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佛教徒信眾多 國寶佛頂舍利來港供奉勢引哄動
2012/04/24 03:34:55瀏覽199|回應0|推薦0

港佛教徒信眾多 國寶佛頂舍利來港供奉勢引哄動

中新社香港4月21日電(記者梁今)被視為佛教崇高聖物的國寶佛頂骨舍利,擇定香港回歸15週年前夕首次迎送來港供奉。據瞭解,香港信佛的人眾多,因此這次國寶佛頂骨舍利來港,勢引起全城哄動。

  香港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城市,世界上主要的宗教都可以在香港找到,但信徒最多、香火最頂盛的可以說是佛教。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宏明法師對中新社記者說,雖然香港佛教徒沒有一個具體的統計,但從各寺院、道場登記的資料估計,香港現時約有100萬佛教信眾。換言之,作為一個700萬人口的城市,香港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信佛。

  宏明法師續指,香港的佛教歷史比較早,發展也較快速,特別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各方面發展都比較明顯,包括1999年把佛誕列入公眾假期,佛教廣受關注。他說,佛教之所以在香港開花結果,全因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亦比較自由。

  佛聯會補充,近十年來香港轉向知識型社會,更多年輕人加入學佛的行列,回應心靈的需要,佛學班也很蓬勃。

  宏明法師指,香港回歸15年來,佛聯會抱著服務的心態在社區做各種福利事業,包括開辦教育、社區服務、安老服務、佛教醫療等,這些都是看得到的,慢慢得到大眾公認,佛教也慢慢融入社會。

  佛教同時也帶動香港的旅遊業。據佛聯會估計,香港佛教界每年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眾多,最少能吸引數十萬旅客來港,當中不少是來自中國內地和東南亞國家。宏明法師認為,這些旅客到來,亦有助促進各地佛教徒的交流。

  宏明法師介紹,香港每年最大的佛教活動是佛誕,全港各佛堂寺廟都有禮佛慶典和浴佛法會,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據瞭解,當中大嶼山寶蓮禪寺的活動最隆重,現場還有傳統中國武術表演。

  據佛聯會透露,香港目前的佛堂寺廟大約有300至400所,除目前知名的寶蓮禪寺,未來大型項目大埔慈山寺亦將落成。

  資料顯示,慈山寺是香港興建中的一座大型佛寺,計劃由覺光法師所牽頭的香海正覺蓮社提出,當中包括興建一座大型寺院慈山寺及一座76米高的戶外觀音青銅銅像,為全球第二高的同類型建築,預計於2013年落成。

  佛頂骨舍利將於4月25日迎取來港,將在港供奉至4月30日,隨即護送到澳門供奉。其間香港還將舉行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佛聯會估計,這次活動將有數十萬人參與。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37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