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四地同胞五台山慶文殊菩薩“壽誕”
2012/04/25 00:36:04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新華社太原4月24日電(記者王學濤)“文殊菩薩過壽誕,燈是一定要點的,我希望菩薩保祐我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民心向善、社會安寧。”來自台灣的居士林宜和激動地說。

    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的聖誕日。文殊,位列佛教中眾菩薩之首,是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專司智慧,被稱為“大智文殊菩薩”。在佛教中還被尊稱為“七佛之師”、“諸佛之母”,歷來倍受佛教徒的尊崇。作為文殊菩薩道場的五台山,各大寺院每年都按傳統舉行各種形式的法會,以茲紀念。

    23日晚是文殊菩薩供燈會,五台山殊像寺內笙磬齊鳴,經聲不絕,來自港澳臺和大陸各地的遊客用點燃的蓮花燈組成了“卍”形、心形、“智慧”和“平安”等字樣。人們在許下自己心願的同時,也為眾生祈福。

    今年64歲的林宜和告訴記者,這次是他和40多名港臺居士一起來的。但是他和文殊菩薩的緣分由來已久,早在1992年,他和其它居士籌集幾百萬元,用3年時間修繕了殊像寺。

    23日晚,殊像寺成了蓮花燈的海洋。當地賣燈的安小苗說,蓮花燈是文殊菩薩的眼睛,所以都是成對兒地賣,少則一對兒,多則三對兒、六對兒、九對兒,“三六九”是佛家的吉祥數字。

    在滿院燈光的掩映下,大同的趙華和朋友正在用蠟燭擺放成一個“卍”形狀,每一個筆畫上都放著9只蠟燭。

    據了解,“卍”俗稱萬字,有吉祥、萬福和萬壽的意思。

    “在我看來,這個符號象徵自強不息、向美好東西不斷奮鬥。人們點燈就是要把光明的東西不斷延續下去。”今年29歲的趙華說,文殊是智慧的化身,點燈祈福時就希望家中父母健康長壽,希望祖國國泰民安。(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37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