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汗醫院?護病比排行榜出爐 台大在醫學中心倒數第2
2016/07/20 22:03:58瀏覽181|回應0|推薦0

血汗醫院?護病比排行榜出爐 台大在醫學中心倒數第2

2016年07月20日 19:18
健保署20日公開全國各大醫院護病比排行,台大醫院竟在醫學中心中排名倒數第2。圖為台大醫院急診部。(資料照,余志偉攝)

健保署20日公開全國各大醫院護病比排行,台大醫院竟在醫學中心中排名倒數第2。圖為台大醫院急診部。(資料照,余志偉攝)

健保署20日首度公開全國各大醫院護病比排行,結果令不少人跌破眼鏡,例如醫院龍頭台大竟在醫學中心中排名倒數第2。但台大表示,健保署的資料並未納入該院66名屬任務編組性質的護理人力;此外,台大今年又持續增聘了不少人力,換言之,去年的舊資料與現況已有出入。 
 
護病比是指一名醫院護理人員,平均照顧的病人人數。站在病人的立場,護病比自然是愈低愈好,但相對醫院也須付出較高的人事成本。根據醫院評鑑標準,醫學中心護病比標準為9(即一名護理人員平均最多只能照顧9名病人),區域醫院為12、地區醫院則為15。 
 
根據健保署公布的各大醫院去年各月護病比資料,醫學中心中表現最佳的前5名依序是:馬偕兒童醫院、彰基兒童醫院、高醫、成大及台大兒童醫院;5家「優等 生」中,兒童專科醫院就占了3家,讓家長安心不少。不過,倒數5名中,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也赫然在列,同體系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病比,更在各大醫 學中心中敬陪末座,且全年12個月中,就有多達10個月都未達評鑑標準。 

20160720-003-SMG0035-2015年健保特約醫院護病比排名
 

此外,醫學中心龍頭台大醫院護病比的表現也頗差強人意,去年各月中最好的表現也只有8,人力吃緊時還曾高達8.7,都在及格標準邊緣。 

區域醫院中 三總北投分院最血汗! 

在區域醫院排行部分,表現較佳的前5名依序是台北市立聯合林森院區、三總松山分院、若瑟醫院、大林慈濟醫院、和信治癌醫院。不 過,同是三總體系,相對於三總松山分院的好成績,三總北投分院護病比不但在所有區域醫院中表現最差,去年5月護病比還曾高達18.2,即平均一名護理人員 就要照顧逾18名病人,血汗的程度令人咋舌。 
 
對此,三總北投分院人員解釋,會呈現這樣的結果,是因承辦人未將院內17名護理長、督導等行政護理人力納入計算,即純粹是計算方式上的謬誤。不過,該院坦承,即使將行政護理人力全數納入,該院的護病比仍高達16左右,還是沒能達到區域醫院的及格標準,確實有改善的空間。 
 
針對各大醫院護病比表現明顯良莠不齊,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表示,除了依相關規定反映在醫院評鑑成績上,健保署未來也將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按季公開各大醫院的護病比資料,作為民眾就醫選擇時的參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697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