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小學的學期末頒獎典禮
2009/12/11 21:19:33瀏覽1226|回應0|推薦9

今天(十二月十一日)為了參加兒子就讀的小學年終結業頒獎典禮,特別「在家上班 working from home」。這是澳洲中、小學每年底必辦的。通常沒上班的媽媽、祖父母或是尚未就學的弟、妹,都會抽空來觀禮。我去年沒有參加,兒子頗為失望,加上今年兒子參加的弦樂團與管樂團會在頒獎典禮前演奏,所以特別放下工作參加。

典禮早上十時開始,由學校的school captains 和 vice captains 共四位六年級的小朋友主持典禮。校長致詞後,介紹貴賓 ,然後由代表本區的聯邦國會下議院議員致詞。接著就是依年級頒發每班四到五名得獎人獎狀。獎項包括國文(即英文English)、數學Math、一般成就General achievement及好公民good citizenship 獎。年級由五歲開始唸的幼稚園(澳洲小學包括第一年的幼稚園),到六年級。兒子的學校全校有約八百個小朋友,算是比較大的學校。因為學校的聲譽好,每年都有許多家庭搬來此學區,因為公立小學,只要是住在區內的學齡兒童,有優先權入此校。相對的也使本區房價居高不下。

每班的獎頒完後,便是頒發特殊成就獎,包括體育、最佳運動員、音樂、最佳公民獎、校長獎、社區優秀成就...等等獎項,各一名。體育及最佳運動員獎的受獎兩位小朋友最拉風,幾乎全校小朋友都對他、她吹口哨、鼓掌叫囂。在這個小學,只要是運動好的或是參與許多社團活動的小朋友,一向非常受其他小朋友歡迎,人緣特別好。

另一項值得一提的獎項,就是「最佳公民獎」,每班都選出一位,全校也選出一位。之前我一直搞不清什麼是「最佳公民獎」,因為我不記得小時候,在台灣成長、唸書的過程中,有這樣的獎項。後來才知道,所謂的「最佳公民獎」就是表揚所謂的公民精神,例如熱心公益、幫助其他同學...等等。而且校方非常重視這個獎項,與國文、數學等重要學科並列。

還有,今年得獎小朋友中,有一位四年級的小朋友是盲生Jessica。她平常都拿著一枝盲人特用的拐杖,身旁也總是有一位同班同學幫助她。兒子曾在二年級時與此全校唯一的盲生同班。她上課時,有一位專屬老師輔助,將班老師提出的所有閱讀文章或考試題目用點字機打出,好讓Jessica閱讀。而Jessica寫的作業等等,其實都是用特殊點字機翻成班老師能讀的英文。兒子與Jessica同班一年,我的感覺是班上的小朋友都知道Jessica與眾不同,但是都沒有把她當怪胎,反而大家都從Jessica的身上學會包容及友愛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兒子曾經有一天放學回來時跟我說Jessica很酷,因為她是全校閉著眼睛也能找到要去的教室、廁所或老師辦公室的人。兒子說Jessica透露給班上同學說,她的訣竅是她能記住從校園的一角到另一角要走幾步,校園地圖全都在她的腦子裡。

澳洲當然有特殊學校,專門教育智能或身體有殘疾的學齡兒童。但是,有的父母傾向讓他們身體有殘疾的小孩上一般普通學校,因為那才是他們的小孩未來會面對的環境和人。基於平等的理念,普通學校也必須接受這些身體有殘疾但是智力正常的小朋友入學,而且必須提供必要的教學資源來輔助這樣的小朋友。

典禮中,即將畢業,明年就要入高中的六年級學生,還依該校一慣傳統在年度結束前,送給學校一禮物。今年他們送的是一套電腦影音教學設備。禮物的錢是由所有六年級學生所策劃、執行的學期中義賣活動所籌得的經費。

典禮在現任的school prefects 及最近全校選舉所選出的新任school prefects; 還有, 現任的school captains/vice captains 交接後結束。

School captains 及school prefects 都是經過全校選舉出來的。候選人必須要發表政見、上台演講、到各班拉票...等等,跟真的選舉一樣。這也算是從小接受民主、公民教育的一部份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5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