臺教授的書,才發覺有一整代的人和我一樣哩!

Jacaranda

facebook
China C sent you a message.
xxx
China C 15. Mai 2010 um 11:38
Re: 我可以引用妳的話嗎?
Hello Jacaranda,

“和谐”这个词确实源自President Hu的“和谐社会”,不过我们用的时候一般指书、网站、博文等等被禁止或删除,有时也用于dissident被抓。

“對中國政府的一些反人權、不民主的作為,在道德上假裝沒看見,只要自己有生意做、有錢賺就好……”这在大陆也很普遍呀,别说是商人,就连我们这些所谓名校的大学生多数也都是这样子的。

若能修完两个专业的功课当然拿双学位啦。你说得很对,首先应该经济独立——尽管好多大学生认为“学得好不如嫁得好”“高学历愁嫁”。而且,我还看到确实有同学比较热衷谈论时事(理性或不理性的都有),但荒废了功课,误了自己的前程。

也正是因为两个专业所以我课程很多,几乎每天晚上都上到九点以后,周末也要上课。

我家乡应该会有那个国家的公司吧,这个没仔细研究过,但肯定不如北京上海多。如果让我选的话我肯定选我家乡。

说来话长,当时选这门外语也算是缘分。中国的高考不是全国考生一起比成绩,而是各省自己比;中国的大学在本地招生数量最多,山东省的好大学少,高考应考教育最强,高三毕业后复读的学生有好多,所以山东虽不是考生人数最多的,却是高考最难的。我们那年80万考生,只有100多人可以上北大或清华。

中国高考分文理,文科生不考物理化学生物,理科生不考历史地理政治。在农村,高中只开高考课程,有学校为创造“升学率”花钱请高分学生复读,那里的学生分数很惊人,我们根本比不了。我当时在我家乡成绩最好的两个班之一,50多人我只能考二三十名,成绩并不算好,高考正常发挥的话考山东大学没问题,其他都不好说。不过那几年有个政策叫“小语种提前录取”,官方没解释为什么有这个政策,但我们都知道是大学想以此招男生增加就业率,比如北外给我们高中的名额男女比就是5:1。我当时就是走了这条路来了我现在念的大学,这所大学只有日俄法德四个小语种专业,比就业机会当然选这门外语。

我清晰地记得2008年1月来我现在念的大学考试的时候,英语卷子比全国高考卷难,比山东卷简单,我出考场的时候竟然有好多家长问是不是题太难所以他们的孩子没有答完。我当时超难过的,感觉如果我其他高中同学也有机会来考试肯定也能考上——山东省学的那么难。可惜每所高中的提前录取考试名额有限。我的考试资格也来之不易,学校排名时给“学生会”的人加了好多分,我被挤出去15名左右。幸好“瓜分”名额那天“学生会”的人去弄另一所名牌大学的招生了,我才拿到唯一的理科生的名额。

当时我恨透了我所在的高中,给“学生会”的学生加分险些使我失去提前录取考试的资格,只剩高考一条路可以走。那时候也常听家人说,越是在大城市混就越需要背景,北方又比南方更看重关系。来了大学才有机会听那些从其他省提前录取来的同学讲,其实他们那些学校还有更阴险的办法照顾关系,我们高中已是相形见绌。当然这些手腕不仅是为那些有门路的学生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学校的升学率:有实力的学生高考就可以考好大学,所以中学就借用提前录取的机会千方百计给那些实力相对不强的学生提供机会,提高升学率。再说高考本来就对山东极不公平,即使我们高中实力不强的学生去考大学的提前录取考试并被大学录取,这些学生在大学中通常也是很优秀的。

很多人会问:既然高考这么不公平,为什么不放权让各大学自己招生?我爸说现在用高考制度都有这么多人走关系,要让大学自己招生就完全是金钱交易,不需要学习成绩了,中国没有足够的监督。今年开始“小语种提前录取”政策取消了,因为有太多人通过这条路走关系,不高考、成绩不好却进了好大学。

常常看到外国媒体报道各种不愉快的事件,外国老师也常问我们言论自由之类的事,我以为你们会很清楚中国60年遗留下来的问题。记得上月我在泛读课上讲Google退市网民献花的情节时提到多年来献花违法,如1989年4月15日,之后问大家1989年的花是给谁的,结果同学都不知道,只有外教知道是胡耀邦。后来又讲中国的80后一代人我提到我们的父辈是受各种运动伤害的(就是你引用的那些),这回我们外教也感到新奇了。原来咱们都看不到事情的全貌哦。

註:部份內容經我改寫,以保隱私。

參見: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一之三﹞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三之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36368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
2010/05/23 13:06

考試是最公平的制度

連考試都有弊端

那還談什麼制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23 21:04 回覆:
謝謝 dreamer girl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大学 疑有 鬼神介入 ?
2010/05/17 06:32
小老朽的經驗。

联考 疑有 鬼神 介入 ? (批考卷的,精神不濟 ? )

証據?小學班上成績最好的,只進了輔仁物理系,原因是考大学物理零分!

小老朽在附中模擬考,物理曾全校應屆第一,考大学物理只七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7 14:36 回覆:
真的嗎?一般都說台灣以前的大學聯考,一試定終身,有不少因為太緊張而失常的,你這說法,我還第一次聽說。你確定不是因為附中學生太「跳」,答卷太瀟灑?哈哈!
謝謝瞎摸象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