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大學 星雲樓啟用
2015/10/15 18:06:56瀏覽169|回應0|推薦0

南京大學 星雲樓啟用

2015-10-13 03:14:2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昨天現身南京大學「星雲樓」啟用儀式。五年前,星雲大師曾捐贈三千萬元人民幣資助南京大學的中華文化研究以及建造中華文化研究院大樓(即星雲樓)。時隔五年,樓宇正式落成啟用。

星雲大師出席南京大學「星雲樓」啟用典禮。 新華社

分享

中新社報導,星雲大師講起他與南京的不解之緣稱:「我九十歲了,其中十二年在揚州,十二年在南京,剩下的六十六年在台灣。」星雲大師回憶,由於父親很可能 在南京大屠殺中喪生,自己年幼時便與母親從家鄉揚州來到南京尋父。從一九三七年冬到一九三九年正月,整整十四個月尋父而不得,星雲大師在南京棲霞寺出家做 了和尚。

「雖然沒在南京大學讀過書,但在棲霞寺修行期間,我經常徒步走來南大,走過很多次學校裡的道路,印象很深。」星雲大師有著深厚的南大情緣,曾多次來南大講禪,並應邀擔任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及兼職教授。

說起捐資的緣由,星雲大師援引了「金剛經」中佈施的意義。他認為,與財富的佈施相比,用教化來佈施,度化眾生,則更為重要。

他希望,傳統文化可以成為連接全球華人的紐帶,凝聚中華文化的根。

啟動儀式現場,星雲大師弟子、水墨畫家李奇茂將三百餘幅書畫作品捐贈南京大學,供師生觀摩研究,用於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李奇茂說,「與星雲大師相識六十載,向他學習了六十載。他是我終身學習的導師,大樓的啟用也是我繼續學習中華傳統文化新的開始。」

此次,位於南京大學仙林校區的李奇茂藝術館建於星雲樓之內,恰恰續寫了兩位大師「相交一甲子」的佳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33159040