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治病從斷食到素食
2015/10/20 19:29:01瀏覽272|回應0|推薦0

樂嘉:從斷食到素食

2015年10月20日 06:30 樂嘉

  從2012年年底開始,由於長期高負荷的工作,我度過了自1999年天津以後第二個人生中最艱難的歲月,這一次,是我的身體開始還擊我了。

  1991年,我最早出道在銀行做會計時,最羨慕的就是天天到我櫃檯拿著支票提差旅費的單位裡的業務員,他們可以每天出差,而我只能坐在櫃檯裡, 卜楞卜楞地看著外面的世界,所以,當時最強烈的夢想只有一個,找個可以天天出差的工作,1994年,我到雅芳工作以後,實現了經常出差的夢想。而在21年 後的這次,我終於天天出差了。

  2012年12月,上海的性格色彩講師訓,最後兩天我主講,從早到晚每天講了9個小時,講完疲憊不堪,馬上飛去北京連錄了3天6場節目,那時已 經血痰嘶啞,但這只是噩夢的開始。緊跟著連續12天飛了11個城市做了12場演講外,又飛到悉尼做了一場演講,講到一半,喉嚨出血,等到悉尼回來,在湖南 大學做長沙最後一場演講時,痛得已無知無覺。

  我原來的夢想就是可以天天飛來飛去講課,而那個階段,每天卻生活在恐懼中,聽到坐飛機,就冒虛汗。我和同事發飆,你事情排得那麼密,盼我早死 嗎?同事說你不是指示儘量把演講都排在一起的嗎?我說現在已經講殘了,這個月過完,怕是這輩子你也見不到我了。我和同事偷偷商量,可不可以給客戶賠錢,我 寧可賠雙份的錢,毀約不講了,可以嗎?經紀人amy用極其愛護我的溫柔的聲音分析給我聽:

  「這個活動,客戶六千個人的票早就發光了,不講當然可以,但人家老總是在黑道混了半輩子的,與六合會有很深的淵源,每個指頭都是明碼標價的;

  那個活動,人家一年前打了預付款,所有亞洲的代理商和經銷商悉數出席,有幾個頭頭是從國外休假特地趕回來的,全球副總裁從斐濟小島上放著大胸美眉不抱,要趕過來做開場詞,你自己看著辦吧;

  還有一個是慈善義講,你答應了又不去,人家會怎麼想你,一群媒體正愁沒料可報呢,你真熱心腸啊,你還是自己做主吧,隨你......

  東掰西算,除非我躺在太平間,否則哪個都得罪不了,沒一個可以不去。所以,我那天流著青光淚,耷拉著半拉鼻涕,目無表情地發了毒誓「息講半 年」。真是應驗了鄔兄多年前警告我的那句,「所有你非常規超強度的透支,最終都將得不償失。你以為自己拚死節約的時間,都會以加倍的浪費回報你的。」

  2013年2月的一天早晨,一覺睡醒,左手食指的整個指頭發麻,沒幾天,瀰漫到兩根指頭,那時正緊趕慢趕幾本書稿,沒咋當回事,等到我過了半個 月後,已經有點大事不妙,左小臂全麻。這下急了,放血,刮痧,板砸,疏經,拍了核磁和CT,最後確診,長期伏案造成的頸椎問題暨運動時斜方肌拉傷,必須馬 上治療。請了正骨的醫生,紮了針灸,然後按摩,每天堅持做理療瑜伽。

  就這樣,日復一日,一個月後,突然莫名地全好了,不禁感慨,瑜伽實在是個好東西啊。在我好了以後的第二天,我又恢復了每天6小時以上的電腦作 業,全然忘記了醫生每天電腦前不可超過一小時的警告,真真是好了傷疤忘了疼。既然你得意,好景不長,第三次悲催很快更猛烈地來了。

  2013年5月,生日剛過完沒幾天,5月21日在國家行政學院大講堂做了2013年我的第一場演講,當晚講完,脖子後面有點不舒服,沒有在意。 第二天下午在央視錄節目,化妝師驚呼,「這是什麼東西!」從後頸到後腦勺到臉頰側耳部蔓延了大小類似風疹的紅腫此起彼伏約有8塊,大傢伙一陣七嘴八舌,我 沒覺得很痛,倒是被她們講得瘆人,拍了照片,發給醫生朋友,幾個傢伙語重心長地給了多種猜測,結論是速去醫院,拖到第二天,到醫院時已變成了12塊,而且 面積更大,顏色更鮮,上有簇集型小水泡,經確診,終於遇見了江湖上響噹噹的好漢--帶狀皰疹。據說只要被他光顧,就意味著你自身的免疫力已降到最低,如果 他在你腰部繞上一圈,俗稱「龍纏身」時,你就可去見閻王老爺了。確診那天以後,神經痛開始如影隨形,再也沒有離開,晚上睡覺橫豎側斜都不是,只能數數。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無論什麼病痛,總是可以扛過的,我抗拒去醫院,是擔心到了醫院萬一查出來有問題,豈非要花時間治療,我總認為人定勝天,用意 志力可以消滅一切牛鬼蛇神。最後發現,其實都是自欺欺人,根本做不到。為了加速治療過程,醫生最終決定採用排毒療法。排毒療法最重要的一環是洗空腸子,清 光毒素。醫生原先從業西醫二十載,後改學中醫,遍訪名家,修身養性,有點像古龍筆下的百曉生,不管問他啥,都能知道些。我和他說,想嘗試辟榖,嚮往那種 「食肉勇而悍,食谷智而巧,食氣清而壽,不食不死而神」的境界,醫生說你小子現在功底太弱,可先從果汁斷食做起,我想先來兩週吧,他淡淡地說,「你能做到 一週就好」。就這樣,原來期盼許久,未曾嘗試的「斷食」,以這樣意想不到的開場來到我的面前。

  因為是頭一次,怕直接上手就只讓喝白水,手法太毒辣,承受不了,就先來個果汁斷食。從治療皰疹的角度,醫生只許吃胡蘿蔔、番茄和蘋果這三種蔬果的果汁,至於我是單獨選一,還是兩兩組合,亦或三汁混合,他不管,服用次數也不限,餓了就吃,隨你自便。

  我得了令,奉若至寶,雖然頸部痛得要命,還是興奮得很,特意去買了個看上去刀片孔武敦實,轉起來刀鋒寒光一片的高級攪拌機,在超市裡精心挑選了胡蘿蔔四根、番茄兩隻、蘋果三個,告訴自己,俺的好日子就要來了,很快就可以飄搖直上羽化登仙了。

  在接下去的日子裡,第一天充滿了新奇的味道。從第二天開始,每天三頓,各種飢餓帶來的不習慣接踵而至,於是,我嘗試了所有可能的組合。試來拭 去,除了三種單獨的果汁,只有另外三種搭配,胡蘿蔔番茄,胡蘿蔔蘋果,番茄蘋果,最後一種,就是三種混合,如果不按照配料的多少計算,吃法只有7種,兩天 以後,就沒得新鮮花樣玩了。

  不要緊,為了使得過程儘量有吸引力,我試了試玩勾兌。比如早晨吃兩根胡蘿蔔一個番茄的混合,中午就來一根胡蘿蔔兩個番茄組合,這樣搞下去就可以 花樣翻新。因為胡蘿蔔是頑固分子,實在太硬,不易打碎,西紅柿最軟,屬於不用攪拌,汁液自流型,所以,每次總要將西紅柿墊底,上面鋪上被亂剁成末的胡蘿 蔔。每當我餓得雙眼發花,特別想吃東西的時候,我就惡狠狠地地看著果汁被絞爛的過程,然後不停地安慰自己,「世人還在大快朵頤,我卻早已清心寡慾」,這樣 的阿Q精神,在心慌時,成效相當顯著。

  喝到第四天,肚子裡已經沒啥可叫的了,喝果汁的慾望也越來越少,人不想動,我實在耐不住,就找點事情給自己做,比方說整理整理以前的筆記,很快 時間就過去了。這時,皰疹熱毒的表象暫退,但餘毒仍重,一直在潛伏,伺機反撲。按照中醫的說法,我長期講課,操勞過度,壓力太重,體內屬於上焦陽毒,下焦 陰毒,中焦堵塞日久,陰陽交織,陰虛陽亢,且由於講課的耗氣太甚,雖有元神護體,但真氣不聚,還不至於命不久已,可若是繼續做加法和延續現狀,保不準,哪 天就崩掉。

  堅持到第六天,應該是除了第二天以外最難熬的日子,雙眼之內不能有「飯」「菜」二字,見了就暈,對醫生那天給我斷食一週足矣的建議感激涕零,幸 虧給了我個台階,已經不想再堅持了。想想疱疹還在折磨,很快又要節目錄像,你不去,一群人就沒米開鍋,推也推不掉,等到那時,疱疹上上妝的滋味如同受刑, 不想被折磨,就必須在此前盡快將疱疹打掉。剛好那幾天在看八十年代寫的一位道長仙家的傳記《大道行》,現在早已成了絕版書,看看道長修仙的過程,再看看自 己連個斷食都做不到,還奢想什麼做神仙,簡直笑掉大牙。就這樣振作精神,打打坐,發發呆,隨手翻書,書中寫著「一念不生即自由,心頭無物乃仙佛。」反覆誦 唸此句,越想越有道理,迷迷糊糊就這般睡著了,終於撐到第七天結束。

  第七天斷食結束那晚,寬衣解帶沐浴更衣焚香操琴,準備在開齋前彈個歡快點的《酒狂》慶祝下,案頭擺好,裝模作樣地一挑一抹一勾一剔,再也彈不下 去了,就自己一個人,不會彈就別裝了。此時大限已過,反沒有像前一天餓的時候那麼急吼急吼的了,不需暗示,舉手投足已有儒雅君子泰山崩頂而不亂的氣質,定 下心來,拾簫而品,吹了個《妝台秋思》,讓自己內氣循行十二正經,餓得再徹底些。一切做完,感覺自己好生乾淨,漫步到了河邊的小餐館。多日不食,不敢下口 太猛,本想點碗粥,人家沒有,就點了馬蘭頭拌香干和豆腐青菜湯。小妹涼菜捧上時,眼裡噙著淚珠,幾欲滴出,就這一盤,足足嚼了七十幾分鐘,每嚼一下,都是 汁味清甜,緩緩下嚥,餘香裊裊,久久不散,像是又回到了當年閉關時吃飯的狀態。

  斷食一週,最大的壞處是體重輕了,這個沒事,同時,胸肌沒了,從C杯縮到A杯,代價不可謂不大,但好處二三,不可不說。

  最大的意義首先是讓我又完成了一個挑戰。「挑戰」這東西,必須具備兩個要素,第一,做從未做過或從未達成過的;第二,事情本身是有意義的。雖然 還沒有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辟榖,但序曲就這樣不知不覺完成了。所有的挑戰,在過程中都是辛苦的,在挑戰完成後,回首往事,總是唏噓感慨回味無窮。當我將注意 力集中在斷食一事時,最早皰疹帶給我的種種痛苦,無暇去想,也沒那麼苦了,斷食完成之日,我的皰疹幾乎痊癒。

  這種挑戰帶來的附加價值是感恩,對食物的感恩和閉關那時對食物的心情非常接近。如果我只想到尚未滿足的需要,就會常陷於沮喪;而如果我在失望 時,能感激現有的美好事物,那麼就可能體驗到更高的幸福。我有時常常覺得自己在生活中的抱怨太多而且太碎,很難欣賞並且享受當前的生活,以至於我越來越精 通抱怨,這次,讓我從練習感恩食物開始,再次學習感恩我現在擁有的一切。

  斷食之後,為了延續戰果,自然而然,也沒那麼刻意,從斷食結束的6月1日開始,不再食葷,變成了食素主義者,到9月10日便是整整百日。和以前 堅持苦熬一個月食素相比,過去需有強烈的堅持信念,要不停給自己打氣,而這次全然不需,輕鬆極了,逐漸成為一種習慣,這是其中巨大的差異。

  食素帶給我最直接的好處就是通便。有個朋友,芳齡四十,忙得日夜顛倒,皮膚細如少女,我問她秘方。她說:每日兩次,自小不變,晨起先如廁,入睡 前出恭。問她:哪來這麼多可排?形狀如何?味道如何?她答:端坐馬桶上方,一切自然流暢,寶物呈香蕉狀,金光暗閃,每當食素時,空間瀰漫香草味,但凡食 葷,就是異味。聽得我好生羨慕,又對她說,什麼時候可否她排完了先存著,趕緊通知我參觀學習一下。人家回答「學不來的,此乃天賦」。這種天賦是多麼地讓人 嫉妒,對於一個時有便秘的苦主兒來講,這種好事連想都不敢想。可現在,我終於揚眉吐氣了,在清淡、戒葷、簡單的食譜之下,的確是你吃什麼,就變成什麼,而 且精神狀態出奇地矍鑠。

  我把食素作為自己修行的一種方式,這會給我很大的心理暗示。現在外面很流行這個詞,也有人常用「靈修」這個詞,我的理解,無論誰告訴你怎麼靈 修,靈修的本質是希望人們恢復到原來的存在,能「天人合一」。你走宗教途徑,如運用得宜,可達成靈修目的,可惜,很多時候,宗教變成制度後,加之人性的弱 點,有時反成為靈修的障礙。而如果你把靈修不當成「做」,而只是體驗,無論你選擇的是祈禱、唸經、打坐、閉關、斷食、瑜珈、佈施,通過這些來幫助自己進入 自己所希望達成的內心境界,就不再會有沉重的心理負擔,不再葉公好龍,不再總是天天把修行放在嘴邊,搞得自己神叨叨的,會樂得自在。

  如果這篇文章你能看到這裡,並且激起你極大的好奇,有意嘗試,我給你的建議是天下法門無窮盡,找到合適自己的,最為重要。

  如果你也想斷食,先試試看,每週有一天只食果汁,每天有一頓只食素,能堅持上一個月的話,再說其它的,這個都做不到,還是莫想了。

  如果你現在就明確意識到這個不可能,但還是想找個什麼東西修煉修煉,更簡單的方法,不用斷食,用不語來代替斷食。找個不用工作的一天,關掉手 機,嘗試24小時不說話。無論你幹什麼,總之,不能說話!吃飯點菜可用手指、手機不接不會死人、談戀愛也可只用肢體語言.....

  如果你從未有過這樣美妙的體驗,嘗試一下默語的感受,這是你學會和自己內心對話的一個簡單便捷的開始。

  現在,你可以就從此刻開始!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3363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