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方案給台灣健保的啟示
2010/03/22 21:01:28瀏覽1619|回應7|推薦23

Health Reform



上週歐巴馬總統本來要來澳洲訪問,後來為了親自坐鎮眾議院的健保改革方案投票,臨時取消原來預定訪問印尼及澳洲的行程。消息傳來,澳洲人都很能諒解歐巴馬總統必須留在國會為美國百年來失敗的健保改革奮戰到最後一刻。


今天美國眾議院終於通過了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方案,讓現有的三千兩百萬買不起健康保險的美國人能受到基本的醫療照顧。我之前的文章美國的健保改革 - The Lost Reform 談到我對美國如此富裕的第一世界國家,卻沒有全民健保,她的弱勢公民在醫療照顧方面居然淪落到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待遇,感到不可思意。事實上,和我有同樣感想的澳洲人實在居多數。所以,今天美國眾議院終於通過了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方案消息傳出之後,多數的澳洲人都感到高興,雖然此方案仍無法達到全民健保,至少方向是走對了!


以下是澳洲國家廣播的文章及線上討論:
Why America's health care system has to change (為什麼美國的健保系統必須改變)
 


以下這幾篇線上討論,我覺得蠻能代表一般澳洲人對全民健保的看法:


”Abe:
22 Mar 2010 4:26:05pm
I would rather have everyone contributing to some extent to a nations health care system. This is the situation in Australia where almost everyone pays a medicare levy.(我寧可大家都對一全國健保系統付出,就如澳洲現行的健保,幾乎每個人都付了健保稅。)


I am personally happy to pay my share of the levy because I know that even if My family and I may not need to see a doctor or go to the hospital, my fellow Australians will not be denied the medical service when they need it. I do not want to see others suffering because they can't afford the medical bills as it happens in America. I am proud of medicare and proud to do my share for our country.(我個人很樂於付健保稅,因為我知道雖然我的家人及我本身不須要去看醫生、不須要去住院,我的有須要去看醫生或須要住院的澳洲同胞,不會被拒絕醫療照顧。我不希望我的同胞因為付不起醫療費而痛苦,就如那些在美國發生的情形一樣。我以澳洲的健保為傲,也以能為我的國人分擔健保為傲。)”

”Irish:
22 Mar 2010 5:49:16pm
Someone did a study o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UK health system and the US on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the UK you would retain all your money, but die from inferior medicine, whilst in the US you would live, but lose all your money and be in deep, deep deb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 am only very thankful that I live in Australia where the medicine is top class, the cost affordable and Medicare is a real fact.(曾經有人比較英國與美國健保制度的差異,結果顯示,在英國生病,你不必花一分錢,但是卻死於劣藥;在美國生病,你活下來了,但是你將花光所有的積蓄,並且還從此終生負債。我感謝我活在澳洲,因為澳洲的醫藥品質高、價格合理。澳洲的健保是活生生的事實。)”


”mikej:
22 Mar 2010 7:51:21pm
.. U.S. , your trouble is you have a FOR PROFIT health care system coupled to a FOR PROFIT health insurance scheme...
... see the problem?
certain things should never be privatised.(美國,妳的問題在於妳有一個以「營利」為目標的醫療體系和一個以「營利」為目標的健保體系。了解了嗎?有些事情是不能私有化的。)”


上禮拜,台灣也傳出原本因健保調漲政策不被長官支持的楊志良署長,又因民意為署長的guts情義相挺(雖然民意都不支持署長的專業決定),而免於如法務部長下台一鞠躬的官運。同時,馬總統也展示了少見的魄力,聲明二代健保將在任內今後兩年完成。楊署長並於確定留任後,接受節目專訪,簡述二代健保的改革方向。基本上,修改付費方式,由現行的投保薪資收取單一費率的健保費,改成以所得源頭為健保費收費基礎。大致是往「有能力者多付費」的方向移動。這與美國此次健保改革方向一致,也是趨向於「全民健保是公民權的展現」的概念。我離開台灣時,台灣還沒有全民健保,但是,非常希望台灣的健保能朝世界共同的趨勢發展,照顧弱勢同胞。我想,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改革給台灣健保改革最大的啟示,應該是「做對的事!」


歐巴馬總統健保改革才剛剛開始,還必須跨過許多政治障礙。老天保佑!


至於澳洲的健保改革,又是另一個故事!明天(3月23日)澳洲總理將與在野黨揆就健保改革方案,做電視辯論。因為,現任在野黨揆曾經是前任自由黨執政時的衛生部長,相信會有很精采的辯論。待我後續報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876712

 回應文章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拿薪水的醫生
2010/03/28 08:47
紐約時報(3/25)有篇報導,提及健改的結果,會讓更多醫生離開自行執業,轉向醫院或健康組織任職,成為拿薪水的醫生。對全民健保的方向,是個好消息。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11:33 回覆:
此則分析中指出大醫院系統在成長,私人診所在下降。在澳洲,因為多數醫院都是公立的,
投資及設備都是私立醫院不能及的,所以即使有私人健保的病人及醫生也多會使用公立醫院的設備。在澳洲,我覺得醫生是有Good lifestyle收入又好的職業,雖然他們的壓力還是要比一
般職業高。
希望這次美國歷史性的健保改革,能提升一般民眾的醫療照顧水準。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水準
2010/03/27 17:57
我以前曾在看病時看到藥商在看診時間遞名片給一位主任醫師,我實在不清楚醫生對醫院用藥有多大的決定權(那時是省立醫院),說不定會像廣告一樣,阿斯匹靈有兩種…。

另一方面,其實藥品有可能跟可樂一樣,因為各地的消費水準不同而不同,英國的可樂好像一瓶要50NT,台灣大概18-20NT,藥品可能在各國也有廠房。

還有,藥價補貼的程度也可能不同。

學名藥「應該」是有相同的療效,專利不保護但營業秘密還是受法律保護的,所以藥同不同我也不清楚,其實我看病吃藥完全不管吃的是什麼藥,也懶得問,等於是對醫院與藥劑師完全的信任。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8 07:55 回覆:
哇!你這麼相信醫師、藥師?
我以前也和你一樣,可是有小孩以後,就學會謹慎,連打疫苗的仿單說明我都要讀清楚。
謝謝來訪、留言。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美國將有全民健保
2010/03/27 02:11
在美國最怕的就是生病,如果沒有健康保險,那就更可怕,住院開刀費用,動輒每天以上萬起跳,如果是長期病痛,很可能讓人破產,身體有一點小毛病的,到處買不到便宜保險,有的人願意花錢,保險公司也不讓你投保,所以會有那麼多人沒有健康保險的,如今很高興歐巴馬總統有魄力,克服萬難,終於讓健保改革法案過關,可見對大多數人民有利的事,政府就應該去做,會得到支持的。。。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7 06:07 回覆:
是啊!看到政治人物能夠不計成敗做對的事,真的令人感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劣藥
2010/03/26 18:34
蠻意外的,在英國生病看病不用錢,但會死於劣藥…

其實台灣的藥究竟劣不劣很難說,台灣健保很多藥都已經用非原廠而用學名藥了,但健保應該還是有一定品質。

學名藥就是藥品專利已經到期後一般廠商都可生產的藥。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6 18:58 回覆:
其實那「劣藥」之說是有一點揶揄英國的健保體系的。英國的藥品制度與澳洲類似。
澳洲的藥品體系(Pharmaceutical Benefits Scheme (PBS)全民健保的重要環節之一。簡言之,就是健保局與所有藥廠聯合議價,其中考慮除了藥廠的成本、研發誘因、利潤之外,還考慮藥劑師的養成及藥房經營成本利潤,加上健保補助後,訂定每種藥的價格。學名藥是必須被認證具同樣療效的,其價格也是在此同一議價過程訂定。一般醫師開藥單,我們拿到藥房藥劑師都會問要不要學名藥(如果有的話),對藥房來說利潤一樣,沒有必要推廠商藥。
言歸正傳,所謂英國劣藥應是揶揄英國健保統一藥價後,只能用便宜的藥,一些新藥因尚未加入健保議價過程,故英國人用不到。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6 19:07 回覆:
補充說明:
澳洲的藥價是透過PBS來控制價格,所有PBS的藥均有健保補貼藥價,所以澳洲的藥一般人是不能寄到國外外銷的。但是儘管藥品有補貼,藥價還是比台灣貴很多,不知道台灣的藥如此便宜,怎麼會有藥價黑洞的問題?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忙給個comment吧!
2010/03/23 08:54
不當的調漲健保費率絕對會導致政黨輪替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16:10 回覆:
您的格子有好多細節資料。
待我讀了資料,有了自己的想法,再回吧。
謝謝來訪、留言。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醫療沉疴已深
2010/03/23 08:12

美國醫療體系與健保最大的問題,正如你文章所言~鉅額利潤.

藥也好,醫療開支也好,和中等或低收入百姓的收入差距太大,窮人生不起病,又買不起保險,所以,全民健保,的確有其必要性.

要爭取美國全民對全民健保的支持,把醫療與藥價合理化,既得利益者的鉅額利潤,也該有人正視這問題...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08:47 回覆:
是啊!
就是因為問題累積太久 才顯得此次改革立法通過的歷史重要性
鉅額利益團體的問題 得靠美國公民大家正視這個問題囉!
加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bama's victory
2010/03/22 21:26

你真快,今天才看到歐巴馬勝利的消息,你就寫好文章了.佩服.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3-23 02:49 回覆:
對啊!
如果沒通過,歐巴馬總統真的不用做下去了。
他及家人將於六月訪澳洲,會來雪梨喔!
我不是他的粉絲,但是就健保改革一事,不得不令人佩服他做到百年來民主、共合兩黨歷任總統都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