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得多,真的得到多嗎?
2016/01/28 21:25:15瀏覽169|回應0|推薦0

捨得多,真的得到多嗎?

青年文化 2016-01-25 15:52
师父开示 | 舍得多,真的得到多吗?

經常會有居士問我:「師父,我這次為廟裡捐了一千元錢,我真的會很有功德福報嗎?」

這讓我想起了一則關於誠拙禪師的故事。

誠拙禪師發心建造一座講堂。

一次,一位信徒拿著五百兩黃金來捐助,說「禪師,這是五百兩黃金」,誠拙禪師看了一眼,反應淡然。

那位信徒於是再一次強調:「禪師,這是五百兩黃金」,誠拙禪師依舊漫不經心。

那位信徒又重複了一遍,禪師只說「知道了」,便拿著黃金走了。

那位信徒一時有些氣惱,問道:「禪師,五百兩不是小數目,你為什麼連句謝謝也不願意說?」

誠拙禪師聽到後,停下腳步回答:「你捐錢給佛祖,為什麼要我跟你謝謝?你佈施是在做你自己的功德,如果你要將功德當成一種買賣,我就代替佛祖向你說聲『謝謝』,請你把『謝謝』帶回去,從此你與佛祖『銀貨兩訖』吧!」

捫心自問一下,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時常有這樣「銀貨兩訖」的心態?

銀貨兩訖是交易,不是佈施。

什麼是佈施?

佈施,不僅是舍下錢財,更是舍下對財物的貪愛;佈施,不僅是行善,更是要放下對行善功德的執著不忘。

行佈施,就是放下貪愛執著的心,生起無我利他的心。

《金剛經》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菩薩雖行種種佈施,心中卻沒有佈施的人、佈施的物、受施的人,此為真功德。

所以,舍下多少,得到多少,全在於你懷著一顆怎樣的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4508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