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因緣觀的人生智慧
2012/11/29 05:49:14瀏覽1345|回應0|推薦0

佛教因緣觀的人生智慧

發佈者:果逸 來源:菩薩在線  

 

  我們都知道,佛陀因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菩提樹下所悟也不過一個緣字。各位不論是學顯教還是密教,佛教還是道教,都脫離不了一個緣字。那麼跟我 們息息相關的有那些緣呢?首先是跟父母的血緣關係,這種血緣關係是每個人必須具有的,並且是脫離不了的;其次是夫妻之間的姻緣關係,中國的五倫就是從夫妻 開始的,再由夫妻發展成一個龐大的家族,所謂的九等親就是這樣發展而來的;第三個是地緣關係,比方說星云大師回到他離開多年的常住棲霞山,回憶起他小的時 候,眼淚就禁不住流了下來,這就是土親,是對家鄉的眷戀之情。所以緣字很美妙!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個緣字呢?我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要感謝因緣。對於因緣要心存感恩,例如:我們要感謝大自然,大自然供給我們氧氣,我們才能呼吸;大自然供給我們水源,我們才不至於困與乾渴…… 有大自然的恩惠,才成就了我們生存的條件。因此我們要感恩大自然,保護大自然。我們要感恩我們的國家國泰民安,給了我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我們要感謝社 會上士農工商的所有人類,因為他們提供給我們生活所需:我們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住的房子,乃至家具、交通工具等都離不開他們的辛勤付出。我們要感恩我們 的父母,因為他們給了我們一個完整的身體,讓我們能夠正常的生活,並且有了聞法的機會。我們要感恩我們的師長,是他們教導我們知識、禮儀、道德。鵝毛還要 感恩佛陀,因為他教給我們真理,幫助我們解脫痛苦,脫離輪迴,是他救起了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不止要感恩以上這些順境,還要感恩逆境。因為逆境能夠增強我 們的生活能力,讓我們更堅強,更好的成長。它也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就如四季的更替:有春風、有夏雨、有秋霜、有冬雪。這樣的人生才是健康的人生,成功 的人生。
  
  第二,要遠離惡緣。我們不要認為自己收個很有能耐的人,認為我們經得起誘惑,經得起考驗,事實不一定是這樣。比如2003年的非典,我們不要以為自己 身體好,抵抗力強,可以毫無顧忌地來往於非典病毒的感染區。不要冒這個險,不要抱有僥倖的心理,要防微杜漸,遠離惡緣。我們都知道動物油保護色,它的保護 色是用來遠離被認發現的惡緣。其實我們出家人的僧服也有保護色。比方說一次我去買面包,當我停在一個面包區,準備選的時候,服務員就跑來告訴我:「法師, 這個面包你不能吃,裡面有肉鬆。」這就是她通過我的衣服而知道我的身份,然後就提醒我遠離惡緣,為我省去了不必要麻煩。還有,佛教的五戒:不殺生、 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也是讓我們遠離惡緣。世俗上的殺、盜、淫、妄、酒好像能得到一時的快樂,可這種快樂是不真實的,是苦的因。就好像塗在刀鋒 上的蜜,雖然很甜,可吃了就會有割舌之患,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會選擇要舌頭不要甜頭,就會選擇遠離惡緣。佛制五戒的目的即在於此。中國有句古話叫做「近朱者 赤,近墨者黑」,也是讓我們遠離惡緣。
  
  第三,要扭轉逆緣。事情要能轉,才有發展的空間。就連大自然也在轉: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地球本身也在自轉,所以才會有一年四季,白天日夜。我們身上的 細胞也在轉,科學家研究說人體的組織細胞每七年就會更換一次,七年是一個週期,七年就轉一圈。所以轉很好!如果不能轉,人一生下來什麼樣就永遠是什麼樣, 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所以要轉變因緣。不過要轉的有智慧。佛經上有一個故事:有個人父親讓小孩子去買油,等了半個小時也沒回來。於是父親就去找,結果他 兒子在一座橋上跟另一個小孩瞪眼。兩個小孩都要過橋,但社會也不肯讓步,所以就將在橋的兩邊瞪眼。父親走過來後就對兒子說:「兒子,你回去,父親我來跟他 瞪。」這就是不會轉。這個時候要以退為進,其中一個退步,兩個人很快就能過橋了。現在社會上的汽車等交通工具相遇也是一一個道理,乃至於待人、接物、處事 等也要以退為進。在對待逆境的時候,也可以用智慧來轉化,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逆境可以轉,轉不好的為好的:轉貪心為喜舍、轉嗔恨為慈悲、轉愚 痴為智慧、轉迷惑為覺悟、轉憂鬱為歡喜、轉狹小為寬大、轉執著為放下。轉執著為放下很重要,我們有很多東西放不下,比方說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個臉色,一句 話會讓我們痛苦好幾天,這樣沒有必要,不要把煩惱帶到明天,在今天就要把它放下。不然整天背著煩惱生活會很辛苦!所以要轉,轉逆緣為善緣。哪怕是一句好 話、一個微笑,都可以跟別人結個善緣。
  
  第四,要不變隨緣。我們看水,把水放在杯子裡,他是杯子的形狀;放在桶裡,他是桶的形狀;放在瓶子裡,他是瓶子的形狀。雖然形狀變了,可它的本質不改 變。金子也是一樣,把它打成戒指、耳環、手鏈等飾品,雖然形狀不同,但它的本質沒有。變得叫做隨緣,不變的本質叫做不變。我們做人也是一樣,做為佛弟子, 我們的善心不可以變,我們的慈悲不可以變,我們的正氣不可以變。但在必要的時候可以隨機應變。比如我們吃飯可以飽,吃麵可以飽,吃米粉也可以飽,我們不挑 食,就叫隨緣;可一個人如果拿肉給我們吃,這個時候就要不變,不能吃,吃了就叫隨便了。
  
  第五,要創造因緣。因緣不是等來的,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創造。比如你想幫助別人,不是坐在那兒等著別人來找你幫忙,而是要自己去找機會助人。這樣才跟別人結個善緣
  
  最後,對於因緣,我還想說四個字——隨願隨緣。這四個字等於中國的「盡人事,聽天命」。如佛陀得知琉璃王子要滅他的祖國後,三次在烈日下坐在路中央勸 阻,這叫隨願;但最阿訇沒有組織悲劇的上演,佛陀並沒有因此去找琉璃王子報仇,反而以佛法開導他,這叫隨緣。現在世間的一個男孩子喜歡一個女孩子,每天送 花給她,接他上下班,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這叫隨願,但這個女孩子仍然不願嫁給他,這時就要隨緣。不能強迫她,更不能傷害她。這樣就是隨緣隨緣。

 

 

(責任編輯:彭明軍)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08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