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兒子回台灣
2010/01/12 01:18:39瀏覽1118|回應2|推薦25
年底聖誕節到一月底,是澳洲小學的暑假,也是澳洲最熱的季節。每年,我多利用這一個多月的假期,帶兒子回台灣看望年事已高的長輩,也藉此實境學習中文。兒子小的時候,總是毫無疑問的小跟班。今年就要唸小五的兒子,可不一樣了!

第一,他先糾正我,他不是「回」台灣,他是「去」台灣。因為,他是出生在澳洲的澳洲人,而我是出生在台灣的澳洲人,所以,我是「回」台灣;他是「去」台灣!

第二,他說他長大了,寧可留在澳洲跟他的死黨朋友玩;如果,我一定要他「去」台灣,他問我可不可以打電話給他的朋友聊天,因為他會想他們。

反正,我今年是連哄帶騙的讓他跟我「回」台灣省親。明年呢?再說吧!

回台灣之前,我們都打了H1N1疫苗(見我剛剛打了H1N1 疫苗)。但是,回台後的第一天,我就開始有感冒、喉嚨痛的症狀,因為沒以發燒,所以應該不是H1N1流感。接著開始咳嗽。有一天我坐台北捷運時,不知空氣裡什麼物質刺激,我咳個不停,有用外套掩口鼻,只見週圍的人開始將口罩拿出來戴、或是將已戴的口罩拉高、拉緊一點。我心裡真的不好意思,可是反射神經又讓我咳得滿臉通紅!

又有一次,我乘計程車,那時我感冒已經好很多了,只是不時還是會咳兩下。結果,那位好心的司機就立刻給我兩顆中藥成份的喉糖,建議我含在口中,會舒服些。我兒子在下車後,跟我說那為司機非常好心(very considerate)。

在台灣期間,我們有機會使用捷運、台鐵、高鐵、公共汽車、計程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我第一個反應是,台灣的大眾教通工具真的是太方便、又太便宜了!兒子看到的就跟我這個在台灣長大的「小孩」不一樣。他說:嗯,台灣是一個非常注重城市建設的國家。城市裡有捷運、台鐵、高鐵,但是鄉下的地方就只有台鐵。城市裡有101高樓,但是鄉下只有deserted villages (原來他覺得那些非城市的地區,多數的外表老舊的房子都是被拋棄沒人住的房子;那些鐵路兩旁開墾出來的小菜園,就表示那是鄉村)。唉!習慣於澳洲的廣大郊區農場的兒子,還不能完全理解澳洲與台灣的面積大小的對比。我趁機機會教育,告訴兒子,澳洲南方有一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他說他上課有討論到。我說,台灣本島面積只有塔斯馬尼亞島的一半大,但是,台灣人口總數多澳洲一百萬人。他說,喔.....

坐火車經過山佳站時,看到那裡正在拆除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式木造車站,正在蓋新的鋼骨新式車站。兒子的說台灣很少看到歷史建築(historical buildings),經常看到的歷史建築就是寺廟。咦!這一點倒是真的!

在澳洲,兒子是不跟我逛街的。他唯一有興趣的商店,除了玩具區之外,電玩店是他流連忘返的地方。喔,他還愛逛書店,我們倆一起看書,我喝咖啡,他喝熱可可!在台灣,書店裡他能讀的英文書,多是被封死的,不能在書店讀。電玩店的games種類不多,而且是中文或是日文介面,所以也引不起他的興趣。他最愛逛的台灣店,你們一定猜不到!竟然是,7 - 11,萊富爾或全家等便利商店!而且這些便利商店,三步五步就一家,他覺得簡直就是「人間天堂」!他最愛便利商店裡琳瑯滿目的飲料(真的令他很難取捨)、小玩具、意想不到的小驚奇!這一點,他覺得台灣人真是太幸福了!

不過,我們在路上行走的經驗,還有坐汽車的經驗,也著實讓兒子開了眼界!他覺得台灣的駕駛人非常勇猛,行人很可憐,走在路上經常有快被車撞到的擔憂。

另外,我們在台灣長大的小孩可能都不察覺的是街頭的「味道」smell。兒子在澳洲時,曾在看衛星電視上看到SARS期間,台灣人大大小小都戴著口罩。他當時還小,只有三、四歲,跟我說「在台灣大家都戴著口罩,很奇怪,因為看起來像鴨子!」這回到台灣,他出門之前,居然跟外婆要口罩。他說他要戴著出門,因為街上的「味道」太多了。我說有嗎?他說,有!有漢堡味、炸雞味、咖啡味、香草味、煙味、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味、「千人屁味」(據我研判,他所聞到的應該是下水道的味道)、二氧化碳的味道....。啊?二氧化碳有味道嗎?這分明在瞎掰嘛!問他二氧化碳是什麼味道?他說「You know.... smell like pollution...」。

第二個禮拜,兒子終於不抵這些「味道」,開始鼻子過敏,鼻水像自來水般流、兩眼通紅。這,竟像我到澳洲的第二年時,搬到雪梨內陸郊區,空氣很「乾」淨,但是植物太多。每到春天百花紛飛時,我就開始鼻水像自來水般流、兩眼通紅。不光是我,週遭的朋友也很多一到春天就跟我一樣喷涕打不停的。對!正是「花粉熱」!後來般回靠市區近、靠海近的住宅區,因為溼度大些,才讓我的花粉熱停止發作!這真的不知如何解釋,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鼻子過敏的病例很多;但是,在空氣相對乾淨的自然環境中,同樣有很高的花粉熱鼻子過敏的病例!

台灣之旅,仍在進行式中... 再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67818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a great trip
2010/01/12 13:09
回台灣是最讓人期待的, 我三個小孩百去不厭,相信你兒子一定會 enjoy it !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12 21:14 回覆:
謝謝!我兒子大體上是還蠻喜歡台灣之旅的。對他來說,有很多事物都很新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人
2010/01/12 08:33

哈!你兒子真的跟我女兒小時一個樣,講一樣的話.鼻子靈得很.對空氣及水的品質要求很高.小學時,我常愛問她的同學是那裡人(我的意思是父母那裡來的),她認為我老是問這莫名其妙的話,說他們都是澳洲人. 亞洲國家吸引他們的是人口密集.到處都可以看到人,及摩托車-她也是對台北印象滿好的.台北住的品質當然比中國好,我是指大環境.

Enjoy your stay in Taiwan.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1-12 21:17 回覆:
對啊!我兒子也經常覺得我問他莫名其妙的問題。
有許多人,包括在台灣的大多數人,都覺得澳洲是白種人國家,其實,澳洲是多元的人種及文化的。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