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 ﹝一之三﹞
2010/05/16 04:51:38瀏覽1265|回應2|推薦20

因緣際會,在「非死不可」上與 China C 成為FB朋友。因為前幾天在澳洲國家廣播上聽到有關中國近來一連串中年男子闖入校園殺小孩的事﹝見中國的中年男人是怎麼了?﹞,而與這位在1989年之後才出生的女孩,聊了一些對我來說是不曾有過的對話。我如果早結婚生子的話,她的年齡足以做我的女兒了。與這名中國知名的大學生閒聊,我必須要說我很佩服 China C 對中國現況成熟的反思與其對父祖輩的關切,以她的年齡而言,是我所少見的。

facebook

xxx

China C:

昨天和妳聊到大陸中年人殺小孩的事,我覺得妳的看法蠻中肯的。我想將那則的對話放到我的blog裡,想徵詢妳的同意。我將對話人的身分隱藏,用代號,妳的我用China C。可以嗎?

如果不方便,也沒有關係,直接回我「不」就好了。

我的blog在
Http://blog.udn.com/achou/article
不知妳那兒看得到嗎?

謝謝。

Jacaranda

Sent via Facebook Mobile

facebook
China C sent you a message.
xxx
China C 15. Mai 2010 um 11:38
Re: 我可以引用妳的話嗎?
Hello Jacaranda,

我不会介意啦,没有什么“敏感”的内容。这也不全算是我个人看法吧,好多都是关于我们上一代人的历程和困境的,经常沟通的家庭都会提到这些不堪回首的过去,我认为政府在改革(如国有企业改制)时一定也会注意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其实通过以前和上两代人的谈话,我还知道一些具体事例,只是俗事较多所以没有一一跟你讲述,以后还有机会再聊。

今天中国“大学生”多数不大关心这些“墙外”报道的社会问题,我同学中关心时事的基本都是我家乡的高中同学。刚刚来我現在讀的大学的时候也很失望甚至很气愤,不少女同学来这里上学的追求很简单:在這個大学所在的城市嫁个家境不错的男生。交流两年之后发现,其实真的不该对他们要求太多,他们的家长也是那个混乱的年代长大的,有些家庭连温饱都不能解决,对他们来说根本无暇顾及甚至根本想不到什么“天下兴亡”。包括我自己,选一门外语和一门经济学做专业也是为有个不错的出路罢了,毕竟父母都是工厂的,那些需要社会资本的事业我再努力做也做不好。

很感谢你尊重我的“版权”,在大陆很少有人这么注意精神财产保护,若是涉及敏感话题就更不提名字了,这样既不伤害原创者又可以传播和交流思想。

和Facebook一样,你的博客我只有翻墙能看到的:-)

facebook

xxx

China C:

謝謝妳的許可。之所以想把昨天的對話放到blog上,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一般在台灣的人對於在大陸的人多少都還有兩極的偏見。

一種是傾中,因為在大陸做生意,所以對中國政府的一些反人權、不民主的作為,在道德上假裝沒看見,只要自己有生意做、有錢賺就好。另一種是反中,以台獨、民進黨為代表,逢中必反。

我比較不單心後者,因為他們是反向操作,最後會把自己鎖死。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前者,因為沒有道德勇氣的人,套句大陸用語,最後會被「和諧」掉的!

昨天的對話放到我的blog是想藉此讓台灣的讀者,看到中國的理性思考的大學生的想法。

我今晚會把這篇對話文章,不加油添醋的原味貼出。

謝謝!

Jacaranda

註:部份內容經我改寫,以保隱私。

參見: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二之三﹞

與中國大學生閒聊﹝三之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36269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B
2010/05/19 19:37

找不到妳ㄟ.....:(

這應該是好消息.

偶找不到你,"當局"也找不到你.安啦!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9 21:34 回覆:
呵呵!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牆與拆牆
2010/05/19 10:36

成見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溝通的最大障礙,破除成見,China C 做的是翻牆,妳幫著拆這成見牆.

我想,我會去FB進行人肉搜索,「妳要跟我做朋友嗎?」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5-19 18:27 回覆:
Yes, I do!
呵呵,搜到我時,告訴我一聲,我正想測試一下FB的隱私設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