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語良師 慈濟大學人體捐贈模式分析
2012/11/09 21:19:48瀏覽100|回應0|推薦0

無語良師 慈濟大學人體捐贈模式分析

2012年11月08日 10:26
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作者:純寬法師


編者按:2012 年11月3日,第二屆慈濟論壇「佛教與慈善」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在為期兩天的慈濟論壇上,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8位專家學者、慈濟志工分別在四場報告會 上作主題發言。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純寬法師發表了題為《化無用為大用——以慈濟大學無語良師奉獻對社會之影響為例》的演講,摘要如下:

對於死亡,華人社會向來以「入土為安」和保存亡者的「全屍」為主,願意捐贈往身後的軀體給醫學院進行解剖教育者寥寥可數。因此在過去台灣乃至全球普 遍以「無主遺體」進行教學,這種未經當事人及家屬允許的行為對於強調倫理的醫學而言極其詭異,是醫學教育的晦暗面。1994年,慈濟大學以慈悲關懷人本理 念創校,在創校人證嚴法師:「發揮生命使用權、化無用為大用」,以及以「大體老師」、「無語良師」尊稱捐贈者為師的作法下,透過互動增進對捐贈者生平、人 生觀及捐贈一途的瞭解,倡導以捐贈者為「利他典範」的教育下,已有四百九十六位捐贈者,另有兩百九十五人經當事人及家屬同意後轉捐贈其他醫學院校。簽署捐 贈意願書者累計超過三萬兩千五百人。慈濟的宣導與關懷帶動了台灣的大體捐贈風氣,嘉惠所有的醫學院校,是醫學教育上的重要突破。2009年4月慈濟大學的 「無語良師」教學更受到普立茲新聞得獎記者在華爾街日報的首頁上向全世界報導,成為利他教育的國際典範。

慈濟大學在課程前一段時間即先進行家訪,同時在課程前後分別舉行啟用和入殮、火化、追思及骨灰入龕等兩組典禮。典禮由靜思精舍的法師帶領,參與者除 了無語良師的親屬外,還有慈濟大學校長及醫院主管、課程教師、學(醫)生、以及慈濟志工等。這樣的追思儀式不管是在參與人員或形式、內容方面,都和傳統的 追思形式有很大差別。本研究旨在探討啟用及追思典禮所提供的互動對於參與者一特別是無語良師的親屬一所產生的影響。此外,也深入探討「無語良師」對於醫學 教育的人文意涵。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02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