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唸小四的兒子談「死亡」
2009/12/21 20:15:16瀏覽793|回應1|推薦20
兒子唸小二的時候,有一天下班後,我去學校家長會附設的課後看護(after school care)接兒子。在回家的路上,兒子說:「今天Mr. Poole(校長)一早到班上來跟大家說Gabriel的媽媽得了乳癌,過世了。所以今天Gabriel沒來上學。」我心裡一陣抽痛。雖然,我與Gabriel的媽媽沒見過面,但是心裡想著Gabriel才上小二就失去了媽媽,真替這一頭棕色頭髮、紮著馬尾巴的小女孩心疼。接著又從兒子口中了解到Gabriel上面有一個唸同所學校五年級的哥哥、下有一個唸一年級的妹妹、家中還有一個還沒上學的小baby,心中就更難過了。

這是兒子第一次聽到死亡的消息。那天校長花了一天的時間,在他們班上陪他們。

我想趁機給兒子機會教育,談談死亡,但是兒子似乎並沒有想太多。回到家,我忙著做晚餐,他也一如往常的將樂高散一地,專心的玩他的樂高積木。

兒子今年四年級的第二學期(澳洲小學一年有四個學期),班上的Jessica的媽媽早上上班時,在火車站等往雪梨市區的火車,在車站心絞痛昏倒,經急救送醫後不治。我聽兒子回來說時,非常驚訝!因為,兒子曾經請Jessica參加七歲生日派對,我與Jessica的媽媽還聊了一陣子。Jessica的媽媽還很年輕,頂多三十出頭吧,怎麼這麼早就走了!

這回可看得出兒子對死亡的恐懼與悲傷。他說校長那天跟班上的同學宣佈Jessica不幸失去母親的消息時,班上的女生都放聲大哭;有幾個男生不動聲色的暗暗流淚。兒子還憤憤的說,Thomas很討厭,大家心情都不好,他還在班上嘻笑、搗蛋!

我就問兒子,那你有沒有哭?兒子吞吞吐吐的,像是要說什麼,又不說清楚...我趕緊說,男生也可以哭,不是女生才能哭。兒子才坦白的說他心理很難過,因為他無法想像如果失去我,會是什麼樣子(I can't bear the thought of losing you!),所以他趁別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轉過身子,用手背抹去了眼框裡的淚水。還跟我說,沒人看見他流淚。我把兒子擁在懷裡,並且說媽媽答應你一定要努力的活著。雖然自己心知肚明生死哪由得著我們決定,但是當下給兒子一些肯定的安慰,不但舒解了兒子的悲傷與恐懼,也給自己吃下了大力水手的波菜!自己似乎也堅強起來了。

兒子還說,那天校長也在他們班上陪他們,並且還破例跟他們利用班上的電腦、網路和聯線的大瑩幕與同學們玩電腦遊戲。兒子說校長應該是設法安慰這班陷入悲傷的小四生,企圖讓大家轉移注意力、讓大家開心一點吧!唉!校長的好意,都被看穿了!不過,兩次的經驗,都讓我這做家長的很滿意這位校長的做法。我覺得這位校長非常注意學生的情緒發展(emotional development),而不是只注重學業。這對小學階段的小朋友來說,真的太重要了!

事件發生不久,有一天,兒子突然問起已過世多年、從未謀面的爺爺與曾爺爺(即我的父親與祖父)。問我的想法、問他們到哪裡去了。

我回答說,媽媽非常想念爸爸和爺爺,多麼希望他們仍然在世間與我們在一起。他們已過世多年了,他們的身體(body) 爸爸埋葬於臺灣,爺爺埋葬於山東老家。但是,他們的魂魄(spirit) 在天上,正在俯視著我們,也無時無地的跟著我們、守護著我們。兒子聽了,似乎懂了,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應該是覺得有爺爺和曾爺爺在天上保佑,多了點安全感,也彌補了他沒見過他們的遺憾。

不久前,兒子班上的說話課(speech),老師出的題目是「食譜」,每人要選自己最喜歡的一道食物,上台講解這道食物的食材及做法,如果可以在上台演講的前一天晚上,在家做這道食物,第二天帶到學校演講完之後,讓大家實地品嚐這道食物,那就更好了。兒子最喜歡吃蛋餅,回來跟我請求要我在他演講前一天教他做蛋餅,這樣他才可以寫下演講的內容,做好的蛋餅才能帶到學校去與全班分享。我說,沒問題,只要他當我的小幫手。他接著要求我也一併寫下另一道他最喜歡的食物「蛋炒飯」的做法,還說他要在我死前一定要學會做這兩道食物,因為,別人做的都沒有媽媽做的好吃。

我心裡想,這小子什麼時候對「死亡」可以這麼坦然了?

嗯,還是這小子真的是太愛吃媽媽做的蛋餅和蛋炒飯了!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61010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哈! Good boy!
2009/12/23 07:45

妳的好手藝

不擔心失傳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09-12-23 09:07 回覆:
天知道!
我是我家姐妹中被嘲笑做菜手藝最差的!
但是兒子卻很欣賞。連他自己都說習慣媽媽的口味。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